宝鸡市心理卫生行业协会-手机版
你知道压力的反应过程吗?
发稿作者:宝鸡心理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26日

你知道压力的反应过程吗?


壹   


面对同一个压力,每个人的反应是不一样的。


有的人可能会如临大敌,坐卧难安,有的人则完全不当回事,这跟我们对压力的感知有关;


有的人呢有了压力之后,很快就能舒缓掉,但有的人却迟迟走不出来,这跟我们对压力的认知还有周围人对我们的支持有关。


所以影响我们压力体验的绝不仅仅是那一件事,今天我就来详细跟大家说说压力的反应过程。


1.jpg



第一步,你需要经历感受压力阶段。


之前我们也聊过什么是压力源,但并不是所有发生的事都会成为压力源。


只有你觉察到这个事情的存在,与你的内在需要切实相关,你才会感觉到压力。


第二步,就是不同系统对反应的强化或减弱过程。


在这个阶段,通常是认知系统、社会支持系统、生物调节系统相互作用。


如果每个系统都处于良好的状态,那么压力对你而言,就不会产生不良的影响;


但如果某个系统不良,就可能会产生躯体的症状或心理上的问题。


我们来看看每个系统是如何作用的:


首先,从认知系统层面来讲,主要取决于你对压力的评估,自己能否应对压力。


比如要考试了,需要背诵的、掌握的知识点,你都有信心,这时你会觉得考试这件事对于你来说是可控的,也就不会感觉太多的焦虑、紧张;


但如果你还没有准备好考试的内容,你可能就会对考试的结果抱着悲观的态度,自然就容易对考试产生压力、焦虑。

2.jpg



其次,从社会支持系统层面来讲,主要表现在具体的物质支持或精神支持。


比如你有了困难,朋友在经济上给予你支持,精神上帮助你分析问题,给你鼓励和信心。


这样就会降低你个人主观上对压力的感受强度,也就会觉得那些困难似乎并不是那么难了。


最后,从生物调节系统层面来讲,主要包括神经内分泌系统和免疫系统。


这一点很好理解,比如你感觉压力很大,可能就会导致免疫系统降低。


比如有的人在压力大的时候会出现感冒,牙痛等身体反应。


所以我们会发现,有些人面对压力时喜欢运动,这是因为在运动的过程中不仅发泄了负面情绪,压力的强度也会被降低。


根据系统作用的机制,在面对压力时,我们就可以从这三个方面去调节。


比如认知上,可以进行合理归因,提高自己解决应对问题的信心,告诉自己有压力是很正常的,没必要放大压力对自己的影响,尤其是负面影响;


其次你可以寻找社会支持系统,比如向朋友倾诉,把自己的烦恼和郁闷全部都发泄出去;


另外也可以积极锻炼身体,在有压力的时候出去走走,给自己换一个心情,这些都是很有效的解压小方法。


4.jpg


总而言之,压力是我们每个人都会有的,我们不必太过紧张,找到适合自己的解压方式就可以了。

文图均摘自网络,版权属于原作者,如有不当使用,请联系删除。


9.jpg

上一篇: 比病毒更可怕的,是人的情绪传染
下一篇: 宝鸡市心理卫生协会免费心理援助热线,呵护你的内心世界
     
版权所有:宝鸡市心理卫生行业协会
技术支持:微飞翔官网
 

主页 电话 地址 互动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