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市心理卫生行业协会-手机版
换位思考,怎么换?
发稿作者:宝鸡心理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06日

工作中,大部分时间都用于沟通,想要达成共识,自然离不开换位思考,有时,并非我们不懂换位,而是思考角度有问题。


比如:


当过领导的人,遇到紧急工作需要处理,下班时间难免要给同事发信息,当钉钉上出现已读不回、长期未读,相信部分领导内心都会有负面思维。


经常想,到底是对方没想好?还是不想回?还是看到弹窗信息,根本不想点等;想在这些问题上取得进展,往往需要了解“问题的动机、背后利益点”


我们很容易,误解其他人的动机,也可能会假设他们,跟你有同样的想法或经历,会像你一样思考问题。


带着这些假设,你可能会得出结论,他们应该表现得像你一样,或是持有和你一样的观念,不幸的是,这些假设往往是错误的。


因此,为了少误解别人想法,必须寻找增加同理心,加深对别人真实想法的理解,才能真正换位思考。


第三方故事思维


两个人之间发生冲突,沟通不畅,观点不仅有两面,还有“第三方故事”(third story)。


道格拉斯·斯通(Douglas Stone)、布鲁斯·佩顿(BrucePatton)和希拉·汉(Sheila Heen)在《高难度谈话》(DifficultConversations)一书中详细探讨了这个思维模型。


简单讲,你不仅需要站在对方角度考虑,还需要站在一个第三方立场视角考虑;怎么才能敞开心扉,做到这一点?


就像:


公司茶水间,你在跟同事A放一段录音,录音中提到同事B,并且还在批判他,结果同事B接开水刚好听到,你该怎么跟对方解释?


关键是学会描述你和别人讲述的事,之间的鸿沟,或者说是差异,而并非直接告诉对方,我跟某某在的录音中聊到你哪些。


不论你的想法和感受如何,至少可以赞同一点:


  • 你和另一个人对事情的看法有所不同

  • 同事B可能会想,是不是他们在说我坏话


所以,如果能从“第三方视角”表达,对话的内容涉及同事B的部分,他就不会对你有所戒备,这是因为,你表达了自己从客观角度的思考。


最善意的解释


另外我还用到一个,有助于感同身受的战术模型是“最善意的解释”(most respectfulinterpretation,简称MRI),任何情况下,你都可以从多个角度解释某人行为。


这种思维,主要要求你用最善意的方式解释对方行为,给人做出“无罪推定”(the benef i t of the doubt)。


好比:


作为家长,你给孩子学校发了一封邮件,询问下月期孩子课程相关信息,但好几天都没收到院内回复,你脑海里冒出的第一个解释可能是,校方无视了你的请求。


相对善意的解释是,他们正在积极准备资料,准备和你取得联系,但还没有完成这项工作,或许他们在回复前,需要等待某些关键信息(例如教师人选尚未最终确定),所以才拖到现在。


关键在于,你目前还不知道真正的答案。


但如果你以“最善意的解释”应对这种情况,就能渐渐与相关人员建立信任,而不是破坏信任。


运用“最善意的解释”看起来似乎很幼稚,但就像“第三方故事”一样,这个模型并不是要你放弃自己的观点,而是请你从善意的角度考虑情况。


你还是可以接受其他解释,只是在问题真正出现反馈前,先不要妄下评判。


前段时间新冠感冒流行期,一女子答应给小区内另一家租户“送退烧药”,但因为时间太长,造成男生见面直接发火辱骂了对方,得知具体情况后才知道,女生也在发烧中,行动难免有些迟缓。


如果,你用“最善意的解释”思维,也许,就能把灾难降到最低,心想“对方是不是有事耽误了?我要不要打电话关心下情况”,就不会造成矛盾出现。


汉隆的剃刀


一种给别人的行为,做无罪推定的方式称为“汉隆的剃刀”(Hanlon'srazor),具体指,永远不要将能合理解释为粗心、大意的事,视为恶意。


在网络中跟人交流时,该模型特别有用。


例如:


们每个人在网络上都发生过误解,由于缺少肢体语言和语音语调发出的信号,人们很容易对本无恶意的话语,做出负面解读。


“汉隆的剃刀”指出,对方可能只是没有花足够的时间,和精力琢磨自己发送的信息。


因此,下一次你发出信息,别人只回一句“OK”的时候,请考虑一下,对方可能只是正好在忙别的事(这个解释更有可能),而不是懒得跟你多说什么。


基本归因错误


第三方视角、最善意的解释、以及汉隆的剃刀,三者都在试图克服心理学家所说的基本归因错误(fundamental attribution error),具体什么意思?


别人犯错,你常常将行为归因于他们的内在、或根本动机上,而不是外部因素上;当然,你可能也会以相反方式,看待自己的想法。


如果自己是某事件的负责人,就会从对自己有利的角度,解释看法,当你是旁观者时,往往会指责对方的内在动机。

这也是为什么,这个模型有时被称为“行为者-观察者偏差”(actor-observerbias)。


举个例子:


下班走在十字路口,你看到外卖小哥闯红灯,会下意识觉得“此人这么不守纪律,天生鲁莽、没文化真可怕”,而不会考虑,他的订单是否超时,或有其他紧急事情。


反过来,当自己有一天因为特殊缘由闯红灯时,你就会找出各种理由为自己辩解。


进一步而言,行为观察者偏差主要从从自我视角,审视别人,认为他们犯错是因动机不纯,当自我遇到此类事情时,就会急于辩解,把动机归因到外部,要警惕这种归因。


无知之幕


当然,还有另一个有助于你,在换位思考时,提升同理心的战术模型叫“无知之幕”(veil ofignorance)。


此概念提出者约翰罗尔斯(John Rawls)认为,在沟通问题时,应该想象自己是一无所知的,大脑会被从小到大各种信息的沉淀,它会给你笼罩上一层有色眼镜,你需要把这双眼睛摘掉,处于“原初状态”(original position)。


就像:


街头看到一名乞丐,正在和别人吵架;他为什么和别人吵架、你为什么要把他定义成乞丐、无赖,都是有色眼光给我们笼罩的一层迷雾。


他过的不幸福、穿着比较烂,并不能因为这些特征,就否认对方吵架不对,给他贴上各种标签。


所以,原始状态鼓励你,各类情况下摘掉有色眼镜,同情他人,以便做出更准确的道德评判。


如同:


这两年,许多公司都在倡导远程办公,你作为决策者也在考虑,因为你相信团队面对面效率,没有自己灵活掌握时间更高。


那么,如果你想改变政策,就不能用有色眼光评价员工,不能把他们会偷懒、工作效率拖沓,作为考虑元素,毕竟你没有真正实行过远程。


换言之,你应该以真正实施后的“原始状态”,重新对每个人形成评价。


如果,你不能放下原始状态,即便开展后,也很可能给员工造成麻烦;不信,想想看,为什么有些居家办公的公司,还要求员工每个1-2个小时,视频报备下自我状态。


公平假说


你相信公平吗?有人相信,有人不信。


你肯定听说过“善有善报、恶有恶报”这句话,坏事不降临在好人身上,反之,若某人遭遇不幸,则他可能做了坏事。


美国心理学家Melvin Lerner把该观点称为“公正世界假说”(just world hypothesis)。


这句话,虽然有讽刺意义,但告诉我们,如果遇到问题难以解决,你要相信世界是公平的,你的领导会妥善处理,最后也能得到合适的方案。


但是,这也会造成“指责受害者”(victim-blame),从而妨碍现实生活中的公正性。


就像:


看到性侵的新闻,有人认为男人就该被处置,而有人相反觉得,那位女生穿着不那么性感,就不会有此类事情发生。


或者,有些人,看到贫穷地区的人被救助,就把他们归属到“不努力,就是懒”的类别中。


从个人层面,这些批判都是不准确的,我们应该牢记,习得性无助,会让某些人在缺少帮助下难以进步。也就是,这个人犯错可能并非有意,若我们不伸出援助之手,他可能会陷入艰难环境中,即便想摆脱困境,也很难。


做下简化:


换位思考过程中,不仅站在对方角度考虑,还要基于第三方视角看问题。

然后用最善意的方法理解对方的反馈,不把往负面去想。

如果是对方错误,也不要直接指责,那些能够合理解释的事情,不应该视为恶意行为。

相信自己是带着“有色眼光”在处理问题,需要转变到“最原始状态”给予评价。

抱着世界是公平的心态,顺势而为。

若对方的错受到惩罚,要谨防他陷入“习得性无助”的环境内,该帮一帮,就帮一把。


聊的有点多,尤其是“名词”,主要因为以前可能没接触过,或者只接触单一思维,没有被科学化管理,你可能需要慢慢吸收。


把它们牢记心中,你的同理心、对别人参照系的理解,都会大幅度提高,并且会不断收获好人缘。


作者简介:王智远,
上一篇: 亲密关系的终极问题,就是非要共生。
下一篇: 宝鸡市心理卫生协会免费心理援助热线,呵护你的内心世界
     
版权所有:宝鸡市心理卫生行业协会
技术支持:微飞翔官网
 

主页 电话 地址 互动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