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市心理卫生行业协会-手机版
如何缩小“现实自我”与“理想自我”的差距
发稿作者:宝鸡心理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10日

心理学家罗杰斯认为,每个人都有两个自我,一个是“理想自我”,指的是你期待自己是怎样的,有何目标或标准;另一个是“现实自我”,即真实的你是怎样的。而成长就是慢慢完善现实自我、靠近理想自我的过程。那么在工作中,我们该如何缩小两者之间的差距呢?

21.jpg


建立“理想自我”模板



理想自我越清晰,我们就越能减少迷茫,找准努力的方向。所以第一步我们需要先厘清自己的期待,即“在工作中,我希望自己达到什么样的成绩?”花费一些时间,在备忘录或手账本上详细地把它们记录下来,我们就能得到一个具体的、有希望能抵达的“理想自我”模板。


22.jpg


做5%的改变



有了具体的努力方向以后,我们总期待自己能做出100%的改变,但这种期待往往会导致很大的挫败感,因为走出舒适区通常很艰难。其实比起100%的改变,5%的改变要更容易——每天或每周只需做小小的调整和努力,其余时候“放过”自己。而一旦开始行动,改变会像滚雪球一样越滚越大。


23.jpg


接纳真实的自己



当然,改变之路会遇到许多阻碍,有些阻碍能够破除,有些却难以跨越。面对无法跨越的困难,我们可能会逼迫自己做些不喜欢,或超出能力范围的事,这是许多痛苦和焦虑的根源。也许我们需要的不是逼迫自己,而是接纳自己,接纳不能改变的所有,改变能够改变的一切,同时用发展的眼光看自己:可能不完美,但有变得更好的可能。


24.jpg


做成长记录



我们可以以图文或折线图的方式将自己的努力、改变、进步,甚至是退步等等记录下来。记录,能让某一时刻与其他时刻不同,让某一天与其他日子不同。通过对自己的观察记录,我们可以清晰地看见自己的成长轨迹,看见自己正在“往前走”,看见自己与“理想自我”的差距一点点地变小,这能够给人极大的激励与信心。


25.jpg

世间最大的满足,莫过于看着现实自我与理想自我之间的差距渐渐缩小,愿你我都能通过努力获得这种满足,成就更好的自己。


上一篇: 为什么我们更容易向陌生人倾诉真实想法?
下一篇: 宝鸡市心理卫生协会免费心理援助热线,呵护你的内心世界
     
版权所有:宝鸡市心理卫生行业协会
技术支持:微飞翔官网
 

主页 电话 地址 互动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