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市心理卫生行业协会-手机版
快乐工作丨守好春节最后一班岗,打个漂亮收官战
发稿作者:宝鸡心理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13日

年底了,有没有人的工作状态是这样的:


明明都忙得晕头转向了,还惦记着摸鱼。同事讲八卦了要参与一下;朋友发消息了要畅聊一会;即便没有人找,也要忙里偷闲地冲会儿浪。


更可怕的是,摸鱼根本摸得刹不住车,手一旦碰上手机,半天就这么荒废了。最后导致的结果就是,一边摸鱼,一边焦虑,还要额外加班来补救没完成的工作。


分明稍微专注点、认真点、高效点就能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任务,却硬是人为地拉长了工作“战线”,简直妥妥的大冤种嘛。


其实平时也不这样,但为什么一到年底就控制不住地过度摸鱼了呢?



01


年底越忙却越忍不住摸鱼的原因可能如下:


1、压力太大。当人压力过大时,可能会产生情绪回避行为,即为了回避强烈的情绪或为了防止情绪变得过于强烈,人们可能会采用一些措施来应对,比如因为担心迟到而把闹钟设置得非常早。这里的情绪一般以负性情绪为主,如焦虑、紧张、愤怒、恐惧等等。到了年底,很多人工作压力陡增,焦虑水平也有所上升,为了缓解当下的压力与焦虑,产生拖延行为也就不难怪了,毕竟摸会儿鱼能让人喘口气


2、适应不良。对于一些人来说,平时工作也许并不是那么地忙,结果一到年底,任务量剧增,需要加速工作,一时之间难免会适应不良。而且忙碌时可能也会面临别人的催促,从而导致压力增高,拖延行为变多。


3、心浮气躁临近春节,不少人会变得心浮气躁,相比于专注工作,他们的注意力更容易被外界刺激所吸引,因此工作时会产生更多的摸鱼行为,有时即便知道时间紧迫、内心亦会产生焦虑情绪,他们也会觉得自己能在最后期限内完成任务,所以便造就了“边焦虑,边拖延”的工作状态。



02


越忙越想摸鱼的心态可能会使工作出现纰漏的概率变大。而且在高压力、高焦虑水平之下,人们的工作效率也会变低,从而导致工作时间延长,加重身体与心理的双重疲劳。那么,可以如何调整状态,恢复工作积极性呢?


1、练习平缓呼吸


首先,通过鼻腔缓慢而深地把空气吸到肺的最底部,同时缓慢地从1默数到5,并把手放在腹部,感受腹部的变化。然后屏住呼吸,同样缓慢地从1默数到5,再通过鼻腔缓慢地呼气,确定完全呼出气体后再正常呼吸两次,然后重复上述步骤,每次练习3-5分钟。通过这样的练习,焦虑、浮躁的身心就能慢慢地平静下来,从而能有更多的自控力投入到工作当中。


2、先试试行动3分钟


面对挑战时,我们可能会因为焦虑产生拖延行为,而拖延行为往往会带来挫败感。在挫败之中,人的拖延行为又可能会加剧,从而形成“拖延——挫败——更拖延”的循环,以至于行动变成一件非常困难的事情。


想要打破这个恶循环,我们可以有意识地给工作一个更短的启动时间,比如先试试查3分钟的资料。只要迈出第一步,而且第一步要做的事情越简单,我们就越能从中获得自信心,行动力也会慢慢地增强。


3、实行奖励制度


当工作压力比较大时,一个有效的奖励制度能在一定程度上激发人们的工作热情与活力。值得注意的是,这里的奖励可以是物质上的奖励,也可以是精神上的表扬。因此在年底的最后几天里,不妨为自己制定一些规则,比如若能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哪些任务就可以小小地嘉赏自己一番。若是想要更有趣味性一点的,也可以和交好的同事比赛,最后给予胜利者一些小奖励。


4、尝试有氧运动


心理学研究发现,有氧运动可以有效降低身体对压力的反应。因此每天下班后,不妨选择一项有氧运动如跳绳、跳舞、跑步等来释放压力与焦虑情绪。而且运动过后,我们能睡得更香,感觉更棒。同时,优质的睡眠质量也能让我们有更多的精力去面对繁杂的工作,降低焦虑与抑郁。


等待放假固然很快乐,但守好最后一班岗也很重要噢。最后祝愿大家快乐工作,开心回家。


上一篇: 一个讨好型人格的人,有哪些错误的心理逻辑?
下一篇: 学点心理学,五个常用心理学效应,教你认清自己的心
     
版权所有:宝鸡市心理卫生行业协会
技术支持:微飞翔官网
 

主页 电话 地址 互动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