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市心理卫生行业协会-手机版
初三孩子莫名烦躁哭泣,家长该如何开导?
发稿作者:宝鸡心理        发布时间:2023年02月01日

随着升入初三,孩子们的学业压力越来越大,不光要面对平时的月考、期中/末考试,还要准备中考,学习上的压力很容易导致孩子出现情绪上的问题,影响孩子的身心健康。

最近我们接访了一个初三孩子,家长说孩子总是莫名哭泣,烦躁不安,自己也不知道该怎么办?

那么家长该怎么开导情绪低落的孩子呢?


01鼓励孩子宣泄情绪


孩子莫名哭泣,烦躁不安,作为家长,我们可以鼓励孩子在合理的限度下宣泄自己的情绪。

从心理学家弗洛伊德的潜意识理论来看,如果被压抑的情绪没有表达出来,很可能会埋藏在潜意识中。

这无疑是一颗“定时炸弹”,当它"爆炸”的时候,既有可能伤及他人,也有可能让孩子自己受伤。

尤其是对于那些性格比较内向的孩子来说,他们本身就不擅长表达自己的情绪,如果家长能够鼓励孩子宣泄自己的负面情绪,就能有效地帮助孩子缓解学习压力造成的焦虑、紧张情绪,从而及时调整自己的心态。


02换位思考理解孩子


对于初中生来说,由于学习压力大、青春期情绪波动变化等多方面的原因,出现情绪低落、异常情绪表现是很正常的,所以家长不要为此大惊小怪,可以多换位思考,理解孩子。

当孩子因为一些小事莫名哭泣烦躁的时候,不要指责孩子脆弱,而是耐心地倾听孩子的感受,站在孩子的角度去理解他的情绪,让孩子感觉到自己是被重视的、被关爱的。

从而让孩子感受到家庭支持,获得面对困境的勇气和力量,有效地缓解情绪问题。


03放平心态安慰孩子


心理学上有一个期望效应,简单来说,如果家长对孩子抱有某些期望,那么孩子就会成为家长期望的那种人。但是这种期望是有限度的,在期望合理的情况下,期望效应才能得到显现

相反地,如果家长对孩子的期望太高,那么孩子就会感到压力很大,从而出现情绪问题,甚至影响心理健康。

当孩子出现负面情绪的时候,家长要放平自己的心态,耐心安慰孩子,让孩子感受到父母的爱和温暖,而不是来自四面八方的压力。


04引导孩子释放压力


最后一点,当孩子情绪低落的时候,家长可以合理安排孩子的生活作息,让孩子劳逸结合,并引导孩子采取合理的方式释放学习和生活造成的压力。

比如利用假期的时间带孩子出去旅游,当孩子看到大自然的日出日落、一草一木,自然会将紧张的心逐渐放松下来。

上一篇: 青少年厌学拒学现象的心理学理解及家庭支持策略
下一篇: 开学了,给孩子一份超详细的体育锻炼恢复攻略
     
版权所有:宝鸡市心理卫生行业协会
技术支持:微飞翔官网
 

主页 电话 地址 互动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