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市心理卫生行业协会-手机版
心理咨询师最脆弱的前2年,应该怎样度过
发稿作者:宝鸡心理        发布时间:2023年02月08日

心理咨询师最脆弱的前2年,应该怎样度过

◍ 怎么开始才能成为一个咨询师?

◍ 咨询师的职业发展是什么样的?

◍ 这条路会很难坚持吗?

  ...

很多想要成为心理咨询师和刚入行的小伙伴都有不少上面这样的疑虑。

有研究者将心理咨询师的发展路径规划为6个阶段,依次为:热心助人者,初学者咨询师,实习咨询师、初级咨询师,成熟咨询师,最后成长为资深咨询师,这个过程大概需要经历大约30年的时间(Skovholt,2003)。

在这条道路上最困难的是你从热心助人者开始成长为初学咨询师,这个阶段是你正式学习心理咨询的头1~2年。

我们结合了过往咨询师的经验,针对最难的入行前期阶段,整理了学习重点,希望能够帮助大家度过成为咨询师道路上最脆弱的前2年分享给也身在此山中的你。

01

为什么头两年最脆弱?

正式学习心理咨询的第1-2年,接触大量新鲜的心理咨询专业知识、接触来访者等,从“外行”向“专业”转变的第一步,也是咨询师专业/职业生涯中最脆弱的阶段
该阶段的主要特点
▨ 在起初学习专业的心理咨询理论和方法时,初学者往往会感到兴奋好奇,但同时也充满挑战。▨ 很期望知道专业咨询师是如何工作的,并倾向于模仿资深咨询师。对于权威非常依赖,也急切希望知道专业前辈对自己的评价。
该阶段的主要问题
▨ 新信息量过大,易产生自我怀疑学习初期,众多的专业理论研究、来访者、专家权威(教授、督导师、个人体验咨询师等)、自己的个人生活、同辈、以及社会文化环境,都会交互地影响着,甚至有可能“淹没”(overwhelm) 初学者,他们易对自身是否适合做咨询师产生怀疑。
前人踩过的坑没有扎实的基础理论就去参加各种流派的培训和工作坊,结果根本没有办法把这些理论整合成体系,花了那么多钱,基础知识仍然欠缺
 初次接触来访的焦虑第一次接触来访者是这个阶段最关键的任务。初学者咨询师初次面对来访时,较多体验着:缺乏自信心,不确定如何治疗来访者,常常害怕自己对于治疗过程失去控制,对无法改善来访者的生活而产生的无力感,被来访者的阻抗所激怒,对于咨询过程中的失误感到愧疚等等。
前人踩过的坑刚开始接来访者时,没有意识到要找督导,每次咨询结束来访者说“我感觉没什么用”的时候,都觉得自己对不起来访者。
▨ 贪图“速成”贪图易学的、易上手的咨询技巧,并想试用在来访者身上。这些“速成技”虽然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初学者的专业焦虑,但其实并不利于咨询师的长期发展。
前人踩过的坑刚做咨询的时候,曾经在一位来访者身上用过系统脱敏、空椅子、CBT、自由联想等多种技巧,但是当督导师问我为什么用这些技巧时,我一无所知。

02

如何顺利度过头两年?

1 树立正确的学习观,持续学习

以长期专业成长为导向,以开放的态度学习专业知识,对于增强专业胜任力是非常必要的。持续学习专业知识,也可以减少咨询师在最初接触咨询时产生的焦虑。
过来人的建议:初学者最开始不要进入某一流派的专题学习,而是选择一项包含基础理论和各个流派理论的长程系统训练,先把基本功打扎实。

2 接受督导,通过督导的反馈获得信心

初学者的易损性使他们很重视专业前辈的评价:支持鼓励或批评都会让他们的斗志和信心产生很大起伏。接受督导对于缓解该阶段咨询师在与来访者工作时产生的问题、困惑具有很大的帮助,督导师的支持和鼓励是该阶段咨询师的重要支撑
过来人的建议作为初学者很容易对自己没有信心,一定要在实习初期就同时接受督导,督导师既能给你提供技术支持,还能提供心理支持。
实习和督导是实现蜕变的最看重和最重要的部分。

03

从“外行”向“内行”的转变

成为心理咨询师的第一步要正式学习心理咨询2年的时间,接触大量新鲜的心理咨询专业知识、需要接触来访者积累实习和督导经验等,这也是咨询师专业/职业生涯中最脆弱的阶段,需要同伴间的互相扶持,以及专业支持。

9.jpg



上一篇: 情绪是如何“装”进胃里的?强烈推荐!​
下一篇: 宝鸡市心理卫生协会免费心理援助热线,呵护你的内心世界
     
版权所有:宝鸡市心理卫生行业协会
技术支持:微飞翔官网
 

主页 电话 地址 互动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