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市心理卫生行业协会-手机版
为什么你制定的计划总是无法完成?
发稿作者:宝鸡心理        发布时间:2023年02月08日

为什么你制定的计划总是无法完成?


“等过完年我就开始减肥!“

“新的一年我一定要每天读书充实自我!“

“2023,我一定要给自己制定满满的计划,不荒废任何一天!“

过年时期被暗暗许下的那些“誓言“,你是否还记得呢?第一天先好好睡到自然醒,起来给家里做个大扫除;第二天早起去逛逛所在城市的博物馆;第三天约上三五好友聚聚餐叙叙旧;第四天捡起之前看了一半便搁置的小说继续阅读......

在一个新的节点立下雄心壮志,写下对生活崭新的计划,似乎是许多人的习惯。


1.jpg

图片来源:pixabay

每个人的计划都看起来充实而又丰富多彩,我的朋友 L 女士也不例外。

当她今年过年期间第三次将修改好的计划表发给我时,我依旧敏锐地发现,「看完《被讨厌的勇气》并写一篇书评」、「拍一个出游 vlog 」和「学习烘焙并做些曲奇、司康赠予好友」,分别在上个五一假期、中秋节和去年春节假期的计划表中出现过了,而时至今日依旧没有完成。

说实话,我对她的这种表现早已习以为常。

毕竟她总是这样怀揣着一腔热血地制定计划,一股脑地将想做的事情全都罗列出来,到了真正该行动的时候便又兴致缺缺,选择逃避。计划没完成,事后又开始焦虑懊悔,然后继续抱着「下次一定」的心态去制定下一阶段的计划与目标。

不过人们会这样也许很正常,因为:

Hayakawa 提出的居先理论(proirtheory)认为:人们从根本上就对勤奋、努力感到厌恶,因为勤奋意味着消耗能量,而人们总是倾向于最小耗能,因此会更愿意节制付出。

2.jpg


但是长期陷入这样的循环中,不仅容易给自己带来不好的情绪体验,也有可能损害身体健康。

比如,一直逃避、懒得着手写论文或是做工作,到 deadline 了才不得不强迫自己打起精神去做,即便最后按时完成了任务,也有很大概率产出低于自己水平的结果。还有可能为了完成既定任务而连轴转、打疲劳战,损害身体健康,那可就得不偿失了。

所以,为了避免负面影响的出现,我们还是需要给生活加一点点勤劳,来保持正向循环。

想了解自己真实的勤奋度水平吗?想了解是什么导致自己变得拖延吗?想要获得能激发自身潜力的建议吗?


9.jpg



上一篇: 如何让目标不再半途而废?
下一篇: 学点心理学,五个常用心理学效应,教你认清自己的心
     
版权所有:宝鸡市心理卫生行业协会
技术支持:微飞翔官网
 

主页 电话 地址 互动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