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市心理卫生行业协会-手机版
这样疗愈情绪的人,内心越来越稳定
发稿作者:宝鸡心理        发布时间:2023年02月11日

这样疗愈情绪的人,内心越来越稳定


今天想要给大家介绍一位叫小西的来访者。

 

一开始,她是因情绪问题迈入咨询室,但随着咨询的逐渐深入,她发现,或许自己的情绪问题,有着更深层次的原因……

 


21.jpg


问题的开始:我无法识别情绪了

 

我的情绪问题,很早就有了苗头。

 

那时候的我完美主义、要强、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总给自己提不切实际的要求。这些要求要是做到了,我也没什么成就感,觉得是应该的。要是做不到,我就会强烈否定自己。

 

我也更容易发现自己的缺点,爱拿自己不足的地方和别人最强的地方比。

 

所以我觉得所有人都很强,而我特别糟糕,一无是处。走在路上,我都怕被别人看见,羞耻到想把自己藏起来。

 

如果我擅于社交,能和朋友聊聊,这种负面情绪可能就好消解吧。

 

但因为家庭氛围比较沉闷,所以我的性格也相对内向自闭,不知道要怎样开启一段对话,不知道该怎样交朋友。

 

久而久之,我就变得悲观,遇到问题不求助,负面情绪也是都憋在心里。

 

慢慢地,慢慢地,我好像感觉不到自己有情绪了,更无法识别它们,只能笼统地描述为“舒服”或“不舒服”。

 

无法识别情绪,自然也无法调节情绪。

 

所以每次有情绪,我都感到窒息。这种体验很糟糕,所以每次这样,我就觉得自己有问题,心态也更糟了。

后来我接触了心理学,看了很多书和文章,慢慢有些明白了自己是怎么回事。但我始终没有勇气去做咨询。所以这个问题就一直存在着。


决定咨询:因为感觉每天都在跑马拉松

 

最后让我下定决心的,是一次巨大的挫折。

 

当时的我长期处于很累、被透支的状态,就像在一直一直地跑马拉松一样,内心极度缺乏力量。

 

那时的我走着走着,可能情绪就来袭了,一瞬间喘气都喘不过来,只能蹲在路边休息一会儿。

我觉得这样下去真的不行,我真的需要一些帮助。

于是我就开始在网上搜索资料,了解咨询是怎么回事,要怎么选合适的咨询师,还有和心理咨询有关的知识。

终于我鼓起勇气预约了一位咨询师。

 

22.jpg


过程:虽然有痛苦,但越来越有力量

 

我和咨询师主要聊的,就是我的情绪和自我价值,确实有比较大的改善。

 

咨询的过程中,我感到自己的状态越来越稳定,越来越有力量,咨询给人感觉很愉悦。

 

过程中,也会有痛苦的时刻。一个多月后,因为咨询,我回忆起了很多非常沉重、痛苦的记忆和感受,我会感到做咨询非常非常痛苦。

不过我坚持下来了,并获得了很大的成长。

 

咨询并不是什么问题都没有了,而是感觉自己好像加了次油,内心补充了一些能量,可以更好地去面对当下的生活了。

以前好像缺乏力量去做的事情,咨询之后也更有力量的去做,至少是敢于去尝试了。


好转:咨询带给我的2个变化

 

总结咨询带给我最明显的两个变化:

一是对情绪的接纳。

我之前觉得情绪就是洪水猛兽。情绪来临时,我完全没有跟它呆在一起,而是被它控制,被摁住,动弹不得。

但是咨询后,我觉得我的情绪弱了很多,少了很多,我也更能觉察到它的存在了。

我能够在情绪来临时跟它呆在一起,陪它慢慢减弱。

我的情绪就像一个水库,之前的它动不动就要泛滥。所以我不得不开闸泄洪,去倾诉。

但是现在它平静了许多,我也可以容纳它,允许它有波澜了,从而也可以让它自己慢慢地消减下去。

 

二是对自己的认同。

之前别人夸赞我,我都不相信,觉得可能是客气,或者带有某种目的。

 

自己身上的优点总是看不到,即使别人说我有什么优点,也会觉得这个优点不重要。或者即便很重要,在别人身上是优点,在我身上就不是。

 

而我对自己的错误、缺点、失败,都非常不能接受。

咨询后,我能够承认自己的某些优点了,也能够接受一些缺点、失败和错误了,不再是感觉有这些就天塌地陷不能呼吸了。

虽然有的时候还是会自我否定,怀疑自己活着的价值和意义,但是自己会很快地有一个觉察,也许还会在那个情绪里面呆一两个小时,但是比之前好了很多。

我之前有看一些心理学的书,或者是文章,那都只是头脑层面的概念。

 

理性的知识,的确曾经让我在黑暗中有了一些掌控感和安全感。


但是,真正让我发生改变,是「关系」,比如这段咨询关系。

 

这段关系,让我学会了一个生活中非常重要的“技能”——感受。

 

我学会了去感受和觉察内心,学会了接纳自己的情绪,学会了承认自己的优点和缺点。

 

也因此,我学会了更加真实地生活。


 最 后 的 话 


在生活中处理情绪,有一些常见的误区,比如:想要“戒掉情绪”。


但这种处理方式,其实是一种“隔离”,久而久之,被压抑的情绪能量可能会爆发出来,伤己伤人。


我们很难冰冷地控制情绪,却可以慢慢学习与自己对话,照顾自己的感受。当我们觉察到情绪和其背后的目的时,我们也会更加松弛和稳定。


或者,不妨在心理咨询中尝试更多地了解自己,更好地处理和疗愈情绪。


希望每一个人,都能在情绪的惊涛骇浪中稳稳站住。

文图摘自看见心理,作者小西&王肉肉 ,版权属于原作者,如有不当使使用,请联系删除。

9.jpg

上一篇: 人们可能拒绝心理咨询的9个原因
下一篇: 宝鸡市心理卫生协会免费心理援助热线,呵护你的内心世界
     
版权所有:宝鸡市心理卫生行业协会
技术支持:微飞翔官网
 

主页 电话 地址 互动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