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市心理卫生行业协会-手机版
亲子沟通,对立不如对话
发稿作者:宝鸡心理        发布时间:2023年02月13日

亲子沟通,对立不如对话


导语

孩子一天天长大,慢慢有了自己的思想,不再唯父母之命是从,有时会因为一些事情和父母赌气、争论或争吵。这种现象很正常,是孩子成长过程中不可缺少的一环,很多父母意识到了孩子长大了,会包容孩子,那么长大的孩子是不是也能学会与父母正确相处呢?下面这篇文章,欢迎孩子们和爸爸妈妈们一起看!

主要内容

随着年龄的增长,特别是从小学到中学这个阶段,很多孩子和父母很容易发生冲突,在家庭生活中,这种冲突就像舌头和牙碰撞一样,很正常。

那么,冲突和矛盾发生了怎么办?谁包容谁?谁让着谁?谁改变谁?一位17岁的女中学生瞿斐很热心地寄来她的心得——她写给表弟的一封信。你看看,能不能帮你解决点儿问题。

31.jpg


写给表弟的一封信


表弟:

今天看到你和你妈在餐桌上为了一件小事互相指责对方,我真是觉得很心痛。都是互相关心互相爱护的家人,却好像把对方视为避之不及的瘟神。在这个过程中,我知道你已经从你的角度做得很好了,但是,我觉得你还可以做得更好,你能不能听听表姐的想法呢?

前年,我和我爸一起去外地,中间因为要参加一个活动,需要穿比较正式的衣服,就和我爸一起去买衣服。

我们花了很大的力气才在一间品牌店挑中一套,到付钱的时候,我爸却开始和店员就原定好的价格讨价还价。我当时帮着店员说我爸:“这个价钱全球都一样,是公司规定的。”我爸生气了,把我带离那家店,站在店门口的台阶上说我,那一整天,我和我爸的关系都很僵。

事后,我进行了反思。其实事情完全可以不变得那么僵。我也完全可以不受我爸的训,原因主要在于我让我爸没了面子。人都要面子,特别在外人面前被自家人伤了面子,一般人都受不了。在伤了面子以后,大部分人会很自然地为自己辩护,会找很多理由来证明伤了他面子的那个人是错误的。这就是一个恶性循环:我不服气,我爸也不服气,伤了我的感情,更伤了我爸的感情。

32.jpg

今天在餐桌上,你在大家面前指责你妈,我又自然而然地想起了前年的那个场景。我知道当你看你妈不顺眼的时候你就会说你妈。但是你妈并没有同意你的意见,反过来,她开始说你的毛病:乱花钱、不爱干净、成绩不好……你们就这样吵起来了,而且越说越多,最后大家不欢而散。

在经历买衣服的事情后,我明白每当我因为父母说的或者做的而感到不爽时,不应该逞一时口舌之快,而是真的让父母听取我的想法,和我父母建立良好的关系,并且在这个基础上大家一起改进。

所以,当我第二次、第三次甚至更多次遇到同样的情况时,我会尽我最大的努力在当时忍着不说,因为当时说很有可能就是一种发作、一种责备,而是选择在事后心平气和,在肯定我父母所做的一切的同时,和父母商量用另一种方法做同样一件事会不会更好。表弟,相信我,在关键时候忍住不责怪父母,结果一定比你忍不住强太多了。像我爸,他就会采纳我的很多意见,而这是永远不可能由责怪他而得到的。

如果当我实在想发作却忍不住的时候,那就发挥阿Q精神,在心里把我父母当成小孩子,即使这个孩子把所有东西都弄糟了,但是谁会去责怪、抱怨他呢?“唉,随便他啦!”一句话,什么都过去了。

当父母心情不好,用责备的语气来说我,让我非常想和他们吵架的时候,我就会在心里不断地暗示:和他们吵架是完全没有建设性的,吵完了除了大家都伤心什么用都没有。就让我来做做父母的出气筒吧。 

33.jpg

表弟,你除了知道你妈怎么照顾你,能不能试试了解一下你妈对人生的看法?或许当你从这种谈话中汲取到妈妈的可敬之处,逐渐消除你对妈妈的瞧不起与讨厌时,你对她的态度会很自然地开始变化,你也能体会到妈妈给你的肯定、尊敬与鼓励。我总是认为人与人之间是互动的,当你对妈妈表示真诚的尊敬时,就是你在教会妈妈如何真诚地尊重你的时候。

表弟,不知道这封信是否让你觉得有可取之处。无论怎样,我真心希望你和你妈能够更好地相处!

你的表姐瞿斐



以宽容之心改变自己


瞿斐的信中充满了一个孩子对长辈的宽容大度与智慧。

在家庭生活中,宽容实在很重要。萧伯纳说过:“虽然整个社会都建立在互不相让的基础上,可良好的关系却是建筑在宽容互谅的基础上。”一颗承受伤害的心灵是脆弱而难以生存的,一颗不能谅解伤害并宽容异己的心灵,是狂暴而可怕的,因为仇恨是一把双刃剑,不仅伤害别人也折磨自己。宽容不仅是一个人、一个社会必要的道德,也是一种生存智慧。只有学会宽容,才能有足够的耐心去迎接各种矛盾。

读瞿斐的信,想自己的事,你是不是领悟到该如何去以宽容之心改变自己呢?

34.jpg


“缓冲三部曲”

在和父母发生冲突时,我们是不是可以做到“缓冲三部曲”?

第一曲:忍着不说。与父母发生争议,关系弄得很僵时,你一定非常激动,火冒三丈,这时开口,很可能“出口伤人”,最好“忍着不说”,这表现了你的气度和修养。

第二曲:想好再说。沉默只是暂时的,亲子之间有话还是要说出来,但是要想好了再说,不能想怎么说就怎么说,而是该怎么说才怎么说。

第三曲:好话好说。同样一句话,宽容大度地说,别人听了悦耳;挑剔指责地说,别人听了刺耳。

35.png


知心话


亲子相处,都要学会改变自己的心胸,改变自己的态度。


作者简介

卢勤,中国教育学会家庭教育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首席教育专家。

9.jpg

上一篇: 守住孩子这几个自尊底线,才能赢得他的心
下一篇: 开学了,给孩子一份超详细的体育锻炼恢复攻略
     
版权所有:宝鸡市心理卫生行业协会
技术支持:微飞翔官网
 

主页 电话 地址 互动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