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市心理卫生行业协会-手机版
到底怎么做,才能改变坏习惯?
发稿作者:宝鸡心理        发布时间:2023年02月14日

到底怎么做,才能改变坏习惯?

壹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习惯,而有的坏习惯如果不注意改正,可能会成为跟随我们一生的标签。


比如这样的话你一定听过:“他就是个马大哈,做什么都不上心”“她呀,迟到大王,永远不知道准时”,这些负面评价不仅会影响你自己的形象,还会对你未来的发展造成阻碍。


亚里士多德说,我们重复做得那些事情造就了我们,优秀并不是行动所塑造的,而是习惯。


所以不要小瞧习惯的力量,相信不少人也意识到了自己的坏习惯,但总是拿它们没办法。


今天柠檬就来跟大家介绍一个理论——习惯改变之黄金法则。


1.jpg



我们首先来看下什么是习惯,所谓习惯就是某件事你做得多了以致成为自然。


它核心的运作方式是一个诱因引发一个例行公事和一个奖赏。


比方说老板今天又给你业绩目标了,这是个诱因,你觉得压力很大,然后选择抽烟来舒缓压力。


久而久之,抽烟成为你应对压力,或者无聊消遣的方式,这时候如果强制让你停止抽烟是非常痛苦的。


所以说想要改变习惯,要先找出潜藏的渴望,然后用比较健康的行为来奖赏大脑。


以这步骤来说,改变坏习惯总共分成三个部分:


第一步,思考触发点。


当你意识到自己又顺从这个坏习惯的时候,


问问自己,现在是什么时间点,我在哪里,跟谁在一起,刚刚做了什么,此时我是什么情绪。


让你产生这个习惯的触发点就在这五个因素里面。


2.jpg



第二步,检验一下这个习惯给你带来了什么奖赏,或者说满足你了什么需求,然后测试它。


结合这两步我举个例子让大家理解一下,比方说你每晚十点多看视频的时候都要吃外卖。


想要改变它我们先分析,这样做是因为你每晚十点都饿?是看的视频激发了你的食欲?是因为一个人在家空虚?是觉得无聊想找点事做?


针对每个可能存在的原因去实验,你可以用另一种奖赏去替换它,比如说不吃外卖改吃压缩饼干,如果吃完不想点外卖了那说明你只是饿。


或者你也可以用相反的奖赏去替换它,比如不点外卖,改成跟朋友聊天。


如果这时你完全不想点外卖,那说明不是饿的原因,那就继续试验,直到找到你真正的需求。


第三步就是改变原先的习惯。


经过前两步你已经发现了触发自己习惯的诱因以及你习惯背后的内在需要了。


下面你要做的就是找一个同样可以满足你需要你的另一个相对更好或者更健康的行为去替换原来的行为。


还是拿前面的例子来说,你发现自己每晚点外卖是因为嘴闲着无聊,而聊天同样可以帮助你解决这个问题,那以后你就可以用聊天来代替吃外卖。


3.jpg



研究表明,改变旧习惯最好的方式不是消灭它,而是找一个新的习惯替代它。


查尔斯·都希格在《习惯的力量》这本书中介绍的习惯改变之黄金法则也许可以帮助到你。


只要你能发现自己习惯背后的诱因、例行行为和奖赏,按照上面的三步法操作就可以啦。

文图摘自柠檬心理,版权属于原作者,如有不当使用,请联系删除。

9.jpg

上一篇: 对抗焦虑的7个小方法,送给很累很累的你
下一篇: 学点心理学,五个常用心理学效应,教你认清自己的心
     
版权所有:宝鸡市心理卫生行业协会
技术支持:微飞翔官网
 

主页 电话 地址 互动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