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市心理卫生行业协会-手机版
知道却做不到,问题在哪里?
发稿作者:宝鸡心理        发布时间:2023年02月21日

知道却做不到,问题在哪里?


壹   


很多人都存在这么一个问题,那就是知道却做不到。


比如知道熬夜吃夜宵不好,但是改不掉,知道努力学习是对的,但是坚持不下去。


知道为过去后悔无用,但还是会不断反刍。


那为什么会这样呢?我们今天就从三个问题来讨论一下。


31.jpg



第一个问题是你是否真的愿意去做,就比如我们心理咨询必须遵循自愿原则,这是确立咨访关系的先决条件。


否则在咨询过程很难进行下去,因为他会从心里排斥这件事。


同样的道理,当你觉得自己很难实施一件事的时候可以去想想。


你给自己制定的目标是否出于你个人的强烈意愿,你是否有其他疑虑,有多大的决心去做这件事。


就拿我的一位朋友来说她经常叫嚷着减肥,但很少真的去付出行动。


只有在其他人瘦身明显的时候她才会积极行动起来,把夜宵戒掉,每天坚持跑十公里,对于她而言,减肥不是必须的。


所以在平时她并不会刻意要求自己如何去做,但是压力产生了,她就会换一个态度。


我建议大家如果制定目标,一定要写下完成这个目标对自己的积极意义,这样才能促使自己去行动。


32.jpg



第二个问题是你是否知道该怎么去做,很多人下定决心之后往往会陷入一种迷茫,不知道自己该从何处着手。


即便做了也是走一步看一步,不知道会遇到什么,也不知道自己这么做到底对不对。


所以听过道理跟学会去做是两回事,比方说你对目前的工作不满意,想要学一门技术重新开始,有这个想法很好。


但若是实施不起来只会打击你的自信,遇到这种情况我的建议是利用各种资源去获得自己想要的信息。


比如报名参加培训班提升自己的技能,找相关专业的论坛去跟这一行的人接触,了解这一行的信息。


总而言之就是利用各种资源来充实自己。


除此之外,你还可以把目标写下来然后贴在显眼的地方,这样有助于你激励自己去努力。


第三个问题是如何才能坚持去做。


从有计划到做成功,这中间是有一个过程的,很多人三天打鱼两天晒网,或者经常半途而废都是因为行动力还不够。


如果你发现自己的自制力不够强,那可以从外部给自己施加压力。


比如找个同伴与你一起努力,当然这个同伴最好是自制力高于你的。


这样当他在努力而你在懈怠的时候你就会产生危机感,从而促使你不得不去做,而且同伴也可以起到监督你的作用。


你也可以用心愿来激励自己,就跟幼儿园小朋友攒星星一样,你可以给自己规定积攒多少可以换一个大的奖励。


这样有助于你获得更多的动力继续坚持下去,如果没做到也不要自暴自弃,尽量回忆自己做的好的地方。


33.jpg



总而言之当你下定决心之后一定要去做,相信大家都听过“一鼓作气再而衰三而竭”这句话。


如果你总是停留在“思考”这个层面,可能你永远会有这样那样的顾虑而让自己止步不前。


然后一次次后悔,想要就去做,做了才能看到效果。

9.jpg



上一篇: 被动攻击:看着好说话,实际上是个“假好人”
下一篇: 学点心理学,五个常用心理学效应,教你认清自己的心
     
版权所有:宝鸡市心理卫生行业协会
技术支持:微飞翔官网
 

主页 电话 地址 互动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