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市心理卫生行业协会-手机版
(2015年第10期)
发稿作者:宝鸡心理        发布时间:2015年12月22日



千阳县中小学教师国家心理咨询师培训开班了


2015年12月20日上午,宝鸡市心理咨询行业协会联合千阳县教育体育局举办的中小学教师国家心理咨询师培训在千阳县教师进修学校正式开班。宝鸡市心理咨询行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彭志启、秘书长段晓鹏、千阳县教师进修学校书记任家骏及培训学员共40余人参加了开班仪式。

在开班仪式上,协会常务副会长彭志启教授首先代表宝鸡市心理咨询行业协会对本次心理咨询师培训班的学员表示祝贺和欢迎,并勉励大家能沉心静气、排除干扰、投入到学习中,达到举办培训班的目的。协会秘书长段晓鹏介绍了在教育系统开办国家心理咨询师培训班的背景和意义,简要讲解了心理学的科学性、指导性以及实用性,并对培训课程设置等做了通报,引起了学员们的极大兴趣。最后,主持会议的任家骏书记代表千阳县教体局要求学员严守纪律,按时参加培训,真正做到学有所长,学有所用,为所在学校积极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奠定人才基础。

开班仪式后,培训第一讲由协会常务副会长、宝鸡文理学院宣传部部长、心理学教授彭志启先生讲授《社会心理学》。彭志启先生二十多年来矢志不渝致力于《普通心理学》、《管理心理学》、《社会心理学》教学、研究及实践应用,并多次承担了国家、省级重大课题,是省内外很有影响的心理健康教育专家。他在授课中,结合日常生活中的事例、实例,将《社会心理学》中较为专业、晦涩难懂的名词概念如“社会化”、“自我”、“潜意识”、“态度”、“人际互动”等等,讲解得形象生动,由表及里,却也深入浅出,让学员心领神会。他妙语连珠,直指要害,也递达了自己对待人生、社会的正确的看法,教给了大家与人相处之道,以及经营家庭的人生技巧。当天的授课,至始至终流淌着满满的正能量,“人千万不可以随便”,“在中国蓝天下,我们的行为一定要符合国家要求”,“学校教育就是通过教育要让我们大家像一个中国人”,“一定要记住,我是一个中国人”……他的淳淳忠告与人生智慧,不时激起阵阵掌声和大家会心的微笑。学员、城关中学杨莉老师说:“虽然之前我也自学过心理学,但跟上这个班系统学习,对我是有好处的。我一定要认真学习,不辜负县局办班的良好初衷和美好愿望,要在未成年人教育中扎实开展心理健康教育,让学生健康快乐成长。”

按照国家职业资格心理咨询师培训鉴定工作的统一要求,已经或准备从事心理咨询师职业的人员,都应该经过专门的职业培训,获得国家统一颁发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心理咨询师职业资格证书》后方可从事相应心理咨询活动。千阳县经过多年努力,已经创建成为陕西省“双高双普”县,正在努力创建省级“教育强县”,通过改善办学条件、优化师资队伍、改革教学模式等举措,进一步办人民满意的教育。加强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就要从培训心理健康教育师资队伍做起。千阳县中小学教师国家心理咨询师培训从即日起开办,利用双休日,将完成《基础心理学》、《社会心理学》、《发展心理学》、《心理咨询学》、《心理诊断技能》、《心理咨询技能》、《心理测量技能》等9门课300多学时的教学计划,培训持续近6个月时间,采用周内网络教学和节假日集中面授相结合的方式学习,完成规定学时后,通过心理咨询师国家职业资格全国统一鉴定考试的,将由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颁发《心理咨询师国家职业资格证书》。(赵广才 杨文霞)


市心协为失独老人免费举办葫芦丝兴趣班

“能和大家一起学葫芦丝,心里觉得很开心,生活也丰富多了……”12月12日下午,我市失独老人免费葫芦丝兴趣班正式开班了,首次活动上,30多位失独老人在器乐老师的指导下学起了葫芦丝。

12月初,我市心理咨询行业协会联合市思源心理研究院及一批公益组织,发起了以“关爱失独老人,丰富业余生活”为主题的公益行动,旨在通过开办免费兴趣班,让失独老人走出家门,扩大交往面,并学会一项兴趣爱好,来丰富自己的生活。活动倡议发出后,得到众多公益组织和志愿者的响应。目前,首个葫芦丝兴趣班已经开班,30多位失独老人将利用周末时间在这里学习葫芦丝,他们将在爱心志愿者、葫芦丝老师牛海山、杨松森等人的精心指导下学习,直到学会为止。同时,主办方还在继续挑选有书法、绘画、舞蹈等特长的志愿者,开办其他类型的兴趣班,为更多失独老人提供一个丰富业余生活,交朋识友的平台。据市心理咨询行业协会秘书长段晓鹏介绍,失独老人当年自觉遵守国家的计划生育政策,为社会做出了贡献,如今遭遇失独的变故,理应得到全社会的关注和关爱,所以他们才举办这样的兴趣班,通过这个平台,让大家感受艺术体育等兴趣爱好的魅力,敞开心扉,学习交流,重新找回自信,以此更好地融入社会。(黎楠)


学习心理健康知识 提升团队凝聚力专题讲座举行

  近日,西安医学院附属宝鸡医院的全体职工掌声不断,气氛活跃。市总工会联合宝鸡思源心理研究院举办的《学习心理健康知识提升团队凝聚力》专题讲座活动在这里进行,活动邀请了宝鸡市心理咨询行业协会理事,宝鸡思源心理研究院特邀研究员杨权良老师主讲。给全医院上百名医护人员上了一堂生动的心理健康与团队凝聚力讲座,深受大家的欢迎。

  杨权良老师将心理健康完美地融入企业管理和企业文化中,让大家共同见证了心理健康与团队凝聚力的魅力!同时杨老师结合国外的经典小故事,教大家如何增强工作责任心,提高团队协作及执行力,讲座深入浅出,通俗易懂,富有激情,充满智慧,互动性强,使大家愉悦了身心,得到了启迪,受到了教育。

  大家表示,要将心理健康的正能量注入西安医学院附属宝鸡医院企业文化和医院发展理念,贴近工作实际,弘扬修身、齐家、奉献的优秀品德和工作精神,在今后的工作生活中,要调整身心、用积极、健康、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面对未来,实现自我价值的同时,为家庭、为企业、为医院的发展做出更多贡献。(强宏)



地址:中山东路4号                  电话:3214450  3267890   

网址:www.bjxl.org(宝鸡心理网)    邮箱:bjxlx@163.com

上一篇: 没有了...!
下一篇: 从心出发守护基层长治久安 ——陕西省宝鸡市金台区多措并举织密社会心理服务网络
     
版权所有:宝鸡市心理卫生行业协会
技术支持:微飞翔官网
 

主页 电话 地址 互动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