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市心理卫生行业协会-手机版
市心协欣悦读书会活动小记2-23次活动小记——人生课题的选择
发稿作者:宝鸡心理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24日

进入夏天以来,我们一直在学习讨论的有关阿德勒的“一切烦恼都来自于人际关系”。的确,一个人从出生之日起,必然地与周围的人和环境产生各种各样的关系,亲密的、疏离的、喜欢的、厌恶的;有时是主动的,有时又是迫不得已。在如蛛网般复杂的关系中,我们都想成为能轻松穿破蛛网而不被缠住的“大力士”,或者成为网的主人~穿梭其中而游刃有余,可能因为缺乏沟通的能力与技巧,也可能生活经验的不足,并未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往往感到失望和挫败,来看看我们的“烦恼”吧!

这一节课我们一起读了人生课题与承认自己错了这两课,说我错了这仨字不容易呀!就是在一个人的房间里对着镜子里的自己说我错了,恐怕都说不出口。自尊心,自我感、自我同一性,都会受到打击!更何况对外人所说。如果把我错了当一种人际关系技巧呢?要真诚的说我错了是一课题,我自己说不出口的,也记不得了自己什么时候说过的。说我错了那是一种非常难堪的记忆,我至今都不愿再回想起来的事情。人生还有三大课题其中工作这一课题,我个人觉得是大头,是基础,它对我们个人有非常深远的影响,群体对个人的影响很大,对待选择工作群体要甚重。同事和我们自己在一起的时间比我们和家人在一起的时间更多。当我们在工作中交友时是难上加难,志同道合者聊聊无几,长久者几人?在工作中我有喜欢的个人与小群体。好像人家也不是喜欢我的。更多的是像流水席一样来来去去。还有婚姻等等!
     承认错误不代表你失败了。如果当面受到了人格攻击的话怎么办呢?是要对方的行为不做任何反应。我们应该学习不使用怒气这种感情的方法,因为怒气终归是为了达成目的的一种手段和工具。易怒的人并不是心情急躁。而是不了解发怒以外的有效交流工具。我们有言语可以通过言语进行交流,要相信言语的力量,要相信具有逻辑性的言语。在权力之争中需要注意的是,无论认为自己多么正确,也不要以此为理责难对方。因为如果你认为自己正确的话,那么无论对方持什么意见,都应该无所谓。追求优越性并不是通过与他人的竞争来完成的。是的,眼镜模糊了,只能看到眼前的胜负就会走错道路。我们只有摘掉竞争和胜负之争的眼镜,才能够改变完善自己。
      在人生的三大课题中包括了交友课题工作课题以及爱的课题。但是因为勇气受挫的人总是在逃避人生的课题。那么势必会把别人看成为敌人而不能认为是伙伴!阿德勒心理学关于行为方面和心理方面都有明确的目标。行为方面的目标有“自立”和“与社会的和谐共处”。支撑这种行为的心理方面的目标是“我有能力”以及“人人都是我的伙伴”这两种意识。我们常常认为自己是有能力的人,但是很难做到去把他人看着伙伴儿来对待,这也就是我们人际关系中的烦恼,不能作伙伴儿,常常就会看成是敌对的关系,或者竞争的关系,势必会限制我们人际关系的发展和完善!个体想要在社会性的存在中生存下去就会遇到不得不面对的人际关系,这就是人生课题,也可以说是一种“义务”!

     虽然工作中的人际关系是人际关系中门槛最低的-在距离和深度上,但我们在这种无法选择的关系中,因为合作、竞争、利益、道德等诸多因素,难免身陷其中。在关系中,是否常常因为承担他人的情绪而身心俱疲?是否是别人愤怒情绪的“接盘侠”?情绪拯救者的角色,让你很难对别人的情绪袖手旁观?当意识到这些问题的时候,也是真正建立自我边界的时候。

       过分在意别人的情绪如同在意自己的长相,是“自恋”的表现,认为别人也会在意自己的一举一动,其实在别人的世界里他自己才是主角,你并不像自己认为的那么重要。每个人都应该对自己的情绪负责,而不是由你来负担;每个人的不快乐和内心的不和谐,都是自己的认知和选择造成的。
       当别人在指责我们时,要扪心自问,是否对自己满意,是否做了自己该做的事情?如果你问心无愧,那么他人的世界是如何定义你,那就是他人的事情。放下他人对自己情绪的控制,放下自己想要越过边界去承担的责任,拒绝以往的行为习惯,才能真正的从别人的情绪中,赎回自己。

本次学习感悟:1、关于怒气。通过这次学习我了解到阿德勒心理学主张人要控制好自我,在与人交流过程中不要依赖怒气,要相信逻辑语言的力量。我感觉做到这一点挺不容易的,包括其他学友提出的起床气,我觉得和你自身现在所处的坏境也有关系,举个例子,比如你可能想要一个睡到自然醒的清晨,但周围嘈杂的声音打破了你这个原有的计划,让你变得不安宁,内心失去了平衡,这时候你需要找到一个宣泄的口子,怒气便被拿来使用了。所以想要控制自己不随便发怒,找到的其他沟通途径,也是需要自我不断摸索寻找适合自己的方法吧。2、关于权力之争。阿德勒心理学表示在与他人沟通中,就算赔礼道歉,承认错误,退出权力之争,也不算失败。更多的是代表你自己对事情处理的一种态度。这让我想到了与世无争这个词,通过与大家的交流,让我对这一观点有了深入的理解,看看自己周围,回想身边的人在对话交流过程中,许多方面都存在着权力之争,如果对方性格较软,好说话。或许在争论过后彼此间不会埋下太多对人际关系有隐患的种子,如果双方都比较强势,那二虎相争必然会对彼此间的人际关系有较大影响。通过学习交流让我学到更多的是退出权力之争其实不意味着自己就一定是失败的。宰相肚里能撑船,大肚能容天下事,也是对退出权力之争的形象解释吧,不争对错,退出怪圈。3、关于工作课题。阿德勒指出人生三大课题之一就是工作的课题,学友们分享的观点让我对这个人生课题有了新的感悟,之前觉得和家人的时间一定是最多,其实细细算来与同事在一起的时间真的会超过家人,如果是一些特殊职业的话常年不能与家人团聚。工作课题中自身的问题还是来自于同事间的人际关系,对这个门槛最低的人际关系,如处理得好,工作会得心应手,处理不当会无法在工作中获得满足感,不能更好投入其中。


      人际关系中一但确信“我是正确的”那就是已进入权力之争。因为当你这样想的时候,讨论的焦点就已经从“意见的正确性”转变为“对待别人的方式”,确信自己是对的会和这个人错了的想法连接起来,进而又成所谓我必须赢过他才行这种胜负争夺战,完全就是权利斗争。事实上,意见的正确性和胜负完全没有关系。那些在各个行业中成绩卓然的人,必定都是“关系学”的大师,因为无论什么种类的工作,都没有一个人可以独立完成的。正是“人人都是我的伙伴”的意识,他们脱离权利斗争,甩掉这种关系的羁绊,变竞争为合作而达到共赢,所以他们总是走在我们的前方~步履轻盈。
       我想读书会的精髓在于相互讨论中引发的智慧火花。轻松的氛围,让我们放下戒备,说出了心里话;每一次热烈的探讨如同这夏日骄阳,不同视角的看法相互碰撞或者融合,让每个人对学习的内容有更深刻的了解和认识;马老师适时的引导,激发了更深层的思考,多元的思考与思维的辩证,正在悄悄的改变我们。每个人的内心世界就宛如彼岸与此岸,要想到达彼岸,就必须建造一座坚固的桥梁,在自然界可以用各种钢筋水泥构造,那么用知识、阅历和智慧搭建的心灵的桥,会更多彩、丰富、自由。希望在我们的心灵之桥上,通过真诚、坦然到达对方的彼岸。

上一篇: 市心协心理学读书会二组二期活动侧记——阳春三月,春暖花开
下一篇: “心理健康”: 人要有个好性格 ●赵广才
     
版权所有:宝鸡市心理卫生行业协会
技术支持:微飞翔官网
 

主页 电话 地址 互动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