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市心理卫生行业协会-手机版
坚守初心,走更远的路 《走进精神分析语境》小组总结
发稿作者:宝鸡心理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01日
        “天时人事日相催,冬至阳生春又来”,今天是十二节气的冬至,也是《走进精神分析语境》小组2019年的最后一次课程,更是近一年课程的总结。大家怀着喜悦与期盼的心情,来到浪漫而温馨的胡桃里酒吧,以茶话会的形式在轻松愉快的气氛中开始学习,学习主要以读书与讨论相结合的方式进行。

01.webp.jpg

       首先吴老师回应了学员对移情概念的疑惑,并给予清晰明了的归纳整理。移情作为弗洛伊德精神分析的专业术语,是指病人将其童年或早期生活过程中的体验与感受,转移到了他的分析家身上。或者说,他所看到的分析家,已经不是“真实的”的分析家本人,而是他心目中的,受其童年或早期经验影响的人物。而利用这种移情的现象与作用,达到特殊的心理分析效果,便成为精神分析的移情方法。从技术或治疗操作层面上看,是否关注移情和反移情是精神分析治疗区别于其它治疗的重要因素。接着吴老师与学员们分享了如何学习精神分析。在学习精神分析理论时,首先要了解对比四大流派(经典精神分析、自我心理学、客体关系理论和自体心理学)的共同点与不同之处,他们是在什么样的时代和依据什么样的临床而提出的理论。坚持读经典原著,也许一开始有困难,只有坚持,当有收获。当有了理论根基时,还要体会并与自己的生活经验和临床实际相结合,用理论来组织临床经验,用理论来支撑临床。同时,在条件具备的情况下,去做个人体验或个人分析,既处理个人情结,又是临床训练,有利于咨询师的专业成长。咨询师只有自体稳定,自恋坚实,理解自己的欲望,才能在助人的道路上走得更远。

02.webp.jpg

        本次学习的内容是《寻找弗洛伊德》一书中关于精神分析临床的章节。吴老师说精神分析工作是处理阻抗和移情,让来访者领悟和修通。分析家大部分时间用在处理阻抗和移情上,因此先要认识来访者的阻抗,弗洛伊德说“阻抗越强,分析家与患者的联想之间的距离就会越远,分析家不要急功近利,也不要强求患者,而应该冷静地倾听,倾听是重要的,倾听前应做好准备,揭开阻抗的盖子是克服阻抗的第一步,这里需要解释技法,需要诀窍和反复练习。”移情是来访及者将幼年期以重要人物体验过的情感活动转移到治疗者的身上的现象,从而使来访者有机会在分析状况下经历了往日的情感。移情和反移情,在经典分析中分析家要处在保持中立的位置上,而在客体关系当中是利用移情和反情工作的,科胡特认为分析家应进入到关系当中,沉浸其中并进行工作。这些不同的概念和技术需要在不同的理论框架下和相应的临床中去理解和领悟。有时移情也是一种阻抗,即移情阻抗,弗洛伊德最初把移情视为分析的障碍物,后来他将视为障碍物的移情转变为有效的治疗工具,通过阻抗的分析,特别是通过移情阻抗的分析,使患者获得了领悟。领悟是精神分析的终极目标,是使患者具有成熟和满意的心理适应能力,领悟可分为两种即理智的领悟和情感的领悟。理智的领悟只是从表面或者认识层面上了解自己的问题所在。在治疗中,有很多来访者说我虽然知道的很多,但是我仍改变不了我的生活。这种领悟只是停留在意识层面,无法解除无意识当中的冲突,只有通过情感的领悟,也就是通过来访者自身的体验,真正的理解自己的内心世界,了解问题之所在,获得情感的领悟后,来访者的行动也会随之发生变化,才能达到治疗的效果。大部分来访者治疗需要很长的时间,是因为获得情感领悟需要很长的时间,领悟越情感化,个体化治疗的效果就越好,领悟从意识表层得达无意识深层时治疗效果最佳,分析家任务帮助来访者对现实冲突理解并产生最大限度的领悟,在分析家的解释中修通,人格得以成长完善。

03.webp.jpg

       本次课程做为2019年的学习尾声,大家纷纷谈了自己从走进精神分析的初衷及一年来的学习收获,成长改变以及对2020年的美好愿景。

       学员A:自己通过学习对精神分析有了一个框架,精神分析里面的内容对自己有了一个小小的渗透,虽已走了进去,但还需要继续的深入学习。内心由原来的盲目无从的焦虑变得平静,倾诉的欲望在减少,时常将学到的理论与自己实际进行对照探索自己,学一点用一点,进行自我反思,认识到自己的盲区,逐渐与自己内心的和解。

       学员B:自从自己考取了心理咨询师证以后,再继续学习心理学知识时,常常沉浸其中不能自拔(在学习中享乐,笑),原本紧绷的自己变得爱笑了,思考了“我活着的意义”面对死亡的恐惧不那么焦虑了,对终极问题有更多的思考,现在学会了把焦虑控制在适度的范围内。

       学员C:受到成长小组周诚老师课程的影响,在2008年考完心理咨询师证时就觉得精神分析虽然很重要,但是理论难,很难拿得起来,看书也晦涩难懂,通过吴老师在学习时的进行整理归纳,既省时又省力,对精分脉络在宏观上有了一个大的把握,现在看书时就能看进去了,看起来很顺,自己的稳定性增强了不少。

       学员D:本身自己也做成长,但是感到自己欠缺更深入的东西,洞察力不够,对弗洛伊德渴望而不可及。进入精神分析的语境来浸泡,对吴老师扎实的精神分析的知识所折服,也被她的人格魅力所影响,通过学习把控能力增长,自己的幸福感提升,在遇到问题时会进行一个人自我对话,感到身上有一种轻松的感觉。

       学员E:精神分析是心理咨询师不可或缺的东西,它是非常重要的,学习了以后感觉仍在皮毛之上,希望大家来年的学习,能够展开更多的讨论,不管是个案还是自己的体悟、对精神分析的理解,能够做到学以致用。精神分析是一个地基,其他的流派在根基的基础之上,打好理论基础很重要。学习精神分析之后,对于自己的咨询中遇到的问题,精神分析给到的比想要的还要多。建议课后继续探索交流、分享,收获感悟、看法,在思想上通过碰撞产生新的东西。

       学员F:自己在努力的节点上都能抓住,这是自己想走捷径的一种学习模式。在做个人体验的时候,对自我探索的过程中就很好奇。从走进刘洋老师精神分析引论时的不清楚到学习拉康时的有点儿醒悟,经常问自己,你为啥要学精神分析?学习的过程,也是去探索自我欲望的过程。发现自己搭的理论框架差了好多东西,短频快的学习方式使自己的精神分析框架没有建立好,只是在自我探索中,捕捉了自己的欲望把它变成了行动化的过程。通过体验与学习,学会有勇气去面对真实的自己;把来访者带给自己的焦虑和生活中的焦虑能够处理好。自我觉察和反思能力提高,看见别人的不好,其实就是我自己的不好,能够扛住自己的焦虑,解决来访者传递给自己的焦虑。知道了此时的焦虑不是彼时的焦虑。

       学员G:走进精神分析,是因为在心理咨询中他是咨询师的必须要过的关。学习他才会让自己职业道路走的更稳更远,不管是对来访者还是自己都会有深刻的认识与了解,也有对精神分析的一份好奇。在学习后,自己对精神分析的框架渐渐明晰,对精神分析的关键词、核心概念以及理论有了初步的认识,经常会与自己的实际相对比,自查自省,吸收各位老师身上的光芒,自我探索,自己慢慢变的柔软下来,学会对自己的情绪有所掌控,也学会了面对自己的欲望时如何做出合适的选择。

04.webp.jpg

       最后吴老师也分享了自己走精神分析之路的体会:精神分析的学习与职业成长之路不是轻而易举的,耗时耗力,需要长期的理论浸泡和数年的个人分析,其间自己也会不断问询自己;为何要选这个?它有时会带来焦虑痛苦,但是它有些东西始终在吸引着我。精神分析涉及的是主体欲望的问题,澄清自身欲望,也许对我更重要。面对庞杂的精神分析理论学习时,需要建立一个框架结构,把以前学习的东西进行梳理,慢慢静下来,在学习中与大家一起共同成长;从带领者位置、老师位置的自我质疑中经受着理想化位置的考验,承受了不确定带来的焦虑。感谢一年来大家的信任和陪伴,2020年让我们继续前行!冬至己至,春将不远,学习路漫漫,让我们不忘初心,坚守初心,走稳、走好未来更远的路。 

上一篇: 千江有水 千江月 《拉康派精神分析临床简介和实操演示》讲座纪实
下一篇: 没有了...!
     
版权所有:宝鸡市心理卫生行业协会
技术支持:微飞翔官网
 

主页 电话 地址 互动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