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市心理卫生行业协会-手机版
在体验中学习,在感悟中成长 ——第36期心理咨询师课堂学习纪实
发稿作者:宝鸡心理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29日

725日清晨,瓢泼大雨倾盆而下,内陆小城宝鸡迅速进入“看”模虽然天雨路滑出行艰难,但这丝毫没有影响心理爱好者求知的脚步宝鸡市心协36期心理咨询师培训班学员与周诚老师的新增体验课程如期相约。

11.jpg

当心理课程学习褪去理论的灰色外衣,在每个学员面前展现咨询师与来访者的真实样态,露出蒙娜丽莎的神秘微笑时,我们不禁高呼,“哇塞,原来心理学能有如此美妙的治愈功能,心理学的影子,在每个人的生活中无处不在。” 

(一)小组初创,“你感受到了什么”

“在这个小教室内,当我们30余人尽量近地围坐成一圈,大家彼此对视三分钟以上,你会发现什么呢?”。课堂伊始,周老师的提问引发了大家的浓厚兴趣:

“看起来大家比较拘谨,表情非常凝重神情严肃,说明大家内心不安,有压力。”

“我发现我们班里面,女生多男生少。是不是女性从事心理咨询更具有性别优势呢?”  

待大家踊跃表达之后,周老师为我们做了精彩的解读:在不熟悉的人群当中,太近的空间距离会让人产生社交焦虑,给人以压力和不安。因此在公交车,地铁等公共场所,人与人特别是异性之间的太近接触尤其是身体靠近,会让人感到不舒服和痛苦。同样的,在领导和下属、父母和子女之间,以及夫妻之间都保持适当的距离,给彼此一些自由的空间,这是非常有心理学意义的。

距离创造了美,安全的社交距离会让我们感到舒服,踏实和安心。

12.jpg


(二)挑战不可能的“破冰之旅”

“一个小时之内,准确说出30多个人的姓名、职业、工作、单位、爱好以及特有的行为动作。你能做到吗?”

我相信很多人的回答和我一样,“信息量太大,杂乱无章,根本做不到。”但是,在周老师引导的“破冰游戏”中,30余人成功的完成了这个不可能的挑战,用出色的成绩给自己的心理学习之旅增加了信心。

游戏从周老师开始。“我是宝鸡某某中学的周诚,喜欢看书。”

而后,学员们陆续模仿:“我是坐在宝鸡某中学、爱看书的周诚老师旁边的李某,我来自陈仓区某社区。我喜欢听歌。”

……每个人都在介绍自己的信息之前,先复述前面所有人的信息。在他人不断重复的叙述过程中,所有的学员专注地聆听,并在关键时刻给他人以适当提醒,让大家加深印象。

当最后一个学员把现场30余人的所有信息叙述完毕,并介绍完自己之后,教室里响起了热烈的掌声。这掌声是对挖掘了自己潜能的肯定,也是对他人的接纳与尊重。当焦虑与不安散去,每个人的脸上逐渐露出了愉悦的笑容。

打破坚冰,消除隔膜,融化壁垒。“破冰游戏”就像打破冬天厚厚的冰层,能打破人际交往中的怀疑、猜忌、疏远的藩篱,帮助人们放松并变得乐于交往。

(三)课前热身,“谢谢你和我一样”

周老师精心设计的咨询模拟环节,“谢谢你和我一样”的课前热身”也同样招人喜欢。

“咱们这个小组里,有没有和我一样喜欢吃麻辣烫的人呢?请上前一步,谢谢……”

“咱们这个小组里,有没有和我一样喜欢爬山打球,爱运动的人呢。请上前一步,谢谢……。”“咱们这个小组里有没有和我一样喜欢早睡早起,生活有规律的人呢。即上前一步,谢谢……”

每每发觉和自己有相同的兴趣爱好、饮食习惯、生活习性等的同伴时,大家都会主动上前迈步,在相互鞠躬致谢的一瞬间,我们对自己又多了一份肯定,对他人多了一份了解。

“感恩遇见,谢谢你和我一样”,从此我前行的路上又多了一个灵魂的伴侣。

在咨询小组的建立过程中,充分了解组员的个性特征、寻找其共同关心的话题和需求,有助于形成民主合理的小组规范,顺利推进小组工作。

四,走出圈外,放飞自我

“走出圈外,放飞自我”的团体练习中,周老师给每人发了一张印有四个同心圆的白纸,要求大家在纸片的空白处依次记下四个问题,然后在三分钟时间内,将四个问题的答案写在从外到内的四个圆中:生活中很开心,但很少给别人说的一件事;生活中不开心,但很少给别人说的一件事;你个人近期的一个小目标;用三个形容词概括你自己的人格特质。

“多年不联系的高中好友,前两天给我打电话了。我们居然聊得像学生时代那么惬意,真的很开心。”

“当我不在家的时候,婆婆总是在我的儿子面前说我的种种不好,我很难理解。”

“两年前,瞒着老公我给一个好友借了一笔钱。现在,我们家有事急着用钱,不知道如何跟好朋友张口要他还钱。”

“我有一个14岁的儿子,正在上初二。大半年来,儿子总是一放学回家就把自己关在屋子里,我们之间的零沟通让很担心。”

    ……

在每个学员表达自己的开心或不开心之后,周老师都会积极的回应:

“善于感受到生活当中的小小美好,能改变生活中遇到的许多不愉快,让自己心向阳光。”

“老人一贯简朴的生活理念,源于他们缺吃少穿的生活经历,而一个人的过去是无法被改变。顺其自然,顺其心意就是最好的孝顺。”

“青春期是男孩走向成熟变成男人的一个必经阶段,他有心理、生理上的多重烦恼。只要无伤大雅,即便现在不说,往后再聊也未偿不可。太过于听话懂事循规蹈矩的孩子,长大后不一定很有出息。”

……

在纷繁复杂现实的现实社会中,亲子沟通,婆媳相处,兄妹不和、子女婚恋等问题,如同一座座小山,可能压得人喘不过气来。但在生活的汪洋里,每个人内心的波涛汹涌也只是小小的浪花一朵。当个人难以承受的生活之重,展现在集体面前,可能在个人表达与宣泄的过程中,原先的伤痛与无助已减轻了一半。因为其他同伴有类似的痛苦,再次被稀释。最后,经过周老师高瞻远瞩的点拨,学员间友善的提醒和建议,苦恼已不再是苦恼,每个人都有了一种“守得云开见月明”的释然,内心更多了几分宁静和安宁。

小组活动通过组员之间的互动分享、相互支持,最终实现成员的自我学习和自我成长,实现教育和发展的功能。

13.jpg

“我宣誓,要把在今天学习中倾诉中的痛苦、烦恼和小秘密都留在这里,把今天学习中收获的感悟和进步带到我的工作生活中去。”

短短一天的课程学习,让我们在游戏互动与体验分享中,感悟了小组的组建、培育和运作,让大家对心理课程的学习信心倍增,更对今后的人生充满期待。

心理课程学习,教我们如何不爱你!


上一篇: 市心协第37期心理咨询师培训班报名开始了
下一篇: 心理咨询师零基础培训班正在报名
     
版权所有:宝鸡市心理卫生行业协会
技术支持:微飞翔官网
 

主页 电话 地址 互动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