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市心理卫生行业协会-手机版
两会提案:建议千人以上中小学必须配齐专兼职心理教师
发稿作者:宝鸡心理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04日
文:喜猫
来源:心榜(ID:psytop)


你好,我是心理界乖巧的喜猫。


中午恰饭时间看到同事分享的一则心理提案新闻,已经迫不及待跟心理行业的朋友们分享了。


 01 


全国两会召开在即,全国政协委员、香江集团总裁翟美卿近日提案建议,应加强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建设。


落实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教师的事业编制,完善心理健康教育教师队伍建设。


要确保1000人以上的中小学必须配齐1至2名专兼职的心理健康教育教师。


翟美卿表示,中小学生群体正处于心理可塑性最强的时期,6-12岁也是儿童健全人格形成的关键时期,针对学生的心理健康状况加强心理干预,关乎孩子的终生发展。


虽然我国中小学生整体心理健康状况良好,但近年来未成年犯罪等现象频频发生,让中小学生心理健康问题成为当前教育中一个刻不容缓的课题。


 02 

专职心理健康教育教师尚未配齐


当前,党和国家越来越重视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各地方教育局也结合实际情况,制定了相关的行动计划,促进了学生身心健康发展。


但许多人对心理健康教育问题认识不够、重视不够,我国中小学的心理健康教育师资力量普遍薄弱。


无论是城市还是乡村,专职心理健康教育教师的配备远远不能满足中小学教育发展的需求。


学术期刊《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去年刊发的一份研究报告,调研了全国3142所小学及941所初中学校,发现仅有19.16%的城市城区学校、2.64%的农村学校设有专职心理健康教育教师。


而且即使学校有配置专职心理健康教育教师,心理健康教育却很少作为专职心理健康教育教师的“主业”,心理健康教育教师上语文课、数学课的现象并不少见。


而乡村学校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情况更不容乐观,不论是拥有专兼职心理健康教育教师的数量,还是设置心理辅导室的学校数量,都远远落后于城市学校,乡村留守儿童、单亲家庭儿童等心理健康问题不容忽视。


 03 

建议:1000人以上中小学必须配齐1至2名专兼职心理教师


针对以上问题,翟美卿建议,政府部门应加强对专职心理健康教育教师培养的投入,落实事业编制,促进专兼职心理健康教育教师的专业成长。


加强对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考核评价,确保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不要流于形式。


通过政策支持、购买服务等形式,发动公益机构等专业社会组织参与到儿童心理健康服务工作中。具体建议如下:


一、落实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教师的事业编制,完善心理健康教育教师队伍建设。根据教育部制定的《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指导纲要》(教基【2012】15号),每所学校至少配备一名专职或兼职心理健康教育教师,并逐步增大专职人员配比,其编制从学校总编制中统筹解决。


对尚未制定相关行动计划的地区,建议参考广东经验(详见《广东省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行动计划》),制定时间表,确保教育部指导纲要的落实。要确保1000人以上的中小学必须配齐1至2名专兼职的心理健康教育教师,保障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全覆盖。


同时,要给予心理健康教育教师事业编制,落实福利待遇,完善任职资格以及职称评聘、晋升等系统性政策,以稳定心理健康教育教师队伍。要健全监督管理机制,落实心理健康教育教师的周课时量,将心理健康教育讲座及其相关工作计入教学工作量。


二、建立健全心理健康教育教师的培训和激励机制。教育部门应将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纳入教师培训计划的必修内容。同时,减少城乡学校之间的心理健康教育差距,加强专业师资队伍培训,在培训经费、教学资源等方面适度向乡村学校倾斜,提升乡村专职心理教师的专业水平。


三、推动社会慈善力量参与儿童心理健康服务。完善儿童心理健康服务体系,倡导形成学校、家庭、社会组织、媒体、医疗卫生机构等联动的心理健康服务模式。


建议根据各地区的实际情况,制定科学合理的成本分担机制,鼓励社会单位、社会组织承担一定的儿童心理健康教育成本。


对资源相对匮乏的乡村学校,政府要牵头撬动资源,引入慈善公益项目,通过购买专业社工服务、志愿服务等方式支持公益组织实施乡村儿童心理健康服务项目,推动广大社会力量关爱儿童心理健康。


[ 新闻来源 ] 
  •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肖欢欢
  • 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蔡凌跃
作者简介:作者喜猫,本文转载自公众号:心榜(ID:psytop),心理界乖巧的喜猫。
上一篇: 高校心理咨询,敲开这扇门难吗
下一篇: 教育部:17部门联合印发专项行动计划标志着加强学生心理健康工作上升为一个国家战略
     
版权所有:宝鸡市心理卫生行业协会
技术支持:微飞翔官网
 

主页 电话 地址 互动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