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市心理卫生行业协会-手机版
记忆的梗上,谁不有两三朵娉婷,披着情绪的花
——《幸福的我•幸福的家—萨提亚模式成长工作坊》第一次课程小结
发稿作者:宝鸡心理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05日

    骄阳似火,烈日炎炎;荷花怒放,清风盈盈。又是一个炎热的夏天,又是一个考试季。6月26日下午,市心协2021年《幸福的我•幸福的家—— 萨提亚模式成长工作坊》一阶课程开课啦!      

11.jpg

                      

    首先,邓老师给我们介绍了萨提亚女士以及萨提亚课程以体验为主的特点。炎热的午后,邓老师温润如玉的声音让我们顿觉如沐春风。接着,邓老师让我们自制学员名牌,并写出自己三个学习目标,然后三人小组进行讨论。这个环节,学员小范围内的互动让彼此有了了解,并交流了自己参加学习坊的初心。从大家的交流中能感受到每个人都希望通过学习对自己的工作、家庭、生活和自我成长等方面能获得帮助,最终达到自助、助人的目的。

   “请合上你那美丽的双眼并触碰自己的呼吸,也许,你比以往任何一个时刻都更加清楚地意识到:呼吸是你与生命力的连接。因此,请允许自己,放松身体,开放地去接受,让气息能够到达全身各处,仿佛你的身体是一个容器,对每一寸气息都愿意接纳… 在这一切之上再增加有意识的觉察,以及“我爱自己”的信息,于是,这一信息就可以成为滋养你自己的方式,并且再一次添加你的智慧和力量,让我们来倾听你的内在,你给予自己的爱的信息——关于珍惜、关怀自己和与自己联结的信息。要知道,人的身体是很愿意听到这些爱与联结的消息的… ” 

    清幽的音乐伴着邓老师清风盈盈的冥想引导语,本次课程学习内容正式开始了。本节课我们学习的内容是应对姿态雕塑。人际关系、矛盾冲突都是影响我们心理状态的重要因素,而每个人在成长的过程中会无意识地形成一套自动化的处理人际关系和矛盾冲突的应对模式。应对姿态雕塑这一课程就是以雕塑体验的形式给我们展示了“讨好”、“指责”、“超理智”、“打岔”、“一致性”这几种应对姿态。邓老师带领学员们对每一种应对姿态做雕塑动作,强调体验身体的感受和内在的觉知,每一个雕塑动作体验之后组员进行分享自己的感受。在这五种应对姿态雕塑全部体验之后,邓老师让学员两人一组进行应对姿态雕塑互动练习。在这个环节里,大家静默无声,彼此只以应对姿态雕塑动作互动,练习结束后的交流和分享却异常热烈。大家都体验到在人际关系和矛盾冲突里,每一种应对姿态都有自身的资源和力量,几种应对姿态之间也具有很强的灵活的互动性。邓老师提纲挈领的结课总结让我们醍醐灌顶——“自我”、“他人”、“情境”是我们在有意识或无意识选择应对姿态时的三个隐性因素,或者说每种应对姿态都取决于我们对这三个方面的关注程度。邓老师用了一个图标来展示:“自我”、“他人”、“情境”三个板块组成了一个圆。或许,要拥有一个和谐的心理或和谐的人际关系,就需要与自我和谐、与他人和谐、与情境和谐,而三者统一的大和谐则取决于三者当中每一个小和谐。

12.jpg


    三个小时的课程不知不觉就结束了,但学员们却余兴未了。娟子在课后分享里这样说…我想或许这个动作在我个人的经验里,可能不算一个讨好的标志性的动作,所以激不起内心的波澜。我坐在瑜伽垫子上,回忆自己这些年来在生活中讨好他人的时刻,这样的时刻很多啊… 

  我不会开车,一家人外出,我坐在车上随时准备着为掌握方向盘的爱人拧开水杯盖,并将水杯探身递给他;为了表达对前来检查工作的领导的敬意,我躬身双手握住领导的手,进门时,小跑两步,过去将帘子高高举起… 

    给领导沏茶,提前洗好的杯子,我必要再用开水冲烫一遍;为了表达对同事们的尊重,我是怎样在明知自己酒精过敏的情况下,坚持给每个人敬了酒;为了表达对领导的尊重,我是怎样给他的同学让出了参评职称的机会…回忆起这些的时候,仿佛站在不远处看着当时的自己,委屈、屈辱、愤怒夹杂着无奈冲击着我。

13.jpg


    有没有被别人讨好过呢?也有啊。 

    家里的小猫咪亲昵地拿脸蹭我的腿;爱人拿着皱巴巴的衬衫要我帮忙熨烫时弓着的腰;学生家长们殷勤的笑脸;同事请我关照时,耽在沙发沿上的半拉屁股;服装店的服务员那声亲热的“美女姐姐!” 

    那种情境下的我,大多时候心情是愉悦的,偶有不屑、不安,有时候还有悲悯。生活不易,为了小小的目标得以实现,我们谁没有讨好过?谁又没有被讨好过呢? 

    老师说讨好之所以能成为一种应对方式,就是因为在采取这种方式时,我们可以从中获益。这个“益”是什么呢?可能是给对方留下一个良好的自我形象,可能是想获得对方的赞许、支持或者帮助与合作。讨好,是在特定情境下,彼此在关系中地位不对等时,势弱的一方向势强的一方的一种示好。了解了这些,在以后,不论是自己讨好他人时,还是别人讨好自己时,是否可以多一分通透,减轻自己内心积压的负性情绪,同时也尽可能给他人更温暖、更积极地回应? 

    愿人与人之间的理解、体谅和悲悯,能让讨好这件事儿不要那么太扎心,祝福我,也祝福你。”


14.jpg

上一篇: 以评促建强素质 凝心聚力塑形象
下一篇: 宝鸡市心理卫生协会咨询预约服务平台正式上线啦!
     
版权所有:宝鸡市心理卫生行业协会
技术支持:微飞翔官网
 

主页 电话 地址 互动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