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市心理卫生行业协会-手机版
面对不配合的同事,从职场潜规则角度该怎么做?
发稿作者:宝鸡心理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03日

在职场,我们常常会遇到这样一种情况:

领导交付了任务,让你和另外一位同事共同负责同一个项目,最后的汇报工作还要由你来完成。

而在具体工作中,这位同事迟迟不把他负责的部分交给你,马上到时间节点了,才把整理的混乱的文件发给你。根本没有时间也不可能在最后的汇报中增加这部分并不成型的东西。

01 

你该怎么办呢?

我们可能会选择的办法:

  • 去领导那告状,痛陈同事的种种行为;

  • 为了应付眼前,先把他那部分编上;

  • 无为,什么也不做,就当没发生,之后再也不和这个同事合作了。

领导的态度无非是两种:重视或者不重视,如果不重视,问题不会被发现,我们就不考虑了。如果重视,无非两种倾向:一是倾向你,一是倾向同事。其实,我们要做的,就是怎么在领导重视的前提下,争取领导态度上倾向于自己。

02

心理分析

第一步,我们先来分析下这个问题背后的逻辑:

同事的问题:不负责任,没有职业素质。不服从管理和安排,似乎对同事也有意见和情绪。

我们的问题:没有规定时间节点,对同事没有约束力和管理能力。但似乎对同事间的矛盾缺乏敏感性。

领导的问题:让同级的同事其中一人承担领导角色,这本身就会激发同事间的矛盾。所以在安排的时候应该予以授权,“在其位谋其政”,屁股决定脑袋。

另外,在项目管理上也缺乏必要的追踪,领导不仅承担管理责任,还得承担协调的功能。作为领导要时刻对项目进度有所了解。

03

开始行动

既然三方都有问题,那么作为身处其中的我们应该如何做呢?

从道和术两个方面来行动:

  • “道”

我们要掌握职场的基本原则,个人利益服从公司利益,每个人要对自己负责,同时兼顾团队关系。这是从宏观的角度上说的,落实到个人就是你要塑造怎样的职场形象?

职场形象主要分为两个部分:职业能力和职业素质。在这件事中看不出职业能力有什么问题,那我们主要在职业素质的部分下功夫。

职业素质就是你要体现识大体、负责任、懂关系,切忌成为斤斤计较、自私自利、推卸责任的人。既然我们要维护自己的职业形象就不能对同事泼脏水,即使是实话也不行。

  • “术”

从术的角度,我们需要采取以下几个行动:

(1)问题扩大化

就像大型后宫职场剧——《甄嬛传》,华妃几次陷害嫔妃不成,被发现后也没有被严惩,当时甄嬛有句话说的好,“她并没有酿成大错,又怎么惩罚她呢?”

同理,这个同事造成的问题并没有呈现出来,又怎么好处理呢?所以要让问题呈现出来,比如在汇报的时候不讲同事的部分,然后让对方陈述,这样就和要求的统一汇报不一致,比较容易被发现。

(2)非主动呈现

问题的呈现,不是我们主动和领导汇报得出的,得是领导发现的。主动就很可能被说成“打小报告”,但被动就不然。

但被动不等同于我们不作为,前面已经分析过,发生这样的事其实作为领导也有他的过错,所以我们要做的就是把问题呈现出来,如果再发现不了,可能就是领导智商的问题了,也不在我们讨论的范畴了。

(3)提困难、上价值

当问题呈现出来后,领导也发现了,剩下一步可能作为领导就很为难了,不知道如何布置任务了,当然还有两种可能性,一种是听之任之,一种是有所改变。但如果没有改变呢?就需要我们提出下一步行动了。

我们需要把工作的困难和领导提出来,但问题的困难不是来源于自身,常常有人,会以自己能力有问题来拒绝领导安排的工作任务,这是非常愚蠢的,可能这种说法有点重,但长此以往,领导真的就会觉得你能力有问题,这就是再给自己挖坑,最终坑的就是自己。

我们的困难一定是以完成任务为前提的,你可以说

“为了快点完成工作任务,可否让我们各自负责,同事他也可以完成这部分的,如果不行,我可以再完成我这部分再帮他”

或者可以说“每个人的想法和创意都不一样,能不能各自按自己的想法工作,最后领导你来决定用哪一个?”

作为领导,都是目标导向的,他是不希望最后的结果不好的。当你为他着想时,他也会选择那个有利于自己和倾向于你的方式的。

(4)拉关系、反话正说

解决完领导这边的问题,我们再来看看同事这边。他给你挖了这么一个大坑,显然不能轻易放过他,但又不能被抓到话柄。所以呈现的态度应该是——拉关系。有些人不理解,他都已经这样对我了,我都忍住不发火了,怎么可能还要拉关系呢?

这就是体现智慧和气度的时刻了,你可以询问对方

“是不是遇到什么问题了?需不需要帮忙?”

当然肯定不会帮忙了,主要目的是让对方知道

“你有问题!你需要帮助!你不行!”,

也让对方知道“你对我有影响!你的问题我都看到了!不要以为我好糊弄、好欺负!”

拉关系本身也是做给领导看的,所以有人说职场是和谐表象下的暗流涌动,反话正说就是常常被应用的技巧之一。

但这种说话方式却不是“阴阳怪气”,我们还是要弘扬正能量的,既然人在职场,这就是竞技场,你不是来这里交朋友的,如果易地而处,可能对方不会这么温和的处理问题的。

有的人可能会觉得这里面透漏出很多人性阴暗面的部分,但你需要理解这并不是我们在做陷害的行为。就像著名清官海瑞曾说,如果想战胜贪官,你需要比他们更知道怎么坏。

所以前提是对方恶意或者缺乏职业素质的,否则我们是可以通过良性沟通实现共同进步的。只有学会进攻,我们才知道如何自保。只有自保,才能建立稳定和谐的关系。

有句话说的好,没事不惹事,有事不怕事。希望我们都能掌握职场生存技巧,熟知并善用潜规则。

文:孙希同  (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婚姻家庭咨询师,B站up主“隐鹿心理教练”。疗愈内在小孩,在亲密关系中看见自我。)
上一篇: 全职妈妈,你的人生由你来定义
下一篇: 学点心理学,五个常用心理学效应,教你认清自己的心
     
版权所有:宝鸡市心理卫生行业协会
技术支持:微飞翔官网
 

主页 电话 地址 互动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