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市心理卫生行业协会-手机版
6分钟短片一句台词,戳中了中国父母最隐秘的痛点:我们如何毁掉一个内心强大的孩子?
发稿作者:宝鸡心理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04日
“你就不能正常点吗?”

这句话出自于皮克斯最新动画《飘》。整个动画片只有这一句台词,也只有短短6分钟,却震撼了千万父母。

故事一开始,一对父子正在庭院里开心玩闹。父亲一次又一次地把孩子高高举起,在孩子脸上亲了又亲,欢喜极了。父亲双手扶着孩子,一步一步地教他练习走路。突然,一株蒲公英映入眼帘。为逗儿子开心,父亲吹散了一株蒲公英。看着漫天飞舞的蒲公英,儿子瞪大了双眼,觉得新奇又好玩儿。
儿子张开怀抱,身体也情不自禁地跟着飞了起来。看着眼前神奇的一幕,父亲满脸错愕。儿子这个特别的天赋,让父亲既惊又喜。直到有邻居经过,父亲才反应过来,他一把将儿子抓了回来,尴尬地和他们打招呼。

可是一不留神,儿子又飞了出去,这一幕把对方吓到了。

更糟糕的是,对面的邻居也目睹了这一切。父亲一下子就慌了,他迅速逮住漂浮在空中的儿子,闪回室内,关上房门。

屋外阳光明媚,可屋内却阴暗又压抑。看着窗外邻居们的指指点点,又看着在天花板上飞来飞去的儿子,焦虑和恐惧一点一点慢慢吞噬了父亲的心。他再也不敢轻易带孩子出门了。也许,周围人的眼光会让他们父子再度陷入难堪。也许,大家都会认为他的孩子是“怪物”。父亲越想越害怕。

天赋异禀的儿子,像一个见不得光的老鼠一样被父亲藏在室内,一躲就是好几年,而父亲,也愈发焦虑、憔悴。为了让儿子看起来像个“正常人”,父亲费了不少心思:给儿子系紧帽子,全副武装;给儿子准备了一个书包,在里面放上重重的石头,防止他漂浮起来;他还在书包上绑了一根绳子。

可像遛狗一样被拴着的儿子,一点都不开心。

在带儿子外出的路上,父子俩躲躲藏藏。一看到有熟人经过,就赶紧隐蔽,父亲还顺手往书包里又丢了一块石头。经过一个游乐场时,儿子看着其他小朋友自由地荡秋千、玩滑梯,便趁父亲不注意挣脱了束缚。儿子终于可以开心地在空中飞来飞去了。他随着滑梯上的小朋友上下飞跃,还高兴地抱起一个篮球,轻而易举地就投篮了......

可是这一幕,却吓坏了在场的大人和小孩,所有人都躲得远远的,然后用异样的眼光盯着儿子,没有人愿意陪他玩儿。父亲难堪到了极点,他追逐了好久才把儿子抓到手,然后不由分说就拽着儿子往回走。儿子大哭大闹地挣扎,试图挣脱父亲的大手。

他不明白,自己到底做错了什么?为什么父亲不让他出门?为什么他不可以像别的小朋友一样在游乐场玩耍?众目睽睽之下,父亲忍不住怒火,破口而出:“你就不能正常点吗?!”

简短的8个字,却震耳欲聋、字字戳心。此时的小男孩,已经绝望至极。他放弃了挣扎,默默系紧了帽子,闭上了眼睛,任泪水在脸颊流淌......美国心理学大师罗杰斯说:

“爱是深深的理解与接纳。”

可实际上,父母们最常犯的错就是,无法真正接纳孩子最真实的样子。世俗的标准、他人的眼光,所有的一切,都凌驾于孩子的感受之上。

上一篇: 如何帮助孩子转化负性情绪?
下一篇: 开学了,给孩子一份超详细的体育锻炼恢复攻略
     
版权所有:宝鸡市心理卫生行业协会
技术支持:微飞翔官网
 

主页 电话 地址 互动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