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市心理卫生行业协会-手机版
孩子的学习,从好奇心开始
发稿作者:宝鸡心理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04日

好奇心一般指个体喜欢探究不了解事物的一种心理状态。

心理学认为:好奇心是当个体遇到新奇事物或者处在新的外界条件下时,所产生的注意、操作、提问等的一种心理倾向,对于孩子而言好奇心的表现更多的则是提问。

孩子的学习通常是从好奇心开始的,前苏联著名教育实践家和教育理论家苏霍姆林斯基的有这样一句名言:

求知欲,好奇心——这是人的永恒的,不可改变的特性。哪里没有求知欲,哪里便没有学校。

                                                                                                       ——苏霍姆林斯基

人因为好奇所以好学,从这个角度而言,好奇心是个体学习的内在动机,更是人类进步的动力源泉。

01 

好奇心是孩子学习的原动力

每个孩子天生就对这个未知的世界充满着好奇。

从出生开始我们就会用听、看、触摸、吮吸等不同的方式去探索世界。这个过程即为个体学习的过程,同时也是好奇心满足的一个过程。

相信每位孩子的父母都曾经领略过孩子的好奇心,他们有时候仿佛就像一个提问的机器,无时无刻不在发问,常常有各种奇思妙想的问题,会问得大人哑口无言,甚至会让我们心生厌烦,但这其实正说明了孩子强烈的好奇心以及求知欲。

通常,孩子在问问题的时候并不一定是为了获得所谓的标准答案,而只是对为了满足自我好奇心的一种方式,作为父母不要小看孩子们的这些奇奇怪怪的问题和想法,这中间也许就潜藏着巨大的可能性,因为好奇心是孩子敢于探索未知,敢于创新的内在动力。

我们知道许多著名的科学家比如爱因斯坦、牛顿等在儿童时期就是具有强烈的好奇心的,也正是因为这种好奇心引发了他们对于科学的思考和探索,并很好地发展了这种好奇心、对科学产生了浓厚的兴趣,通过后续的积极探索和创新从而获得了巨大的成功。

习近平总书记在2020年的科学家座谈会上曾多次提到“好奇心”这个词。好奇心对于科学创新而言作用巨大。

他说:“从实践看,凡是取得突出成就的科学家都是凭借执着的好奇心、事业心,终身探索成就事业的。”“好奇心是人的天性,对科学兴趣的引导和培养要从娃娃抓起。”

好奇心是孩子主动学习的动力,是个人敢于创新的源泉,也是成长过程中获得智慧的关键所在。

02 

守护孩子的好奇心

保护孩子学习的欲望

作为个体的人不管处于哪个生命时期,都会拥有不同程度的好奇心,而儿童时期的好奇心则是最为强烈的。好奇心是学习的内在动力,因此保护好孩子的好奇心,就是对孩子学习欲望的保护。

那么我们如何才能很好地保护孩子的好奇心呢?

首先,正确认识孩子的好奇心。

孩子好奇心的对于孩子而言是非常重要的,因为好奇心是孩子自主探索世界的钥匙,是孩子保持探索和求知的内在动力,作为家长要尽量充分地认识到好奇心的重要性,并在生活中识别出来,尽量去满足孩子,从而保护好孩子的这种好奇心。

其次,站在孩子角度看待问题,以孩子的可以接受的方式沟通交流。

孩子提出的各种稀奇古怪的问题和做出的各种行为,在大人看来有时可能是非常可笑的,甚至是幼稚的,这时大人需要保持耐心,并学会用孩子的视角去分析和理解这它,同时以孩子可以接受的方式去回答和应对他们提出的问题和做出的行为。

第三,以欣赏的眼光对待孩子的好奇,并鼓励他们去学习和探索

学会理解和尊重孩子,以欣赏的眼光看待孩子的各种问题,不要轻易地忽视、甚至打击孩子,父母的鼓励对于成长过程中的孩子而言有着巨大的积极作用。

最后,父母也要保持对世界的好奇,言传身教的作用往往更大

家庭是孩子的第一个课堂,也是成长过程中非常重要的一个环境,父母的言传身教是对孩子最好的教育和影响。

如果父母在孩子面前也是个童心未泯的大孩子,积极地引导孩子去发现问题,并寻找解决的办法,用自己的行动,向孩子展示自己对于事件的好奇心,相信在这种环境中成长的孩子也不会缺失好奇心。

所以作为家长要尽力去守护孩子的那片净土,让他们能够拥有一颗探索的心,活出精彩的自我。

03 

激发孩子的好奇心

引导孩子主动学习

好奇心是人类行为中最强烈的动机之一,人一旦对某个事物产生兴趣,就会主动去探索,并在探索和实践中获得愉快的体验。

生活中,家长也可以创造情境,引导孩子去发现问题,激发孩子对世界的好奇,从而培养兴趣,兴趣是主动学习的前提和动力。伟大的物理学家爱因斯坦曾说过:“兴趣是最好的老师。”而他的一生也是对这句话最好的诠释。

兴趣的培养,好奇心只是开始,更重要的在于坚持。主动学习更需要积极的的引导,因为学习的过程是会面临各种挑战的,会有困难和挫折,这时需要给予正面的支持和鼓励,然后取得进步,体验到积极的情绪,从而建立起自信;然后再去设立更高的学习目标,应对更高的挑战,如此循环往复,形成一个良性的循环,实现培养孩子主动学习的目标。

从心理学角度看,人在感受到被理解和被爱的时候,是最愿意为理解和关爱自己的人付出努力的,孩子也一样,当孩子感受到父母的爱和理解的时候,会对自我有要求,也会为了爱自己的人主动去努力、去学习。所以父母的爱与支持对于孩子的好奇心的激发以及主动学习是有着非常重要作用的。

激发孩子的好奇心,引导孩子主动学习、培养兴趣,养成良好的习惯对于孩子的成长来说是非常重要的,而在学习的道路上给予孩子理解和关爱,引导与支持,则是每个父母都应该学习和做到的。

愿每个孩子的好奇心都可以被小心呵护,用这把打开创新之门的钥匙,去开创属于自己的一片天地。

原创:心之舟
上一篇: 国家出手,“童年”确实到了需要“保卫”的地步?
下一篇: 开学了,给孩子一份超详细的体育锻炼恢复攻略
     
版权所有:宝鸡市心理卫生行业协会
技术支持:微飞翔官网
 

主页 电话 地址 互动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