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市心理卫生行业协会-手机版
28岁失业、普通学历、婚姻不幸福:我的未来在哪里?
发稿作者:宝鸡心理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1日

裳羽在找我前犹豫了好久,她不确定以她目前的情况,我是否愿意接受。

在初步了解她之后,我决定帮助她。

她的经历比电视剧要真实 100 倍,可以说是一位女性自我意识觉醒的过程。她曾经满身伤痕,经历了许多人性的丑恶,跌入低谷。

第一段她的故事我想用第一人称来写,来更好地还原她的心路历程。

01

90 年代初,我出生在中部地区的乡下,爸爸是个老实人,妈妈没怎么上过学,是家庭主妇,但常年身体不好,生活上自己都很难照顾好自己,所以从小我和爷爷奶奶一起生活,常年生活的压力落在爸爸身上。

我的童年生活并不是和同龄人一样无忧无虑,因为家庭的原因,我胆小自卑,缺乏安全感,上学时我遭遇过很严重的霸凌事件,同学们欺负我嘲笑我,我的座位永远在最后一排,成绩很差,这段经历影响着我的人际关系,在工作中,我不喜欢扎堆在人群里,更喜欢一个人完成一件事。

在我大概上初中,14、15岁左右,爸爸突发疾病去世了。我的高考落榜也是意料之中。但妈妈支持我继续学习,于是去了当地市里的一家卫生学校学护理。

农村女孩的人生是没有太多意外的,毕业后回到我们县城的一家企业医院做护士,能找个当地稳定工作已经是很好的选择了。

但我是非常不满意这种一眼望到头的生活。我想逃离它,却不知道有什么方法,也不知道向谁求助。

这个时候,那个改变我一生命运的人联系上我,发出了一个邀请。

我和他初遇于 20 岁,那是我有生以来第一次知道什么叫一见钟情。遇见他,我感觉天上的星星第一次幸运地砸在了我的身上,那时我天真地以为遇到了真命天子。

他和朋友创业,还挺成功。我像抓住了救命稻草,义无反顾满心欢喜地奔向他,然后很快恋爱结婚生子。

没有想到的是,幸福是那么短暂。

生完孩子后,他就变成了另外一个人。

我们和他父母一起生活,自从有了孩子之后,都是婆婆照顾孩子,婆婆是个非常强势的女人,不让他儿子干任何活,于是他开始宿夜不归,一回来也是躺着玩游戏,孩子哭了闹了从来也不抱。

我也想挽回,毕竟我把人生最美好的时光托付了他。但一次次和解换来的是又一次次的争吵,甚至给我带来了身体上的伤害。

撕心裂肺的疼痛,自己一个人咬牙扛过,深夜总是无比怀念对方和过去的美好。后来他的生意一落千丈,开始自暴自弃,干脆成天待在家里打游戏,他亲口说:“我不会离婚。”这句话让我彻底绝望。

在工作上他瞧不起我的职业,也不停贬低我,打击我,说我的能力不行,水平太差。我本来就自卑,睡眠本身不是特别好,加上晚上带孩子会更加不好,那时的心情更是跌到了最低点,身体和心里早已伤痕累累,爬不起来了。

父母从来没有教我如何应对这种人生难题,我该怎么处理和他的关系?如果离开他,我还可以养活我自己吗?

那刻我终于知道了,经济基础决定家庭地位,这件事从古至今都没有变过。终其一生,我可以依靠的,只有自己。

在这样的情况下,我拼命在找机会,试图给自己找一条出路。

是啊,既然已经到最低点了,还有什么更坏的呢?给自己一个机会吧。我对自己说道。

那个时候医院里面很多的人都想考药剂师,有一定难度,但我想试一试。

报名后,我开始没日没夜学,夜班下来,既要照顾宝宝还要腾出时间学习,那段时间自己完全处于崩溃的状态,但我不想放弃,这是我人生中第一次那么执着的想通过这个机会证明自己、改变自己,我像疯了一样。好在结果如愿,我终于拿到了药剂师的资格证书。

就在我拿到药剂师证书后的半年,我所在的企业意外倒闭了,医院自然要关门,于是,工作7年后的我又失业了。

人生有时就是这样,比电视剧还真实100倍。

接下来该怎么走?我又该如何规划我的未来?茫然中,我找到了Vin,这是唯一的办法,因为想不到还有谁可以帮助我。

02

“现在的我除了坚强只能乐观。”这是裳羽找到我时,对我说的一句话。

在找到我的时候,凭着她过往7年的护理经验和药剂师证书,她在当地县城的药店找到了一份工作。

她非常清晰的知道药店工作未来的发展空间是有限的,怎么提高核心竞争力,在尽量平衡工作与生活的前提下如何进一步提升能力和薪酬,成为她对于未来的主要诉求。

“我想尽量扩大自己的知识和认知边界,希望通过咨询和魏老师的指点加上自己努力能改变一些,以前的自己除了工作就是家庭,并没有花太多的时间和金钱投资在自己身上。现在想学习,但不知道怎么继续提升自己。学到的这些知识又是否转化成我的能力?”裳羽说道。

接下来带着她的问题,我们进入到咨询的探索阶段。

一、想要主动拓展自己的边界,兴趣是最好的老师

毫无疑问,大量的知识储备能够帮助我们解决问题,不仅如此,它还能改进我们的思维方式,促进良好习惯的养成。那么,应该学习什么样的知识呢?换句话说,我们应该怎么去寻找适合自己的知识呢?

有一句俗语叫: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只有当我们对一件事情、对某个领域产生兴趣,才可能矢志不移地坚持下去。

兴趣未必是我们的专业,我们可能也不需要用它来谋生,但是在某个领域获得的知识可能使我们终生受益。选择一个领域,投入进去,思维方式、行事方法上自然会有一些不一样习惯和气质。

由于裳羽早期在兴趣爱好方面的探索较少,通过她的职业兴趣及特质维度的分析,我也给了她一些建议,让她利用业余时间多去做相应的探索与尝试,等找到自己能够坚持半年以上的兴趣爱好之后,如果有需要可以进行专项探讨。

很多时候,热爱是人生的催化剂,它可以激发才华与激情,让人更快达到目标。

在咨询中我发现,裳羽对周围的人或事物充满着热爱,感情丰富,对事物的细微变化察觉能力强,最乐于通过自己的力量尽心尽力的帮助他人,我把这个观察告诉她。

裳羽非常兴奋跟我说“是的Vin老师,我一直想再考一个健康师,你看可以吗?”

“为什么有这样的想法呢?”

“我认为健康这件事对每个人都是非常重要的,首先我自己很喜欢,当时考药剂师,很多人学不下去,但我对这块就很有兴趣,情绪高涨很想钻研下去,再加上我有7年的护理经验,您觉得呢?”

“当然可行,中国大健康产业迎来风口,一方面是因为在人口老龄化的背景下,大家健康意识不断提升,对健康服务产品的需求也日渐增多;另一方面是因为,政策、资本、技术等因素的发展正在扩宽大健康产业的内涵和外延。健康产业蕴含着无限商机,正在成为国民经济中名副其实的支柱型产业。”我鼓励着她。

但方向是一方面,从事这一方向的核心知识就显得尤为重要,懂得如何将知识内化成能力更重要。

二、如何把“知识”内化成能力

当我们刚接触到一个知识时,可能会觉得它看起来很复杂,但是不必为此忧心,看起来复杂只是自己还没有深入学习。

比如成为一名健康医师,需要的知识包含了现代医学、东西方传统医学、互补疗法、养生抗老、身心灵全方位饮食调理、运动医学、舒压心理学、时序节气养生法、经络针灸学、能量医学、气功导引、保健食品等等领域的学科。

看起来是很复杂的,在咨询过程中,我教裳羽用思维导图的方式,不仅能够很快抓住重点,并了解其他需要拓展的边界。

根据一条主线慢慢突破,在这个过程中,原本陌生的知识就会变得熟悉起来,从而和旧的知识产生联系。久而久之,积累的知识达到一定的量级,就会“内化”为我们的能力。

将我们的知识内化成能力之后,接下里最重要的一步就是实践,而且要及时实践,不要等。

三、及时实践

只是在脑海中想一想是远远不够的。想要学好,就必须从一开始就拿去用,在不断实践中改进,最终才能真正起到作用。

我跟裳羽说道:想要成为一名优秀的健康师,你开动脑筋了。我们不能受到传统的模式上限制,一定要以新的模式和服务方式在这个行业发展。

比如你进入药房工作后,你要注意观察和主动去做:

你是否能在老人有需要时,送药上门,和老人的孩子按季度结账。

你是否可以从家庭护理师的角度,为区域内用户建档(如家里几口人,年龄结构,对药品敏感性等),积累粘性客户,并相处成为朋友。

你是否建议并组织中医健康讲座,中医会诊,建立信任,以及购买药品时的信任首选。

平时可以进社区做健康科普,如何预防疾病,慢性病护理和康复知识。

另外还可以做体验式营销,增加艾灸的理疗项目和器械加检测类项目。

从销售药品上,要更多看客户体验和质量效果,副作用等,而不是看药品哪个利润好。

你可以用近两三年的时间练好内功的同时,进行创新业务探索,突破点就在于和互联网结合。

再有就是,上门护理服务:对接社区医院或者诊所和护理站上门服务app等为用户提供上门护理服务。

如果想获客年轻人做新零售,可以通过线上app获客,推季节性复购产品,比如退热贴、体温计、暖宫贴、雾化器、医用面膜等。

在技术和资本的推动下,大健康产业的结构、服务供给模式、产品形态也随之发生变化,这是一条很长的产业链,从目前产业规模来看,中国的健康产业还处于初步发展阶段,预计未来大健康产业规模将持续扩大。

这些都是我们的机会。

随后的几次咨询中,我又帮助裳羽进一步梳理了性格、职业兴趣、以及目前所拥有的能力,包括过往工作技能可迁移分析,同时挖掘出她内在的潜力,优势;结合这所城市宏观经济及地域因素、所属行业进行了调研;根据她的现状在现阶段如何有效切入,并将各阶段的目标细化,提供详细的但能让她先走出第一步的行动方案。

像裳羽这样的客户,追求工作中的安全与稳定感,作为咨询师是不能着急给到她定一个很宽泛的目标,这样她既达不到,也会有强烈的焦虑感,她就会逃避、退缩,所以我给到她足够多的时间和可以够得着的行动计划。

“未来你决定做一件事,首先要相信自己能做到,信念很重要,然后就是行动,一步步去做,你在梦想实现的过程中会收获更多的成长。”

“谢谢Vin,感谢您出现在我的生命中给予我力量!我一定从现在开始朝梦想的每一步迈进。”

最后的话:

再接到裳羽的信息,是半年后:

“老师,我已经去药店上班了,前段时间回老家,妈妈说我现在的状态完全像变了个人。现在的我每天都很开心,因为有非常不开心的过往,我明白了没有什么是理所当然。帮我的人,我应该感恩;碰到对我不好的人,我知道他们都是来给我上课的,让我变得更豁达。”

“没见识的农村女孩,婚姻不幸福的女人,单位倒闭失业,中专生,我再也不想被这些设定所束缚!我现在才知道我的能力远超于自己的想象。命运不失时机地给了我一次挫折,让我得以重新审视自己的人生。”

“这次深入的探索就像给了我第二次生命,让我过上了一种更加丰富,更加振奋的生活。我在自己痛苦的人生经历中发现了机遇的萌芽。更重要的是,我获得了足够的勇气。”

“谢谢您让我相信生命有奇迹。”

文:职业规划师Vin  (生涯咨询师,中高管教练,专注分享职业咨询案例,提升你的职场竞争力。欢迎关注我的头条号@职业规划师Vin)
上一篇: 总是怕这怕那,如何建立“内在自信”?
下一篇: 学点心理学,五个常用心理学效应,教你认清自己的心
     
版权所有:宝鸡市心理卫生行业协会
技术支持:微飞翔官网
 

主页 电话 地址 互动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