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市心理卫生行业协会-手机版
容易被他人激怒,学会这3个妙招,教你“巧妙制敌”
发稿作者:宝鸡心理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6日

生活中总会有些人,喜欢贬低你、批判你、指责你,即使你做得再好,有时候也会故意说一些话来激怒你,让你不开心。面对那些激怒你的人,你一般是如何回应的呢?怼回去,攻击对方?还是自己生闷气,用负面情绪攻击自己?

面对让自己不开心的人和事,会产生愤怒的负面情绪,是大部分人的常态,这并不是因为我们心胸狭隘,而是因为多数人都不知道如何“正确的生气”。

先来看个故事:

一条蛇进入了一家木工店,当它爬到角落时,它穿过了锯子,伤了一点。这时它转过身去,咬住了锯子,把自己的嘴弄伤了。然后,它不明白发生了什么事,以为是锯子攻击他。于是就在锯子周围打滚,企图用它的整个身体把锯子弄到窒息。当它用了所有的力量,不幸发生了,蛇最终还是被锯子锯死了!

这个简单的故事说明,愤怒、发火、负面情绪解决不了问题,甚至有时会把自己带进黑洞。要么伤人,要么伤己。心理学上著名的踢猫效应,说的也是这个道理。

那如何面对那些让自己不开心的人和事,用“正确的方式”生气呢?

有3个非常实用的小妙招,可以让你快速走出负面情绪!

01

理解对方

我们来看一个例子:

假设你正在地铁上赶去参加一场报告,背包不小心碰到了身后的人,跟他道歉后,他反而对你暴跳如雷,朝你龇牙咧嘴的大吼:“你爸妈小时候怎么教你的?!你懂不懂尊重个人空间啊!你是不是有病啊!”还当着众人的面越骂越凶……

你心里是什么感受?一定是怒火中烧吧,想要立刻站起来怼回去?甚至握紧了双拳,随时准备挥舞?

可是,如果你在上地铁之前,收到了这样一条消息: “今天你所在的这节车厢有位乘客,有点精神失常,今早出门的时候忘记吃药了,请大家体谅一点……”

这时候,又发生了刚才的一幕,请问你心里又会是什么感受?

也许不是愤怒而是害怕了吧,不是想怼回去,而是想赶紧躲得远远的吧……

为什么同样的场景、同样的人、做同样的事情,你会表现出截然不同的情绪反应?

因为你对外围世界的理解发生了变化。原来是觉得这个人是个正常人,现在变成神经病了!正常人做出这种行为是不可理喻的,而神经病做出这种行为就是情理之中的……

所以,你如何看待眼前的人和事,你能否看到事情的全貌,决定了自己面对一件事会产生怎样的情绪。

比如,一个人批判你刺棱你,让你产生负面情绪了。你可以这样想:

首先,他愿意花时间来批判你,其实是对你的认可,他为什么不去随便批判一个路人呢?换个角度想想,总有些人,其实就是属于嘴硬心软的类型,总是批评你,却不一定是讨厌你,也可能是对你有所期待,是为了练就你的成长,为了让你成就更好的你。

其次,批判和指责也是爱的一种表达,爱的反面不是恨,而是冷漠如果他说的有道理,你就听一听好了,如果觉得没有道理,你就直接不用理他就好了!

Never argue with a fool, you will only make two,直接远离他,不要用别人的错误来惩罚自己。

02

尊重对方

除了理解,有时候还需要尊重对方。一个人为何会用负面情绪来激怒你,其实是他内心的投射。

愤怒是受伤害的表现,说明他内心有需要没有被满足。

每一种负面情绪都有它背后的意义:

比如,愤怒情绪的功能是自我保护,而它一般采用攻击的方式进行自我保护。当一个人在你面前流露出愤怒情绪时,这就表示他感到自己受到了伤害,他采取了攻击的防御方式。当一个人脾气特别暴躁,总是喜欢起冲突,跟人总是对着干,或者总是攻击他人,其实都是这个人在表达愤怒,而愤怒背后是一颗受伤的心灵。这个伤害不一定来自于当下的情境,也可能是他内在系统里有很深的伤。

又比如,悲伤情绪的作用是社会连接,当一个人在你面前流露出悲伤的情绪时,这就表示他在说:请你帮帮我。在这个时候他就与他人产生了连接,俗话说会哭的孩子有奶喝,正好说明了悲伤情绪的社会连接功能。

所有的坏人坏事,我们最终纠结或不能原谅的还是在那个坏人坏事里面的不完美的自己,所以他表现出的愤怒,他其实不能原谅的是他自己。

一个人说什么做什么并不是针对你,99%跟他那个时候的内心状态有关。

所以,你要理解他的弱势和无能,他攻击你指责你,正说明他当下内心非常的痛苦。

03

化敌为友

如果做完了上面的理解和尊重对方,这个负面情绪还是消失不了,该怎么办呢?

还有一个小妙招,叫化敌为友。

化敌为友就是说,如果一个人送来一个子弹,你就把它想象成糖衣炮弹,然后把糖衣吃掉,把炮弹扔回去

不管是你的亲密爱人还是父母,你要是吵得赢就吵,吵不赢就加入他们。别人气你你就不生气,对吧?凭什么别人生气,你就一定要生气呢?

你如果能想清楚这一点,就可以直接开玩笑化解掉冲突直接跟对方说:“你别生气了,你看你眼珠子都快掉下来了,你要掉下来我还得替你去找……”,或者说,“宝宝快过来看,妈妈生气的样子像不像胖胖的小猪佩奇?”

另外,你还可以用搞笑的方式去接住对方。比如说你可以把对方想象成任何你讨厌的蔬菜或水果,当他在那里呲啦呲啦乱叫的时候,你就在心里,或戴个耳机假装给他配音,加上儿歌,或者用快进快慢播放,把他想象成喜剧演员,一定超级搞笑。

你也可以把愤怒的对方想象成一个快爆炸的气球,气鼓鼓的样子特好玩,然后,想象自己可能下一秒一戳它,它就偃旗息鼓了,或者就爆炸了哈~~~

当你意识到自己有情绪了以后,先看到这个情绪,不要本能的拒绝。先感谢一下这个情绪,因为所有的情绪都是一个礼物,是某种信号,都是来帮助你的。不接纳情绪对身体也是一种伤害,让情绪自然地流淌,该难过就难过,不要压抑自己。

然后,直接使用上面的3个妙招快速处理,理解对方立刻转念,或直接用化敌为友这个方法搞笑处理。也可以做一些让自己开心的事情,比如摆一个女神POSE、咬铅笔20分钟、静坐冥想、玩一局狼人杀…… 都可以提高你的心理能量状态,帮助你快速走出情绪烦恼。

如果你今后再遇到批判指责你的人,可以试试这些小妙招。只要能做到随时转念,就一定可以远离情绪的困扰,每天享受平和喜乐的正能量状态!

文:冰蓝(公众号/今日头条/知乎:冰蓝磕成长)
上一篇: 初次见面,这样的举动更受欢迎
下一篇: 学点心理学,五个常用心理学效应,教你认清自己的心
     
版权所有:宝鸡市心理卫生行业协会
技术支持:微飞翔官网
 

主页 电话 地址 互动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