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市心理卫生行业协会-手机版
总感到被TA嘲讽、贬低、暗中利用 | 警惕那隐性自恋者
发稿作者:宝鸡心理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06日

“哇!那个人好自恋呀,真受不了。”当我们这样谈论一个人的时候,ta在我们眼中可能是一个自视甚高的“普通且自信”的人,自恋是一个广为人知的心理学概念,但实际上它比通俗语义中所描述的更加复杂。

自恋是具有双重特性的:健康的自恋者,对自己的评价较高,也比较喜欢自己,但这种自我欣赏建立在现实检验感之上——他们能意识到真实的自我是什么样子,并且能理解他人的感受、接纳他人的建议。

而病理性的自恋则不同,病理性的自恋者容易沉溺于自己无所不能的幻想中,倾向于夸大自己的重要性,他们喜欢居于舞台的中心,热衷于攫取权力、获得赞美,同时又视他人为工具,在人际关系中倾向于利用、操控和剥削他人。

但生活中有这样一类人,他们并不会公开的耀武扬威、咄咄逼人,他们看起来有些内向和敏感,但当你与他们相处时,对方总是隔三岔五的给你添乱子,或者是拖延、忽视你的事情,你常常会感到对方在暗搓搓的贬低你、利用你,那么,你可能遇到了「隐性自恋者」。

01
性自恋有哪些特点

自我贬低

隐性自恋者不会像显性自恋那样公开的以自我为中心,他们用一种更加被动的方式强调自己的重要性,他们不太会毫不客气的表扬自己,相反倒常常在他人面前贬低自己,把自己说的一文不值、楚楚可怜。

但实际的目的是,通过他人之口,来说出那些他们想要的赞美的、褒奖的话语,并借此获得他人的安抚,以及对他们个人价值的保证。相比显性自恋者那种浓烈四溢的傲慢味道,他们的傲慢更像是压在泡菜缸里,幽幽的散发出来。

被动攻击

相比显性自恋者的“正面刚”,隐性自恋者更善用被动攻击,比如不经意间制造些混乱,然后暗中狂喜,或是有意无意的拖延你交待给ta的任务,工作或约会时漫不经心或习惯性迟到,忽视或遗忘你说过的话。

他们在乎的只是自己的世界,这对于自恋者而言是至高无上的事情,通过被动攻击和制造混乱,来对他人施加影响,并在关系互动中保持权力,以便于操控和利用他人。

温和而隐秘的嘲讽

隐性自恋者同样需要感到自己是完美的、独特的、高人一等的,因此与显性自恋一样,他们常常贬低或者羞辱他人,但并不是用那种“很冲”的方式。

比如与他人发生摩擦和争执时,他们会用更温和的方式解释为什么错的是你,而不是他们,甚至“循循善诱”的告诉你,你之所以错了,是因为你本身是个很糟糕的人,缺乏能力或者愚蠢,而不是一时失误。

看似更温和的话语,实则“话里带刺”,无论是公开的还是隐蔽的羞辱,目的都是使对方感到渺小、自卑,打压他人,抬高自己。

忽视、羞辱伴侣的情感需求

自恋型人格者往往缺乏同理心,难以共情伴侣的情绪感受,因此他们不擅长与他人建立和培养有深度的情感纽带,并且会以不健康的方式回应伴侣的需求。他们本身会很善妒,但可能并不介意让伴侣感到嫉妒——因为这意味着自己很重要。

尽管他们看起来可能人畜无害,但在真诚的情感方面,他们可能很不容易接近,或是令人感到反应迟钝。当他们对别人有需求的时候,他们倾向于单方面的索取,而对对方的需求报以忽视、否定和羞辱。

亦有心理学家将共情能力区分为「认知性共情」和「情感性共情」,隐性自恋者的前者可以很高,而后者很低,换句话说,有时他们完全能搞懂你的喜怒哀乐——但并不在乎。

有目的的付出

一般而言,自恋者并非是慷慨的给予者,但有时候,隐性自恋者会做一些被社会道德所褒奖的事情,或是看起来在向他人大方的付出,这些事情表面上都是在“做好事”,实际上是带着目的的付出。

真实的目的在于占据道德的高地,攫取话语权,或是与他人交换自己想要的价值,因此这种“付出”一定要被他人看到、承认以及回报。隐性自恋者的付出更多的与他们自己有关,而不是出于情感上的关心他人。

02

何应对身边的隐性自恋者

设置边界

自恋者缺少健康的人际边界感,对于“哪些属于我、哪些属于别人”不能很好的区分。与自恋型人格者相处时,设置好人际边界就如同一条横亘在面前的护城河,清晰的划定了彼此的势力范围,保护你的权益与生活,免于受到利用与剥削。

设置边界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尤其是与喜欢越界的人相处时,你需要不卑不亢,重复申明你的价值观:哪些是自己的事情、哪些事情是很重要的、哪些事情是不希望被打扰的,你还需要坚定的守护这些边界。

拉开距离

有时隐性的自恋者是我们的家人、伴侣或者其他关系比较近的人,这会进一步提高应对他们的难度,与他们纠缠在一起会令我们感到挫败、迷茫。

但请记住,一旦你感到对方可能是个心理不够健康的自恋者,感到自己在受到对方的伤害:无形中受到羞辱、利用和操控等,最有效也最清净的办法就是在物理空间上拉开距离,这将为你自己创造出安全的距离和治愈自己的空间。

自我确认

当我们经历了缺乏尊重的关系后,对方的权力感、忽视和操控方式依然会在很长一段时间里令我们感到受伤,你可能会变得低落、自卑、对前途感到不确定。

但你需要知道的是,这些糟心的经历并非是你身上有什么问题,而是你遇到了一个不健康的人。你也需要一些时间,来重新给予自己价值确认。

花些时间倾听自己内心的声音,了解自己的心理需求,重新调整自己,明白自己是什么样的人,以及自己正在做什么。与此同时,还可以寻求自己所信任的人的帮助,或者与心理咨询师谈谈。

最后,如果看完了本篇文章之后,你觉得自己就是文中所述隐性自恋者,想知道自己该怎么办,怎么做能减少对身边人的伤害,嗯…我得说能有这样得自我觉察其实还蛮不错,至少开始意识到问题可能出在自身了,但这些解决办法远远不是一篇文章得篇幅所能容纳得,如果条件允许的话,寻求专业得心理咨询帮助是最佳的方案。


作者简介: 慧心荣德,本文转载自微信公众号:慧心荣德心理(ID:huixinrongde),慧汝心以解忧,荣吾德以隆业——慧心荣德! 慧心荣德是一家专业的心理咨询中心,同时致力于心理学知识的普及工作。我们试图唤醒大多数人关注自身内心的力量,发现自己,认识自己,从而拥有自在人生。 网址: www.huixinrongde.com
上一篇: 请相信,所有发生的好事都是因为你值得丨告别低自尊
下一篇: 学点心理学,五个常用心理学效应,教你认清自己的心
     
版权所有:宝鸡市心理卫生行业协会
技术支持:微飞翔官网
 

主页 电话 地址 互动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