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市心理卫生行业协会-手机版
护航青春,从“心”开始—银川能源学院开展疫情下心理健康教育系列活动
发稿作者:宝鸡心理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21日

为引导师生积极应对疫情产生的心理压力,熟练掌握处理应激反应的技能,提升师生共克时艰的决心和应对疫情的心理调适能力,我校特开展了抗疫期间心理健康教育系列活动。

11月8日,齐梦华老师通过钉钉直播方式面向我校300余名心理委员开展“心理危机干预”专题培训讲座。讲座围绕心理危机常识、心理危机学生的识别与上报流程展开,通过列举危机学生基本特征和表现,引导心委增强危机学生识别能力,提升危机干预技能,帮助心委明确自身定位与职责。本次讲座进一步加强了心理委员队伍建设,提升心理委员的整体素质,为充分发挥班级心理委员在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中的作用提供保障。

11月11日,陈莉老师面向全体辅导员开展主题为“学会倾听—疫情背景下如何开展心理访谈”的线上培训讲座。讲座过程中,陈老师结合自身工作经验,从心理疏导性谈话及相关步骤、心理谈话的技巧、对有自杀倾向学生的谈话技巧三方面展开,提升了我校辅导员心理危机干预能力及心理访谈技巧,提高心理筛查工作的质量和效率,同时为扎实推进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帮助辅导员在疫情期间关心关爱学生心理状态起到重要作用。

辅导员心理团辅

隔离学生心理团辅

11月12日、15日、18日,陈莉老师分别面向辅导员老师及隔离学生开展“安心抗疫”网络团体心理辅导活动。本次网络团体辅导由“疫情中的你我他”“疫情中的故事”“赋能解困”“寄语祝福”四个板块构成。在分享疫情中的状态时,团体成员表达了疫情期间的焦虑、烦躁、担忧、压力等不良情绪反应。团体带领者对成员们的体验感受给予同理、疏导、鼓励和支持,并告知大家面对应激时间的不良情绪是正常的身心反应,只要积极应对、学会寻求支持就可能度过难关。在“赋能解困”环节中,带领着引导成员分享疫情期间自己做出怎样的努力来应对外界变化,随后邀请成员互相赞美肯定,启动自我行为模范内驱力,帮助成员提升对未来生活的自我掌控感和希望感。

本轮疫情期间,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为全校师生开展疫情心理调适讲座2场,辅导员讲座1场,心理委员讲座1场,团体辅导2场,心理健康教育活动1次,与隔离学生心理访谈300余人次,对提升我校师生的心理适应能力起到积极作用。同时,希望全校师生通过主动交流、相互支持、积极鼓励、彼此陪伴等方式排解疫情焦虑,筑起抗疫心理防线。没有一个冬天不会过去,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众志成城,共克时艰,战“疫”必胜!

【来源:银川能源学院】

上一篇: 多措并举,让心理服务更走心
下一篇: 教育部:17部门联合印发专项行动计划标志着加强学生心理健康工作上升为一个国家战略
     
版权所有:宝鸡市心理卫生行业协会
技术支持:微飞翔官网
 

主页 电话 地址 互动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