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市心理卫生行业协会-手机版
聚焦儿童心理健康,久冠宝宝为中国儿童心理健康发展撑起“保护伞”
发稿作者:宝鸡心理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22日

随着“双减”政策的落地实施,孩子们迎来了不一样的新学年,各地紧跟国家步伐,纷纷拿出配套措施,既要给孩子书包减负,也要减轻家长们的焦虑情绪。然而,随着课外培训班的关停,家长们又有了新的不安:“双减”究竟是好是坏,会不会影响孩子未来的发展?没有课外培训班,“私教”盛行后我的孩子会不会落后别人家孩子一大截?

在“教育焦虑”普遍的大环境下,孩子们的心理健康亟需关注。根据《中国国民心理健康发展报告(2019-2020)》数据显示:目前我国小学阶段的抑郁检出率为一成左右,初中阶段的抑郁检出率约为三成,而高中阶段的抑郁检出率已接近四成,当代儿童、青少年的抑郁水平正随着年级升高而不断提高。

儿童心理问题的产生往往是多因素糅合下的综合结果,情绪、身处的环境、幼时的经历、接触的人,都可能给孩子心理留下阴影。每个“不能输在起跑线”的孩子背后,都潜藏着家庭、家长们的焦灼,而过分焦灼带来的不仅仅是孩子可能产生的心理问题,甚至会导致亲子关系的不合。

研究表明,中国家长往往更关注孩子的学习成绩而非情绪,部分家长将艺术类培训作为一条捷径,在尚未过问孩子是否感兴趣的情况下就强制孩子进行学习,这种过于功利的态度或许能让孩子成功掌握一门技术,但却消耗了孩子的艺术感知能力,破坏了孩子最天然的对美的感悟。这种先天的感悟能力对于个人来说是非常重要的,它能够帮助孩子更好地从环境里识别色彩、认知美,一点一点构筑起自己的小小世界,小时候印象深刻的一抹色彩,也许就决定了孩子今后的性格。

好的教育并非一味的进行知识填充,让孩子成长为“填鸭式教学”下的牺牲品,而应当在生活这个大课堂中培养孩子健全的人生观、价值观,让孩子在与身边环境、人、事物接触的过程中,不断探索,不断成长。

诚然,很多家长都将“教育好孩子”排在第一位,担心则乱,却也因此忽略掉了走进孩子的内心这一过程,他们并未真正去了解孩子,也不懂得遵循孩子心理发展的客观规律,只会一味的将自己认为的好加诸在孩子身上。过度的爱与关注,常常让孩子倍感压力,家长们也更容易忽视孩子情绪。

我们该如何预防儿童心理问题?

预防儿童心理问题需要多方共同协作,家长们要学会正视孩子们的情绪,考虑孩子们真实的心理需要,尊重孩子每一个阶段的特点,高质量地陪伴孩子,了解他们的想法,分享他们的快乐,分担他们的负面情绪,给予适当的帮助与引导,让孩子感受到自己是被父母真切地爱着的,而不是按照一个固定的标准,以“别人家的孩子”去培养孩子。

教育部门和社会相关机构也应当关注到儿童心理问题的重要性,向社会普及幼儿心理健康相关知识,助力儿童身心健康成长。包括3~6岁的学龄前儿童,此时是儿童脑发育的关键时期,幼儿园的环境如何,老师怎么样,很大程度上影响了孩子今后的身心健康。

如今,中国儿童家纺头部企业久冠宝宝通过与幼儿园合作,使用科学设计的定制床品,通过色彩学的运用,给更多孩子营造出良好的成长环境,在保护孩子童心的同时,对孩子的心理健康起到正向的引导作用。

对于幼儿来说,他们就像是一张白纸,我们展现的世界是什么样子,孩子们就会想当然地认为世界就该是这个样子。接触的环境、人、事、物,会逐渐填补孩子们的认知,构筑起他们最初始的世界。这些学龄前孩子的心理健康,更需要社会的关注,只有他们拥有了快乐天真的童年,日后才有更坚实的力量去成长。

心理健康在个人成长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河北久冠宝宝引入英国儿童色彩心理学理念,精心打磨国际化配色,以更治愈的色彩组合设计出孩子们偏爱的色彩,通过科学手段对孩子情绪进行正向的干预引导,给孩子的每一步成长提供坚实的力量来源。未来,久冠宝宝也希望能有更多群体能够认识到心理健康对于孩子成长的重要性,加入到守护孩子心理健康的事业中来,一同为中国孩子的心理健康撑起“保护伞”。

在当前“双减”背景下,久冠宝宝一路秉持初心,为儿童造色,为儿童而变,目前已与全国2万家幼儿园达成合作关系,采用数码印花技术,以1670万种色彩,创造出孩子们的美妙世界。在对产品不断创新、不断完善的同时,主动引入欧洲健康标准,严格管理生产线,杜绝甲醛和荧光剂污染,全面呵护孩子身心健康发育。

生活处处有课堂,教育的本质是教会孩子们如何成为一个幸福快乐的人,而不是分数的奴隶,考试的机器。想要从根本上解决儿童心理问题,仅靠“双减”政策是远远不够的,需要家长们真正转变观念,陪伴孩子每一阶段的成长,学会正确对待孩子们的情绪,只有孩子们的喜怒哀乐都能得到正向的释放,“课堂”才能成为“课堂”,这样的教育才是真正助力成长的教育,久冠宝宝和您一起期待这一天的到来,愿孩子们都能拥有无忧无虑的童年。

上一篇: 护航青春,从“心”开始—银川能源学院开展疫情下心理健康教育系列活动
下一篇: 教育部:17部门联合印发专项行动计划标志着加强学生心理健康工作上升为一个国家战略
     
版权所有:宝鸡市心理卫生行业协会
技术支持:微飞翔官网
 

主页 电话 地址 互动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