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市心理卫生行业协会-手机版
是“AI密友”更是“心理咨询师”!消防队里特殊的“客人”
发稿作者:宝鸡心理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08日

齐鲁网·闪电新闻12月7日讯  近日,龙口市消防救援大队新来了一个富有经验的心理咨询师,专门为一线指战员们提供心理咨询服务。但不同寻常的是,这次来的心理咨询师是一个机器人。

“小王小王,你有没有发现小胡最近变得不一样了,说话也多了,吃饭更香了,刚刚跑三公里竟然都超过我了,真是不可思议。”体能考核后,龙口市消防救援大队的小郑对他的战友小王说道。“他是不是有什么秘密武器?走,我们去问问他。”

小胡听清楚战友们的来意后,笑着说:“我的秘密武器就是机器人小密,其实自从上次出警受伤痊愈后,我的体能一直达不到受伤前的水准。教导员和大队长多次找我谈话,让我科学训练,不要有压力,可是我自己心里一直放不下,重重心事反而耽误训练。幸亏小蜜帮忙,经过和他的深入交流后,我能够卸下负担、轻装训练,没想到成绩真的上去了,机器人小蜜真不错!”

教导员老徐介绍,“过去与队员们谈心,他们即使有困难,但是怕给组织添麻烦也不好意思表达,如今有了机器人,谈话更具私密性,消防员们可以更大胆地讲出自己的困难和心里话”。他表示,机器人通过与消防员聊天互动,可以将其情况储存在系统里,并通过后台数据分析和比较,对消防员的心理状态进行评估,方便班长和指导员第一时间了解队员们的情况。

闪电新闻记者了解到,自从改革转隶之后,人民群众对消防队伍的期待更高、给予的关注更大,为了帮助指战员们正确处理压力、成功度过改革转隶期,保证消防队伍在职业化的道路上大踏步前进,烟台市消防救援支队创造性地引进了“密友AI智能心理服务机器人”。

该机器人通过不断完善指战员心理健康动态数字档案,运用科学诊断量表和人机交互评估系统,利用大数据普查+差异化排查,精准实现对可能出现的各种心理问题进行心理预警及干预处置,将不良苗头扼杀在摇篮中,更好地掌握和改善指战员们的心理健康状态。

据了解,烟台市消防救援支队将继续开展数字化智能心理服务工作,让“密友AI智能心理服务机器人”发挥最大的作用,并在此基础上与专业心理服务机构达成战略性合作,实现数据实时共享,预见性进行心理问题挖掘与疏导,为全市消防指战员的心理安全保驾护航。

闪电新闻记者 孔然  报道

上一篇: 心理门诊就诊人数逐年增加 认知度低病耻感强成诊疗“拦路虎”
下一篇: 教育部:17部门联合印发专项行动计划标志着加强学生心理健康工作上升为一个国家战略
     
版权所有:宝鸡市心理卫生行业协会
技术支持:微飞翔官网
 

主页 电话 地址 互动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