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市心理卫生行业协会-手机版
文武齐修 快乐学习 ——浙江省湖州市清泉文武学校教改纪实
发稿作者:宝鸡心理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20日

浙江省湖州市清泉文武学校背山面湖,坐落在太湖西南岸的长兴县。

清泉文武学校设有小学、初中和职业高中,在校长周清泉的带领下,学校形成了以武术为特色的清泉教育模式:以“文韬武略,正直做人”为校训,以“人格教育”为根本,以“文武结合,动静相济”为教学创新,以“三康教育”为教育理念,以“四个学会”为育人目标,以“严格加关爱”为管理方法。

文韬武略,正直做人

周清泉1958年出生于浙江省温州市,当地习武之风盛行。周清泉自幼练就了一身功夫,成年后辗转江西、湖北、福建、河南、浙江等省,开设了百余所武馆。

周清泉在教练武术中发现,习武者大多学历偏低,这使他萌发办学之念:既授武术,又教文化,培养文武兼备的人才。1994年,他变卖家产,携妻儿到浙江省长兴县创办了清泉文武学校。

办学之初,生源不尽如人意,特别是初中和职高,处于青春期叛逆的学生占有一定的比例。学生特殊,教育方式也须特殊。对好动的学生,周清泉自有办法,他通过教习武术来引导他们学习。

“习武能使学生产生成就感,提高自信心,克服厌学情绪,此时再对他们施以必要的教育引导,他们便会对学习产生兴趣,学习有了兴趣,就容易学好。”周清泉说。

文韬武略,正直做人。周清泉从教习武术入手,通过“明礼之星”“武术之星”“劳动之星”“助人之星”“卫生之星”“自律之星”“自强之星”“学习之星”等励志八星的评比,培养学生正直做人的品格。

文武结合,动静相济

对学生来说,什么叫苦?通宵达旦熬夜是苦?废寝忘食读书是苦?喜欢小说的学生通宵阅读苦吗?有了兴趣,苦全变成了乐。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是学习的原动力,没有兴趣的学习,每一分钟都是煎熬。兴趣一旦被激发出来,学习就会感到轻松愉快。”周清泉说。多年来,清泉文武学校一直在探索使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快乐起来的教育模式:文武结合,动静相济。

好动是学生的天性,为什么不能让他们动起来?学校顺着学生的天性设置课程,将周清泉自创的南山短打拳、南山绵拳开发成校本课程,每天安排1到2小时的武术训练,让学生动“透”,在动中“发泄”。

打了几套飞虎拳,学生小王感到浑身舒坦,上课时,脑子竟出奇地清醒,教师讲课也听得进去了,这是他之前没有过的体验。

动极生静,学生练武之后转入课堂进入“静”的境界,学习会更专注。多年探索,学校逐渐形成了“以文为本,武为文用”“文武结合,动静相济”的教学理念。一动一静之间,学生对学习有了兴趣,武术学好了,文化课学习兴趣也上去了。

学校按照国家规定,在中小学阶段开齐开足文化课,同时将武术教育作为办学特色,并为每个班级配备一名武术教练。学校在课务安排上,做到动静协调,交叉排课,白天上文化课,晨夕习武为乐。教师在教授武术时,根据男女生不同特点进行教学,男生学刚劲勇猛的南山短打拳、飞虎拳,女生学刚柔相济的南山绵拳。在专业上,喜动者被安排在安全防范、影视特技等专业,文静者被安排在航空服务、旅游管理等专业,然后再因材施教,使学生对学习产生兴趣,实现快乐学习。

三康教育,四个学会

“校长好!”“老师好!”“叔叔、阿姨好!”

在清泉文武学校,学生遇到任何人,即便是陌生人,都会向对方问好。

在校园里听不到粗话,看不见粗鲁举动,学生间、师生间和睦相处,这是学校推行“三康教育”的结果。

周清泉认为,合格的人才首先应该是健康的,“三康教育”——身体健康、心理健康、行为健康的教育理念即由此而来。周清泉对师生的健康非常重视,他曾为教师设立健康奖:凡能习练一套太极拳并坚持锻炼的教师,每月补贴100元;对每5年、10年未得病的教职工,分别给予物质奖励。周清泉说,健康是财富,预防费花1元,可节约医疗费8元,而相应的抢救费可节约100元。因此,他提出合格的人才要有强健的体魄,倡导学生应“文明其精神,野蛮其体魄”。

学校利用练武强身这一特色,将小学、初中、职高规定的文化课程与武术校本课程交叉安排。教师关注学生身体发育的变化,定期对学生的身体素质进行测试,矫正不良习惯,通过健康知识教育,帮助学生把学到的知识应用到日常生活中,使学生树立正确的健康理念,逐步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

武术不但能强身健体,也有利于心理健康。周清泉认为,心理健康是健康教育的重要内容,是当今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的一个重要课题。

学校根据学生的心理发展特点和身心发展规律,有针对性地对学生进行自知、自尊、自制教育,要求学生践行“四个学会”,即学会做人、学会做事、学会生存、学会生活。同时,学校注重培养学生的抗挫折能力,并关注个体差异,根据学生的个性化需求开展多种形式的教育辅导工作。周清泉常会现身说法为学生上大课,包括入学时的见面课、期中的职业生涯激励课、期末的人生指导课。

让学生学会感恩,是培养健康心理和健全人格的一大举措。学校每学期让学生写三封信,即向父母、启蒙教师和曾经帮助过自己的人各写一封信,感谢他们给予帮助。该校每个月开展一次感恩教育活动,让学生懂得父母的辛苦,鼓励学生回家帮父母做事。

清泉文武学校力求让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收获快乐。学生在体验快乐学习的同时,也享受着各种荣誉带来的喜悦,他们在国内国际竞技场上共获得团体冠亚季军奖杯300多座、金牌3500多枚。此外,学校也先后获得多项荣誉,包括全国先进民办学校、全国十大武术名校、全国中小学德育示范基地、全国教育教学管理示范学校、浙江省优秀民办学校等近百项集体荣誉称号。

作者:邓辉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报

上一篇: 守住底线 加大重点群体防治干预力度
下一篇: 教育部:17部门联合印发专项行动计划标志着加强学生心理健康工作上升为一个国家战略
     
版权所有:宝鸡市心理卫生行业协会
技术支持:微飞翔官网
 

主页 电话 地址 互动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