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市心理卫生行业协会-手机版
科学精准干预守护学生心理健康
发稿作者:宝鸡心理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22日

       评估学生心理健康状况是实施素质教育、促进青少年全面发展、保障青少年身心健康的一项重要工作。科学有效识别、精准到位干预,有利于学校及时发现青少年心理健康问题,进而进行压力疏导。然而,现实中,不少学校的学生心理测评工作仍存在不完善之处,还需不断调整改善。心理测评是一项专业度非常高的工作,学校和从事心理健康教育的教师需要掌握科学有效的心理测评手段,及早发现、科学识别、实时预警青少年心理健康问题,并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妥善应对。

       就心理健康检测的内容设置来看,有三点需要注意:一是不仅要关注学生的心理问题,也要关注深层的风险因子和保护因子。学生已表现出的心理问题,如抑郁、焦虑、自我伤害意向等,属于结果变量;增加心理问题发生风险概率的预测因子,如完美主义、消极观念、消极亲子互动环境等,则属于原因变量;对处境不利于学生有保护作用的因子,如积极的师生关系、良好的家庭教养方式、学生的心理韧性等,属于调节变量。学校在心理测评内容的选取上,既要考虑因,也要考虑果,还要考虑因果之间的调节因素。二是心理健康检测不仅要关注负面消极心理问题的识别,也要关注正面积极品质的评估。三是要根据测评对象的年龄特点,设置心理发展适宜性的测评内容。例如,小学初期的入学准备水平、小学中期的行为问题和同伴关系、小学末期的小升初过渡期心理准备、初中阶段的自主意识和青春期心理特点、高中阶段的生涯成熟度、大学新生的入学适应和迷茫感、大学末期的择业效能感等,不同阶段学生的测评内容重点各有不同。

      除了需要注意测评内容的设计,测评的形式也很重要。学校除了自陈量表外,也可利用“360度评价”来提升结果的客观性和全面性。自陈量表具有主观性和掩饰性等弱点,而增加他人评价,包括教师评价、家长评价、同伴互评等评价途径,则很大程度上实现了“360度评价”,有利于获得更全面的心理画像。此外,学校还可以通过不同的“测评内容包”,实现持续追踪和实时预警。对此,心理健康测评时,要考虑每学期有不同的“测评内容包”,如“入学适应包”“毕业准备包”。同时,可以考虑在每个月用不超过10道题目的超简测试进行采样,了解学生的生活与学习压力、情绪波动等核心指标。

      利用心理健康测评结果,是学校识别干预学生心理健康问题的必要环节,其中也有诸多需要注意的地方。一是学校要注意心理测评的局限性,规避可能发生的伦理问题。尽管优质心理测评的信度和效度能达到较高的水平,但不能做到百分百精准判断。因此,对于测评结果显示为高风险群体的学生,要先通过外围关系人访谈(以非正式和委婉的方式)、本人二次测评、本人访谈等程序进行深入了解,然后再考虑启动进一步的援助行动方案,以免引发当事人的抵触情绪。二是要设置自动触发机制,提高反馈结果应用的及时性;设计分级反应机制,按金字塔模式对不同严重程度的学生给予关注,并预先设定不同测评结果的反应预案。

      例如,对于高风险学生启动包括学校管理者、班主任、心理健康教育教师、家长等在内的多方讨论,必要时寻求专业支持或转介通道;对于较高风险的学生,提示班主任加强关注并及时记录和沟通信息等。三是要围绕测评结果,通过培训活动普及心理常识。围绕心理测评中的概念和模型,学校需要向家长和教师群体普及相关的心理学知识,把心理测评工作与教师培训工作和家长课堂工作相结合,让教育管理者通过熟悉心理学概念来认识学生、了解学生。

        作者:张婵  吉林警察学院警察心理健康研究中心讲师,来源:《中国教育报》

上一篇: 恩施州社会心理服务工作研讨会召开
下一篇: 教育部:17部门联合印发专项行动计划标志着加强学生心理健康工作上升为一个国家战略
     
版权所有:宝鸡市心理卫生行业协会
技术支持:微飞翔官网
 

主页 电话 地址 互动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