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市心理卫生行业协会-手机版
事情总是做不完?可能是你太自信了
发稿作者:宝鸡心理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28日

01 你也是这样认为的吗?——对自信的误解

《自信是所有问题的答案》,这个书名给人的感觉就像是一个激进的乐观主义者在布道,就自信、乐观的好处大肆宣扬,宛如一碗正能量的成功学鸡汤。

比如说,俞敏洪、马云是不是都特别自信?所以自信或者积极观念可以带来好结果;

自信,永远是人最大的潜能,只有满怀自信的人才能排除一切障碍来实现自己的目标,达成成功;

怎么样变得自信呢,只要你“表现”出来的自信,最终会让自己真正自信起来……

实际上,作者堂·摩尔(Don A. Moore)在书中表达的主旨恰恰与上述观点相反,他反对一味乐观,对一些鼓吹自信具有强大作用的观点表示质疑。

从书的副标题《如何成为聪明的决策者》可以看出,作者是一个非常理性的人,这本书也不是在讲表面的自信这么简单,评估、决策才是它的核心内容。

02 自信到底是什么?

在种种重要场合,比如表白、考试、比赛等,如果我们对自己很有自信,那我们就会大胆去做,大胆去想,因为我们大概率对了,是会成功的;而如果我们对自己没有自信,那么我们就会三思而后行了。

这其实就很符合作者对自信的定义:自信是对一个人潜力、能力的评估,也是对一个人的判断是否正确的评估。

判断一个人是否过于自信其实非常简单,即将评估结果与这个人的实际表现进行对比,二者差距的正负分别代表了太自信和不自信。

因此,自信是内在的信念,是基于信息的判断,而不是外在的表现。

定义中的“评估”、“判断”等词,表现了自信的客观性,如果像往常一样,将自信当作一种“性格特征”,那么它就是一种非常主观的东西,很难将它数量化。

但是按照摩尔的观点,自信是可以量化的,他在书中也详细讲述了如何量化自信。

03 自信是有标准的——如何衡量自信?

可能没有谁是不想变自信的叭?那我们到底是如何让自信的“量”变得过大(太自信)或者过小(不自信)的呢?

摩尔认为,自信主要表现在以下三方面:

评估:对自己的优秀程度、成功的可能性、完成任务的速度等方面进行的量化评估。

定位:同他人比较之后给自己的定位。

确信度:对自己信念准确性的认定,也即,你有多么确定自己是对的。

这些方面的信息如果不准确,就会表现出太自信或者不自信,表格中展示了一些常见的例子。

04 自信是可以通过练习获得的技能——调整自信水平

摩尔认为,自信是可以通过锻炼来不断逼近准确的。如果我们发现自己的自信水平有点高或者低,又应该如何调整自己的自信水平呢?书中提到了这些方法:

1.概率预测

自信的基础是过去的表现和当前的能力,而这些也可以作为预测未来的基础,能够推测未来能达到的成就水平。

预测很困难,但是也在所难免。假如要预测自己的考试成绩,我们可以预测某个特定的分数(点预测),也可以预测各种成绩出现的概率(概率预测)。

其实,按照经验就可以判断出,点预测是一种几乎没有容错率的预测方式,结果非常不准确,因此,大多时候,更建议采用概率预测的方式。

比如我们要完成一项工作任务,和同事说的是明天下班前完成,我们的目标也是如此。点预测的结果可能是我们信心满满地觉得明天下午就能完成。但实际上,任务在不同时间点完成的概率呈正态分布,我们要意识到,因为不了解具体操作过程中的难度、不能预测其他突发事件,可能存在比如说10%-20%的概率明天完不成这项任务,这时候,打好提前量或者提前和同事确认任务的紧急程度就十分重要。

2.预期价值计算

预期价值=事情产生的价值*发生概率

我们该不该对选择的投资保有信心?这就取决于预期价值的正负,如果它的价值为正,那我们就应该去积极投资,反之,最好不要太乐观。

价值非常容易确定,但是在对事物的发生概率进行评估时,我们的主观愿望也会起作用,刻意高估积极结果的概率或者因为恐惧而夸大负面事件发生的概率都是不可取的。

摩尔建议,为了让我们的预测能力能够不断进步,也为了便于检验我们的结果,记录计算过程非常重要。

在计算过程中,要求我们对各种潜在风险发生的概率和后果都采取实事求是的态度。此外,设定的目标也应该实事求是,对可能的失败须有一定的心理预设。

比如说,创业的失败率很高,这是众所周知的,但是一旦成功,回报的价值也会很高。

从预期价值的角度来考虑,当有数据显示进入创业市场的人数越来越多时,一个有稳定工作的热血年轻人最好还是不要选择进入——因为这笔财富的预期价值变低了。

3.事后检验分析法

如果我们失败了,那么请让这次失败变得有用——采用事后检验分析法从失败中汲取经验教训,如此才更可能避免同样的悲剧再次发生。

在谷歌,员工犯错不一定会被惩罚,但是一定会进行事后分析,谷歌内部设有专门的事后分析表格,表格上有两个指导公司内部事后分析讨论的问题。

(1)本次项目发生了什么?请明确哪些事情进展顺利,哪些事情进展不顺利,在哪些方面可能是运气发挥了作用。

(2)下一次我们可以做哪些改变?请总结经验教训,避免在将来犯同样的错误,考虑可以提高该项目成功的可能性的方法。

最后,反思这次失败预示的正确做法是什么。

4. 事前检验分析法

与事后分析相比,也许大多数人更喜欢事前分析,毕竟没有人愿意回顾失败。

事前分析相当于战略分析阶段的深思熟虑,在这个阶段,尤其需要批判性视角来发现问题并制订计划。

人类有一种从积极角度思考自己会成功的本能,而事前分析可以有效抑制它。在个人层面,事前分析的表现类似于“防御性悲观”——在失败发生前事先对各种潜在的威胁进行分析并尽量避免。在组织层面,项目开始前的计划准备会议就是事前分析的体现。

5. 回溯预测

回溯预测简单来说就是对成功的可能性的预测,是一种思考如何将成功的可能性最大化,找出一条通往期望出现结果的道路的预测方式,它从结果出发向前推演。当然,如果太自信,回溯预测也会变成脱离实际的一厢情愿。

回溯预测关注的是成功的可能,而事前分析关注的是失败的可能,因此,如果事情发生的可能性可以简化为概率,那么可以得到:

回溯预测结果(成功的概率)+事前检验分析结果(失败的概率)=100%

利用二者的这种关系,我们可以调整不恰当的概率估计结果。

6. 枚举法

枚举法,顾名思义就是一一列出,那么列出的是什么呢?

其实这种方法更适用于在项目运行过程中对各种事项的梳理和准备,尤其是需要考虑时间的情况下,这种方法尤其有效。

具体来说,列出项目中需要做的各种细枝末节的事情,并准确评估它们各自需要的时间,以此可以有效避免拖延情况的出现。在项目开始前,越是计划得面面俱到,越会取得圆满的结果。

7. 考虑其他观点

变化是唯一的不变。考虑其他观点意味着个体和组织随环境改变的适应性。       

当个体需要借鉴更多观点时,不妨借用集体智慧,与团队中其他人交流。

但是集体智慧也可能演变成“群体极化”——群体的观点比个人观点更加极端的情况。因此,在借鉴集体智慧时,应观察群体中的个体是否都是彼此独立的,而不是彼此抱有共同偏见。

当我们在自己的事务中理不出头绪时,不妨跳出自己,魂穿其他人的位置,想象如果是他们,又会怎么做呢?这种由外而内思考问题的方式也可以帮助我们调整自己的自信程度。

通过这些方法,摩尔表达了自己对自信的独特观点——自信是一种综合考虑主观信念和客观现实的参数,是一种人人都可以习得的技能。

希望你能成为一名出色的评估者,进而做出正确决策,越来越自信,共勉~

—学堂君—

篇幅宜人性:★★★★★

趣味可读性:★★★

科学严谨性:★★★

我们都被鼓励要自信,然而,知道什么时候应该自信、应该保持什么自信水平同样重要。作者堂·摩尔(Don A. Moore)强调,大到职业选择、小到三餐选择,人生中的任何决定都源自于我们对事情的自信程度。要想成为一名聪明的决策者,就要知道我们的思维是如何运作的,知道我们应该在什么情况下展现自信态度才能做出正确选择。

《自信是所有问题的答案》详细介绍了自信的衡量标准、检验工具和调整方法,在书中,摩尔通过各种丰富的案例分析娓娓道出他对自信和决策的理解,教授给我们轻松解决生活、学习、工作中疑难问题的新思路。

作者简介:Dawn_08042,编辑:Zene,本文来自微信公众号:京师心理大学堂(ID:bnupsychology),北师大心理学部出品,奉行“打造中国最专业的心理学科普平台”的项目定位,努力将北师大心理学百年积淀奉献于社会,凝聚师生力量传播科学知识,让心理学走进千家万户。
上一篇: 回顾这一年,我好像在廉价出卖自己的时间 | 职业倦怠
下一篇: 学点心理学,五个常用心理学效应,教你认清自己的心
     
版权所有:宝鸡市心理卫生行业协会
技术支持:微飞翔官网
 

主页 电话 地址 互动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