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市心理卫生行业协会-手机版
一本接地气的婚恋幸福宝典,告诉你白头偕老的秘密
发稿作者:宝鸡心理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12日

每个人都渴望爱与被爱,绝大多数人也会走进婚姻殿堂,但他们或许不知道什么是婚姻,亦或不知道白头偕老的秘密。德裔美国心理学家卡伦•霍妮在《婚姻心理学:婚姻是最好的修行》一书中给了我们答案。

今天的文章,我们就来说说婚姻究竟是什么,以及如何让婚姻保鲜。


11.png

01  婚姻不是一纸合同,它是双方做出的无条件承诺


很多人认为,有了结婚证就是有了婚姻,从法律上来说,确实如此。结婚证,就是婚姻的证明,但从婚姻的本质来说,一张结婚证是远远不够的,它一定是双方做出的无条件承诺。因为合同中的某一方很可能没有履行义务,另一方就要被免除责任,但婚姻之中是没有免责条款的。

也就是说,婚姻是一个男人和一个女人做出的一生的无条件承诺。

美国心理学家斯腾伯格提出的爱情三角形理论认为,爱情由三种成分组成,包括激情、亲密和承诺,其中的承诺和霍妮说的承诺是一个意思,都是指当事人对关系维持的一种认知,决定去爱一个人和恋爱关系担负责任。

承诺,意味着责任感,婚姻需要信守彼此的承诺。


02  幸福婚姻不是一个完美无缺的结合


很多人对于婚姻有着完美的幻想,觉得婚姻一定按照自己的想法存在,这种想法是错误的,因为婚姻是由两个不完美的人结合的,注定是不完美的。

也就是说,那些抱着完美态度走进婚姻的人,一定被完美爱情所伤。

霍妮在书中说到,“我们每个人都生活在一个现实的世界里,最基本的需求就是生存,而生存状态和生活质量在很大程度上以金钱作为衡量”。

从这个角度来说,婚姻除了爱情之外,还是生存状态,是生活质量,是柴米油盐。

也就是说,婚姻伴随着人的不完美和生活的琐碎。爱情加面包的生活,才是幸福的生活。

03  真正的婚姻生活,一定充满各种不愉快


前面说了,幸福婚姻是两个不完美的人的组合,那么在通向幸福这条路上,一定会有些问题,比如争吵、不开心等等,而这也是婚姻的真相。

进入婚姻后,我们时常感叹对方变了,对方也觉得我们有些不同,于是会因为各种事情争吵起来,矛盾和冲突不断,可以说,这是经营好婚姻的必经之路。

而婚姻的杀手,是美国心理学家约翰•戈特曼提出的末日四骑士”,分别是批评、蔑视、防御和筑墙(沉默、冷战),尤其是沉默,是最强的隐形杀手,因为彼此没话说,意味着“我不在乎你,你怎样都与我无关”,这样的漠视,会严重损伤婚姻中爱的成分。

更重要的是,这些“杀手”的背后,是试图改变对方的想法。

这样的改变,无论他们如何努力,终究无法实现自己的愿望,这是因为他们大部分的分歧源于生活方式、性格或价值观上的根本差异。

对于这样的差异,霍妮说需要婚姻情商,即夫妻之间相互协调,彼此忍让的能力,它在一定程度上决定着婚姻生活的质量”

夫妻的婚姻情商越高,他们就越能相互理解、欣赏、尊重他们自己以及尊重他们的婚姻,这是一项技能,需要学习。

04  幸福婚姻的维系,最终是两个人的一起成长


有人说,爱是无条件的,“你要爱我,就接纳我的一切,所以我不需要改变”,这样的说法看似有道理,但只说对了一半,因为爱是相互的,爱是无条件的,但爱也是愿意为对方改变。

就像霍妮说的,接受改变才是完美婚姻的秘诀之一,也是婚姻承诺的体现。

其一,婚姻保鲜,需要集中婚姻注意力。

我们常说,注意力在哪儿,收获就在哪儿。对于经验好婚姻,同样适用。

婚姻注意力,就是夫妻两个人都有“焦点意识”,不仅仅注意自己,还让对方意识到,自己也时刻把他(她)放在心上。比如,老婆准备饭菜时,可以想想老公愿意吃什么;老公出差时,想着给老婆带个什么礼物等等,这些都是在集中婚姻注意力。

很多夫妻之所以闹矛盾,不是因为不爱,而是因为爱得不够专一。

一生的婚姻中,只需要做好一件事,那就是不断地集中彼此的注意力,如此,幸福也就不远了。

其二,降低对婚姻的期待,接受改变的发生。

当夫妻双方出现争吵时,多数婚恋专家会建议他们好好沟通,确实,好好沟通有时是婚姻幸福的桥梁,但是在争吵的当下,夫妻双方很难做到有话好好说,也就是说,好好沟通并非是解决婚姻问题的灵丹妙药。

关键是夫妻双方意识到,婚姻会出现问题,降低期待,就会避免很多问题,更重要的是,接受改变的发生,双方才会改变。

比如,老婆觉得老公没有结婚前那么上进了,老公也认为老婆没有之前那么温柔了,这样的“变了”或许是事实,但更多的是没有达到彼此的心理预期,也就是说,自己想得很好,现实并非如此。这时就需要降低期待,然后向更好的方向努力。

其三,接纳不能改变的,改变可以改变的。

当夫妻双方意识到应该携手共进时,双方就是在一起成长了,而这才是婚姻幸福的关键。

婚姻,是一场修行,修行,就是成长之路。

当改变发生时,夫妻双方就会接纳不能改变的,比如对方的身高、长相等等方面,而愿意改变可以改变的,包括尊重、理解、谅解等等,要知道,婚恋中的问题,就是需要那些可以改变的事情。

更重要的是,夫妻的一起改变,就是“共同的梦想”,而这就是婚姻的保鲜剂。

总之,婚姻不是一纸合同,需要双方无条件的承诺,认清婚姻不完美的真相,提高“婚姻情商”和集中“婚姻注意力”,进而愿意为之付出努力,一起让彼此变得更好。

对于个人来说,婚姻是最好的修行,因为在婚姻中,可以认识自己、提升自己、修炼自己和完善自己。

对于婚姻来说,这本《婚姻心理学:婚姻是最好的修行》,就是一本接地气的,疯狂畅销50年的婚恋幸福宝典,值得学习。

文:学乃身之宝
上一篇: 身为父母,我们应该如何去爱自己的孩子?
下一篇: 公益家庭教育心理沙龙活动招募
     
版权所有:宝鸡市心理卫生行业协会
技术支持:微飞翔官网
 

主页 电话 地址 互动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