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市心理卫生行业协会-手机版
在恋爱中缺爱的女孩子会有什么表现?可以怎么自救?
发稿作者:宝鸡心理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16日

缺爱的人不是不想好好去爱她们最大的特征就是没有办法通过自己达到内心的平衡,需要亲密的人的关注和认可来证明自己是有价值的。  

我们没有理由要求从小不曾得感受过太多温暖的人,凭空有爱的能力去爱别人。   

在咨询的过程中总结缺爱的行为一般有以下这些,数量越多程度越深。  

1. 很久才能接受一个人,没有坚定地被选择宁愿单身  

强烈的不安全感反而让你有很强的占有欲,你从过去经历里面发现经营一段感情很难,不敢随便进入一份新的感情,怕失去怕背叛怕被人嫌弃,所以假装冷漠慢热是防止容易受伤的方式。  

曾经一个来访小时候跟着妈妈长大的,但刚好妈妈不善言辞,她一直觉得妈妈不在乎也不爱她。渐渐变成了一种不愿意相信别人真的喜欢自己的惯性心理,后来谈恋爱了,也总想要从对方的爱里面证明我自己的价值。  

结果因为不知道怎么去爱别人,也不懂得营造恋人之间的那种亲密氛围,这种没有安全感又极度依赖的状态,两个人处得很疲倦就分手了。  

2. 很容易想到对自己有伤害自己的一面而情绪低落和没安全感,即患得患失  

对方有不合自己预期的行为时,容易猜想是不是对自己有意见、不喜欢了,会不会遭到抛弃。患得患失的心理不断作祟,从一些细节比如消息回得慢,能联想到对方不在乎自己,担心是不是我哪里做得不好,心理常常非常折磨,内耗了不少心力。  

比如跟男友闹情绪时,会不回信息不接电话,后来又感觉自己没有台阶可以下,会装成很严肃和生气的样子不搭理他和闹分手,但心理又慌他会不会就这样离开自己。  

我们知道一些在单亲家庭成长的人,如果从小就是打压式教育,父母对自己的爱都是有条件的话,会导致容易缺爱。就患得患失,黏人,敏感,多疑,控制欲强,占有欲强。经常让对方觉得很累,虽然每次都是男生追,可到最后,都是自己受伤!  

有一些部分人会逐渐爱自己,接受自己不够好的地方,有意识地改变自己这个状态,可是这样建立起来的自我认同感并不牢固,在面对人生的一些坎坷之后又回到患得患失的状态中。  

身边不懂的人会说是矫情,其实是她们内心极其不安的结果。  

3. 像无底洞一样总想索取恋人的爱    

“对我好”是决定要不要在一起中很重要的一个条件。  

谈恋爱的时候总是想跟对方聊天,想他各种证明对你的关心和爱意,一旦没有得到,内心就会很失落很难过。  

稍微一点点的冷淡都会理解成“他应该不爱我了”,深夜的时候会问他:“你爱不爱我”,男友哄完之后过一会又问:“我们能到最后吗”当时心情是好转的,过后又陷入怀疑和焦虑,在想他为什么还没来找我,会觉得对方跟自己想联系的频率不一致,感情浓度不够高,很担心两个人还能好多久。  

很容易活得像个怨妇,虽然自己也不喜欢这样。  

不停的问爱不爱我得到一次肯定的回答就会心安一会,要不断的被安抚,而且不能有犹豫,稍有犹豫可能就抓狂。 

在疯狂索求对方给自己买东西的过程中,不代表就真的很需求这个物品,只是需要那种他听到自己说了能给到的态度来得到安慰。  

为什么缺爱的人会无休止地索取?  

第一种情况是如果成长的环境中亲人对自己的比较冷漠的态度,会容易产生没人在乎自己需要的想法和分离焦虑,这是丧失物质和被安全抚养的恐惧感,这个伤口伴随着走进亲密关系时,出于对关系不确定的低容忍程度,需要反复确定对方是不是爱自己。  

第二种情况是如果曾经的恋爱遭遇过出轨,内心当中担心自己不够值得被爱和对忠诚的不信任,让你总想到这个人是不是靠得住,如果他能一直接受索取,才敢相信这个人是真的喜欢自己。  

但现实中关系需要平衡,单纯只有一方投入巨大但又没感受到足够爱的回馈,这样的关系除了父母还有谁是能接受的呢? 

4. 更倾向于享受自己的私人空间  

精神生活相当地丰富,也有这浪漫的一面,但往往是独自享受,回避型性格比较常见。  

5. 处理事情时容易情绪化  

明明可以用三成的力气处理的问题,为了让对方重视,非要用到十成的情绪去提醒重要性,通常情况下,对方因为招架不住这么强的力度而选择放弃回避。这时候你会感觉到巨大的失落和被抛弃感。   

6. 性格中有偏执的一面,会用强势来解决问题  

对对方的要求很多时候会忽略对方想法,会要求对方在你需要的时候时刻能给予回应。  

7. 容易自卑和否定一切努力  

遇到对自己表达好感的会不太相信,各种确认对自己喜欢有几分,有时候作得让双方都很累。因为作到分手又复合之后,就算很生气也不敢胡闹,因为知道自己没那么重要,也不知道怎么扭转这个局面。  

8. 不会轻易相信恋人的承诺,觉得自己不值得被爱  

由于长时间存在不安,溺水的无助感越发深刻,原本只是觉得自己没有被爱,渐渐变成不值得被爱,潜意识也在接受这个定位。就算勇敢一回开始一段关系,心理也总有不确定感,要不断测试对方是不是真实才安心。  

就算他走过来告诉你:有他在可以不那么封闭自己,活得随意一些,无论怎么样他都爱着你不会离开你,你也不会信。  

而且前期很不容易建立起来的亲密,也因为种种自己控制不住的吵架走下坡路,把感情折腾得忍无可忍后失去优秀的对象。  

9. 在关系中偏向压抑自己去讨好对方来维护关系  

小时候如果因为父母喜怒无常,会容易形成很在意他人脸色的敏感性格,担心别人不喜欢自己。  

同时因为没看到父母相处的美好,所以在亲密关系中也不知道怎么维护才会长久,不敢太麻烦对方。就算对方不太需要也会主动付出很多,显得很卑微。  

竭尽全力地对对方 但是有时候并不能得到回报就很失落很消极而且会渐渐对他好习以为常其实自己也是很想被照顾  

会因为怕对方会觉得自己太多要求而离开,所以一味迎合,但其实内心希望能有人可以依赖。   

10. 会给到别人一种高冷的感觉  

虽然你已经尽可能地友好,但还是跟他人有一种隔阂感。对亲密的恋人时时会因为害怕自己把对方宠坏对自己不珍惜,故意会冷落一下。  

当我们对爱越缺乏,越容易觉得这是很难得到之物,会把它理想化、乃至完美化,觉得自己配不上它。  

一直纠结于对方爱不爱自己的难题,实际上是试图解决自己值不值得被爱的困惑。

可以怎么减轻呢?  

面对缺爱这个黑洞有些想法觉得:只要得到另一半足够多的爱就可以好起来,因为可以体验到被理想父母照顾的状态。但是在这份需求之下,我们可以看到是把爱情和亲情混在一起加到了另一半身上的问题,当恋爱关系需要满足亲情的需求时,就会很快产生被过度压榨的感觉,然后在很多小事上爆发矛盾了。  

那么爱情怎么样才会有一个良好的体验感呢?就是有一个正反馈的循环,比如你享受到他爱的付出时,你会感谢他,同时给予他所需要的爱。那么他会觉得自己的付出原来是有回馈的,比如他很爱玩游戏,你可以给他买个皮肤,他喜欢户外运动,你可以跟他一起攀山越岭。这样子他就更有动力对你付出。  

当我们明白靠索取解决不了问题时,就需要看看用什么办法来自我填补这个不安的空洞。  

1. 比如是害怕得不到对方的回应觉得自己被忽视,需要他多陪伴自己才能对抗这份恐惧,那我们可以想想除了他的陪伴以外,他还做了什么让我不焦虑的呢?他曾经做过哪些感动到你的事情?  

2. 我们要审视觉得对方不爱自己是客观存在的还是自己臆想出来的。如果他每天都有跟你联系,有说有笑也有关心,但是你觉得不满意,觉得他做得远远还不够,那可能你的不安感有很多来自你的内心深处,并不是他不爱你了。  

3. 当分手时你感觉自己整个生活没有希望,很无助,觉得他不在了,自己就不行了,这可能是来自小时候没得到良好的照顾,缺乏能依赖的人而产生了生存焦虑,就算长大了这种生存焦虑依然保存了下来。  

这样的情况我们需要不断发现自己生活能做得好的事情,感情中能经营好的例子来鼓励自己:其实你是能照顾好自己的。我们把目光聚焦未来,只要把缺乏的能力补上来了,就不会再容易出现过去的遗憾,所以不需要过度地担心和沉溺在过去的负面漩涡中。  

4. 当自己内心出现不安情绪时,可以自我疗愈。比如在和一个来访沟通时,她会想起小时候一个人没人照顾的场景,曾经爸爸给到的温暖和鼓励在他们离婚后就很少能得到了。这个时候我会让现在的她扮演大人,这时候会怎么照顾好自己,这就是自爱的方式。  

如果是感情中有认知问题的地方,比如以前缺乏和伴侣相处的常识,不太能接受平淡期而吵闹。也懂得怎么教过去的自己妥善处理好这些问题,我也会给她技巧性的建议。  

不断学会照顾、安慰好自己,心中不安的小孩就能得到持续的爱来成长,内心有了自信和力量,再学会如果爱别人,就学会了维持关系。这就是缺爱的人怎么实现认同自我、感受被爱、爱他人三大目标的过程。缺爱的问题进入安全型依恋的正循环,才能真正根治。   

文:灵魂爱商  (公众号:灵魂爱商)
上一篇: 如何走出原生家庭的伤害?| 附破解指南
下一篇: 公益家庭教育心理沙龙活动招募
     
版权所有:宝鸡市心理卫生行业协会
技术支持:微飞翔官网
 

主页 电话 地址 互动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