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市心理卫生行业协会-手机版
如何才能真正的帮到青少年
发稿作者:宝鸡心理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19日

有家长和老师一直问我,他们很想帮助青少年,但发现,其实很难跟青少年建立走心的“联系”。
他们说,跟这些孩子们沟通,表面上看起来成竹在胸或轻而易举,但其实每次都小心翼翼的,甚至感觉被动与不知道如何对待他们。这种有心无力的感觉,让他们非常抓狂。

那作为一个非常擅长与青少年打交道的咨询师,我希望能给家长们和老师们有效地支持,故成此文,来讲讲青少年们与成人相处的心理状态,以及我们该用什么方法与他们相处,以便能与他们建立真正的“联系”。也希望作为同盟者,我们可以一起给到人生特殊阶段的青少年以真正的人生、心理、学业、情感上面的帮助或者引领。

0代差社交焦虑:你是长辈,所以我有压力

我们面对年纪大一点的人,总有一种不同年代的感觉,事实上也的确如此。青少年在面对我们时,也同样出现了一种“代差社交焦虑”。这个概念是我基于大量咨询面谈的发现提炼出来的。(与之类似的概念是anxiety in generation gap,但主要描述的是两代人之间的养育型焦虑)
此处,我说的“代差社交焦虑”是指面对跟我们不是同一代的人的问话或者约见,产生的自动化的社交不适应现象。比如紧张,怕自己表现不好,怕不被接纳,不被理解。所以,与青少年见面时,因为我们“辈分”的存在,青少年就已经有焦虑感了。我们在谈话中,要越过这种焦虑,才能更好的发现他们本来的样子,这样也才能真正帮助到青少年。


11.jpg

这个时候,你可以多讲故事。对,没错,就是讲故事给他们听。事实上,没有人不喜欢听故事,尤其好玩的,有趣的,跟我们又有点关系的故事。当青少年觉得我们给他们太大的压力时,你可以寒暄后,告诉他们,面对他们时,你想到了一个什么样的故事。这里的故事可以是你刚刚经历的、或者听说的“新鲜出炉”的,也可以是你看到他们的某些反应(比如局促的手,或者兴高采烈的样子)后你想起来的与之类似的故事,可以是你听过的,更可以是你自己的。

我常常感慨,故事真的是人类非常棒的发明。人类的历史就一部一部的故事史。无论什么年代,我们都喜欢听故事。因为在听故事时,我们真的非常容易放松下来。

其实,青少年早就被“听故事”培养出了一种“听故事姿态”和“听故事反应”。他们听故事时,身体会更容易感受到轻松,并且更容易觉察到某种愉悦,还会产生很多的反思。
讲故事的目的是减少焦虑情绪对他们的干扰,所以,你需要切记的是,千万不要在讲完故事后,立即问他们,你在刚才的故事里有什么启发吗? 因为这个问句将会非常容易的引入到下一类型的焦虑,那就是被评价的焦虑。

0被评价的焦虑:你是权威,我时刻感到压力

当我们是老师的角色或者是顾问的角色时,青少年会更容易感受到某种被评价的压力感。这种压力感,让他们有一种类似于被人拿着放大镜或者显微镜研究自己的身体的错觉。这种不得不被专家们研究,却又无法隐藏自己的“缺陷”的部位的感觉,令他们非常尴尬。
所以,在这种情况下,青少年们说的话,往往带着某种“修饰”,核心总是多少希望自己表达的还要好那么一点。这种表达有个弊端,就是非常容易把自己的困境也说的轻描淡写,或者和顾问/老师聊任务时,答应的非常爽快,但实际工作时,问题则非常多,等到我们发现他们问题时,一般已经积累了很长的时间了。

这个时候,作为长者,你需要呈现你的洞察力的力量。你需要透过对他们的观察和短暂的交流,快速的发现他们身上的闪光部分,哪怕只有很小的一点,记住,那也是有意义的。

你需要把这些闪光点表达给他们,他们听到之后或许没有很正向的回应,甚至没有什么回应,但其实他们的内心里是有波动的,他们可能会想:“原来我是这样的,原来我是这样被评价的。”


12.jpg

作为指导者,我们很容易有这种操作,就是说一句闪光点后,就轻描淡写地转入到新话题了。这是非常不合适的,因为我们的对面是青少年——不要忘记他们正在努力地每时每刻的被家长和老师、同学们给予评价。所以,闪光点的反馈对他们而言是弥足珍贵的,是值得给他们一点时间去好好品味的。

需要注意的是,对待明显的处在自信不足的阶段的孩子们,要多鼓励、肯定他们的闪光点与优点。千万不要对他们反复的说“你应该……”,这些应该的内容,或许他们都知道,但困境其实是做不到,并且不敢告诉你,他们做不到,导致我们干着急。这个时候,我们尽可能的鼓励的同时,和他们一起找解决办法,他们会觉得,自己不是一个人,慢慢就开始有自信和更多地积累了。

但,对于那么些明显的自信爆棚的孩子,他们需要的则不是对于优点的洞察力了,他们需要你帮助他们更完善他们自己。他们需要真实的“批评”和有效的“批判”。他们的智力和敏锐足以令他们判断你是否真的为他们好。如果是的,他们反而非常愿意接受你的指导。如果对待自信爆棚的孩子们,对他们再一味的进行鼓励和夸奖,反而效果会适得其反。

0嫉妒型焦虑:你比我出色,我也有压力

如果我们不如青少年,他们会觉得寻找我们的支持没有价值和意义。但如果我们太出色,和青少年差距太大,我们则又容易引发他们的嫉妒型焦虑。

“嫉妒型焦虑”的核心表现是,他们会在心里面把对标对象设置成我们,当在各个方面都比输了时,他们则一下像泄了气的气球,觉得自己这个也行,那个也不行。然后,因为面对我们会引发他们的自卑感,他们不愿意继续面对我们,听我们的建议时,也会产生抗拒和不舒适。

这个时候你需要这样做。你要展现你的真诚的一面。这里的真诚更代表某种真实,比如你不可以上来就告诉他们,“没有办法,我就觉得我这一点非常有天赋,我也不知道我怎么会这些的。”在他们已经清楚地知道了你很优秀的情况下,你需要分别展现自己的“平凡的时刻”和“你也可以甚至比我做的还好”的姿态。


13.png 

  • 分享“平凡的时刻”

“平凡的时刻”是指,所有的人都是平凡的,有瑕疵的。我们的身上也是,我们也会有害怕的时刻,不知所措的时刻,孤立无援的时刻,错误百出的时刻。当我们看到青少年们发生了跟我们当初一样的这些平凡的时刻时,可以和他们分享这个部分,这会有助于打破他们对我们的是完美的“敌意假象”,也会更加有助于增加他们对自己的接纳。

我记得,我有一个学生很认真的问我:“老师,你是一直都这么勇敢吗?”我的回答是:“当然不是。所有的勇气都是从恐惧的土壤上长出来的。”她当时的笑容灿烂无比。

  • 支持他们“你以后会比我更好”

如果你发现青少年有嫉妒焦虑出现时,这意味着他们非常有上进心,非常想遇见一个更好的自己。那么,请明确的告诉他们,“你也可以”,并且我认为“你一定比我做的更出色”,因为有我们的存在,他们会表现得比我们更好。

我们就好像遇到了20年前的他们,此刻,他们处在自己的青春期。因为我们的一点点与众不同的干预,20年之后,他们变成了更棒的样子。青少年是非常敏锐的,当他们清楚地感受到,我们真诚地参与到了他们20年之后的建设时,信任就是他们送给我们最好的礼物。


14.jpg


青少年时期是一群集敏感、脆弱、无力和渴望强大、害怕失败、害怕做不好于一体的矛盾的存在阶段。青少年们需要更细致的引领,更有洞察力的分析,当然也需要得到你我更耐心和丰富经验的帮助。
只要你了解他们,并且真正想帮他们,我确信,有了我们,他们将会拥有比我们更出色、更快乐、也更有意义的人生。

文:杨彩莲  (活泉咨询督导级心理咨询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法国蒙彼利埃管理学博士,华中师范大学心理学硕士,美国NGH催眠师,淮阳堂“康节易学”第十七代传人,北京市红十字基金会正心基金项目总监,2020年清华大学心理学抗击疫情最美云上逆行人)
上一篇: 心理学家:每个孩子的健康成长,都需要“背叛”父母三次
下一篇: 开学了,给孩子一份超详细的体育锻炼恢复攻略
     
版权所有:宝鸡市心理卫生行业协会
技术支持:微飞翔官网
 

主页 电话 地址 互动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