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市心理卫生行业协会-手机版
犯错的诱惑 ‖ 冥冥中为什么我们总是会踩雷出错
发稿作者:宝鸡心理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30日

智者千虑必有一失,愚人千虑必有一得,不管犯错误的概率有多么小,总会在某一刻出现错误,也许是有一次不小心在非服务区或者禁停区停了车被罚款;也许是某次月考中的一次审题不清没有看到那个“不”字而让自己痛失十分,让自己在班级排名下降;或者是在做财务报表的时候漏了一个小数点而让整体数据没有任何可信度而被老板指摘........
墨菲定律告诉我们事情总是会有变坏的可能性,即使我们都做了非常多的准备,许多人都会企图通过各种有效的学习策略还有三思而后行或者『多次检查』来阻止错误的发生。
但是呢,往往事与愿违,而心理学家们发现人们有意识地认识到自己犯了错误并且改正错误可以促进自己的学习,假设你在为最近要参加的考试而学习,尽管有时候你内心是知道正确答案的,却不小心就是犯了一个错误并在之后的改分中知道了这个错误。
你痛心疾首,你焦头烂额非常叹息,随后又改正了它,让自己尽可能在之后的考试中避免再犯这种低级错误,这种错误往往与我们的个人专注力和情绪心怀密切相关。
过度的开心,过多的难过,过度的紧张,还有准备不充分,心思开小差都容易让我们感受到大量的不稳定,让自己在一些细节上出错误,甚至于有时候我们就是通过『故意犯错误』来隐秘地报复身边的人。
比如有一个同学甲因为平时经常被妈妈责备而产生报复心理准备通过故意犯错来让妈妈生气,在被打的边缘疯狂试探,犯错容易让人不高兴,如果你做的好你就是个好孩子,如果你总是犯错就要受到惩罚,很多孩子都是在这种内化情况下长大的。
以至于大部分的学生们基本上都不愿意犯错,同时也不知道错误可能带来的好处。成功往往给人带来无限的遐想,也会让人有大量的经验值进账,在不断成长的旅途上其实也不是一帆风顺的。
失败是成功之母,没有了之前的那些试错,没有了之前的错误尝试,并且痛定思痛,意识到自己可以提升的地方,恐怕也没有办法去学习到成长的空间,我们学习技术的概念可以看作是一种大脑的释义,我们的大脑用自己的话来书写人生。
通过之前的生活经验来给自己转化成为一些技能槽,以至于今后为了解释错误之坑和避免入坑的时候都会发动主动技能与被动技能,很多时候外界的知识都充满了坑,我可以举个例子:如何区分晶体智力和流体智力呢?
从它们的本身名字来看晶体智力仿佛是不会有太多变化的那种能力,仿佛会不断堆积起来的那种,像是钟乳石一样,而流体智力仿佛就是流水一样,随时可能消散出去,像是我们捕捉不到的空气一样。
很多人都没办法区分这两种智力,甚至把他们弄混,也许在我们接受学习的时候也可能会有一些错误的阐述进入我们的大脑并且干扰我们大脑皮层的信息,而我们也需要对自己所得到的数据进行分析并且不断验证,看看自己的知识是否需要更新。
对于前面的两种智力,我们可以对比发现人类的知觉记忆力还有运算速度运动能力都可能在时间推移后有所降低,这成为我们区分它们的必要标志,同时把知识运用到自己的生活中,让自己能够在生理层面老化的速度尽可能放缓呢。
我们还可以发现身边有些人不太想承认自己犯过的错误,没有办法说出那句话:“对不起,那是我的错。”

举个例子:有的学生想在上课前看他最喜欢的动画片,也许是汪汪队也许是海底小纵队,同时呢不看完还不行,就算看完了动画片还想要拼积木。
一定要拼完了才可以罢休,结果可想而知,上课时间已经到了,也迟到了很多,事实上起床之后他必须吃早餐,并且穿好衣服,拿好自己的书包,如果总是磨磨蹭蹭地磨磨蹭蹭地做事情,之后会越来越严重,这正常吗?这可以接受吗?
如果家长还有老师们不在错误中让孩子们了解到自己的问题,就很难让他们改正过来,人们了解到自己的问题后通常心怀惭愧的人会自动从错误中吸取教训。
对于那些不会“承认错误”的人可能是一个特例,如果他们口头上还有内心都不承认错误,就有可能之后还敢继续犯错误,如果你想让别人承认自己的错误,那就需要去营造一种积极的氛围,并且以身作则对自己的错误承担自己的一份责任。
让孩子们来模仿你的积极行为并且希望灌输给孩子更多积极行为,一个积极的教育基调会对孩子们产生良好的引导,然后,随着时间的推移,那些不良行为会逐渐消失,如果你没有意识到它变成一个问题,它实际上就会成为人格结构的一部分阴魂不散。
尽管问题的发生错误的产生已经非常普遍,我们仍然要看清楚自己犯过的错误问题,问题解决问题的那种情况还是比较少的,那需要有顿悟的高光时刻出现来救场,
我们不仅仅需要关注那些不太好的情况,同时呢也需要奖励一些良好的行为,比如说敢作敢当,自己的事情自己做,知错就改有责任心,那些社会上的成功人士并非犯的错误更少,而是能够意识到自己正在做什么,想要的是什么,并且在什么时候为了自己所出现的失误而承担责任。
就算是那些社会上的上层人士成功人士,也有很多人在投资时或者工作场合与客户合作时会犯错误,一个比较严重的投资错误是被那种获得巨大回报的投资机会和非常低的风险所诱惑。
许多人因为这类承诺风险小收益大的投资而冲昏了头脑,或者是因为朋友的借钱怂恿觉得应该把自己的所有资金都放在某某银行,结果被小银行拿去放贷款收都收不回来,在投资理财越来越普遍的当下,很多人都想要去薅羊毛,结果自己反而变成了韭菜。
就拿最近的股票市场和基金市场来看,很多人的收益率都是负的,这笔钱放在某某宝里面都可以稳赚不赔,何必要踩雷区,很多年轻人现在正在承受错误的选择所带来的后果,而众所周知还有一些错误也是我们正在面对的。
比如说最近在各大媒体上面闹得沸沸扬扬的话题『年轻人择业两极化:公务员或者灵活就业二选一』,目前并不知道这种两极化的信息是怎么具体研究调查来的,样本容量有多大,是否可以代表所有人的择业观,是否经过了权威机构的鉴定解读,但是我身边的年轻人却并没有走上这种极端,难道我身边的人都不是样本吗,她们都是老老实实的上班族。
她们仍然是朝九晚六的状态,就算是不想上班也会拖着沉重的步伐来上班,他们可以去做公务员吗?不行,因为早就考过了很多次,奈何1:200的比例不是那么好进去的,她们能够去做自由职业灵活就业者吗?不行,因为吃不饱穿不暖根本不自由啊。
有一些错误是信息传播中大家解读失真的错误,有一些错误是人们自身决策的错误,这个世界存在很多信息,但是所表现出来的永远都只是信息呈现的一面,而不是所有的多元面貌,就好像我们的平均工资『被平均』,自己仿佛永远都是拉后腿。
如果还不算太晚,我们可以避免让自己进入更多的错误之中,首先要正视自己平时的思维模式,是否已经陷入了一种理所当然的境地,是否只是被动接受信息而没有好好去思考这份信息的来源呢,当其他人都在网络上复读机一样去发布评论,甚至是一些非常暴力残忍的话语,我们也要对这种行为说不。
见贤思齐焉,见不贤而内自省也,最痛苦的想法可能来自于我们内心深处的某个地方,我们不希望自己犯错,也不希望自己麻木不仁,面对自己现在所处的境地真的太重要了,回避错误并不会让自己更加容易接受新事物,这也不会让自己有所成长。
不想成为面无表情的旁观者,那么现在就要做出一些改变,环顾四周,问问自己,你是否已经犯下了一些错误,同时是否已经想好了自我改正的渠道,你也可以提醒自己,此时此刻你很安全,可以继续完成自己重要的使命,我们也可以成为被光选中的人。


文:ZHUQIANG
上一篇: 长期悲伤障碍:有些伤痛,时间并非解药
下一篇: 宝鸡市心理卫生协会免费心理援助热线,呵护你的内心世界
     
版权所有:宝鸡市心理卫生行业协会
技术支持:微飞翔官网
 

主页 电话 地址 互动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