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市心理卫生行业协会-手机版
你拥有关系,但是你拥有“亲密”吗?
发稿作者:宝鸡心理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03日

我们渴望拥有一段亲密关系!但是很少有人明白亲密和关系是不一样的词:也许你拥有一段关系,但你未必拥有亲密。我们想要的是一段拥有亲密的关系。

但是拥有亲密关系,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许多时候,我们所看到的婚姻家庭里的相处,只是互相依赖和反依赖的关系模式。

而这个关系模式,可以简称为:互赖关系。


11.jpg


01. 什么是互赖关系?


互赖关系描述的是存在于两个心理上互相依赖的人之间的,一种亲密关系的呈现模式,或说关系动力。

两个不完整的人,因自身的不完整而向对方索求自身所欠缺的爱与需要,这种索求会导致控制、指责和操控,从而在关系里产生许多的负面情绪和反应。

互赖关系的另一种说法是指缺乏真实的自我,或者说没有与本然的自我链接,为了生存下去,不断从外求取,来试图掩饰这种缺失。

在互赖关系中的两个人,由于关注点是在外面,缺乏内在的觉察与成长,也没有发展出完善的自我人格,好似生活在虚幻中。

处于互赖关系的人无法恰当地表达自己的需要和感受。无论是创造一个幻想的剧情还是与自己的感受隔离和失去联结,无论哪种情况都会使我们处于困难的关系中。

即使外表看不出来,处于互赖关系里的人的内在,深受着压力、抑郁、愤怒、恐惧,不信任及对被爱与赞同的深深渴求而感到痛苦,然而这些人在生活中可能是功能良好的,且在商业领域和社会领域是相当有领导力的,但他们内在世界发生的却是完全不同的故事。

婚姻中互赖关系的表现:互赖关系其实是一个组合观念,是依赖者和反依赖者所呈现的关系模式的总称。我们先勾勒出依赖者和反依赖者的具体表现。

依赖者的表现:

依赖者从小有着被遗弃的伤痛,在做孩子时经历这些,拥有爱的匮乏感,对爱有着需求,总是会有"爱会离开"的焦虑感!小孩子时候会特别粘人。对分离有着恐惧。

长大以后的依赖者,会不自觉的对爱人索取曾经父母没有给予的爱。而爱人会感觉到永远无法满足依赖者的需要。

所以,当孩子长大进入关系时,会带着很多未满足的期待,投射到伴侣身上。

结婚以后,感觉离开爱就受不了,无法离开爱独处,只会想索取爱,而忘记了还需要爱他人。

具有强迫性思维,每时每刻都想着TA爱我吗。

总是在等待,等待短信,电话,等爱的人给TA表达。

好像没有得到这份爱会死,好像如果没有爱,就没有了目的。

情绪波动很大,有爱的时候就高兴,人生很美好。

当爱的那个人关注点转移,能量不在,会出现恐惧,攻击,抑郁等状态。

依赖者需要太多的肯定,而且需要肯定再肯定。如果依赖者很不健康,会很疯狂,很入侵,会变成一个失去边界的入侵者,猜疑,嫉妒。隐藏的需求是你必须给我,否则,我会让你很难过。 

反依赖者的表现:

反依赖者童年有非常不同的经历,父母在彼此关系的困境里,孩子试图情感上安慰父母。这样,往往反依赖者很早时就变成了一个成年人,对一个孩子来说显得很是沉重。

在照料父母亲的时候,往往要放弃自己的需要,TA对其他人的需要是愤怒的。他们不懂得表达自己的需要。但内心里有:你有这么多需要,我怎么办?

反依赖者清楚知道TA有需要的,需要一个伴侣,需要亲密,但不需要这么多。

反依赖者无法理解依赖者"每一分钟都在一起:吃饭、上厕所、逛街"的需要。

反依赖者需要有这么几天:需要不讲话,就这么待着。

反依赖者真的很痛苦,TA需要向依赖者解释为什么需要空间。

反依赖者讨厌需要向依赖者反复解释为什么TA需要自己的空间。

反依赖对长时间的亲密,会感觉让他抓狂。他们需要连接,但不需要太多的连接,他们需要亲密时刻,但也需要空间。

如果面临爱人的持续的索取爱,当他们需要离开而又不能离开时,会非常焦虑。

他们会找到很多借口走开,如要开会等。有时候,亲近的压力太大了,他们会想直接逃走而没有解释。内在里他们是这么感觉,再多呆片刻,会死掉了。

他们看待依赖者对爱的索取,会感觉像在看一个黑洞,依赖者会觉得永远无法满足依赖者的需要。

有意思的是,依赖者和反依赖者会在生活里某个时候有互换。在一段互赖关系里,当依赖者受够了,想离开的时候。

两者会发生一个有意思的事情:

依赖者说我要离开了。反依赖者会有挫败感,然后意识到自己需要依赖者,也需要亲密关系,然后TA会去争取。但争取会来以后,他们之间的关系又会进入下一个循环。


02. 关于亲密关系的建立 

在了解了互赖关系的概念过后,我们也许会不自觉的去对照自己的生活。其实一个理论的形成只是帮助我们看清楚我们的需要。某个意义上来说,我们不需要对自己贴标签,因为一个人其实同时拥有这两者。

事实上,我们都是依赖的,哪怕是反依赖者,也是有一点依赖的,只是他们更好的隐藏着。

所以说不要去评判,当你看到其它人的需要的时候和自己的需要时候,都不要去评判。我们只需知道两者都有自己的需要。

依赖者比反依赖者需要更多一点点的亲近这是真实的,而反依赖者比依赖者需要一点空间……但两者都需要爱,这是最重要的。

如果找到一种方法,去谈论自己的需要,去找到伴侣的需要……

如果在亲密关系里,有着对彼此需要的尊重,可以表达"这是我的需要,你的需要是什么"。

然后彼此拥有一个界限,去更好的接纳彼此的需要,去满足彼此的需要。互赖关系可以转化为亲密关系。和影响;婚前守贞的必要和益处,并了解婚姻的真实意义;从而帮助年轻一代建立珍爱生命与尊重婚姻的人生观,使他们可以做出对未来生活有益与影响一生的选择。


上一篇: 好伴侣,都是夸出来的
下一篇: 公益家庭教育心理沙龙活动招募
     
版权所有:宝鸡市心理卫生行业协会
技术支持:微飞翔官网
 

主页 电话 地址 互动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