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市心理卫生行业协会-手机版
我做不到理解孩子,怎么办?
发稿作者:宝鸡心理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06日

青春期孩子的妈妈常对我提出许多问题,一句话归纳就是:

“我知道应该站在孩子角度去理解他,可一到事儿上就是做不到,事情还那样,我依然会愤怒、失望、失控,那该怎么办呢?”

你的问题拆开看有3层含义:

第一,你一点办法都没有。

第二,你并不甘心。

第三,渴望专家给你真正有效的方法。

这三点都在说明你是个“足够好的妈妈”。

分别看一下。

第一,你一点办法都没有,说明孩子的胜利。

别指望早年对孩子很好孩子就不会出问题,青春期这几年是个必经之路,是孩子到成人的唯一通道。

这个通道中,孩子所有的“折腾”都在试图“打败你”。

让你难堪、难过、生气,让你手足无措、让你情绪失去控制。

温尼科特说过:

“如果一个孩子要成为一个成年人,那么是要踩着一个成年人的尸体才能完成这段成长之路的”。

· 父母只有让孩子打败自己,他才可以踏上自由之路。

· 但父母要幸存下来,要鲜活的活下来。

这就牵扯到你问题的第二点:你并不甘心。

孩子会控制不住的“叛逆”,发出各种挑战甚至没底线的瞎作,但就要求作为父母的你,别轻易屈服。

这里提出2点失败的态度:

第一点,逃避。

很多青春期的家庭,父母逃离了。

他们逃进了工作中、学习中、沉默中、冷眼旁观中、各种恋情中等等。

更多的是隐性逃避。

这些感觉就像孩子发出了挑战,而你弃城而逃,他不战而胜。

他需要朝向安全的人辩论、争斗,最后以胜利表达释放,所有幻想和理想化成功外化,他才能在以后道路中坚强独立。

第二点,镇压。

与逃避相反,你会不遗余力打压孩子,最终令他乖乖就范、束手就擒。

这更常见,毕竟孩子只是个叛逆的少年,而你身经百战经验丰富,加上学校、社会、亲朋好友的集体协助,灭掉孩子易如反掌。

还有些不屈的少年,发起了更猛烈的攻势:

辍学、混社会、网瘾、离家出走、生病、自残,以上都不管用,就会自杀。

哪里有镇压哪里就有反抗,只不过有的摇旗呐喊,有的暗中运作,你会悲凉的看到,他们为了反抗,不惜牺牲自己的一部分,甚至全部。



最后要谈2点。

第一,孩子小时候,你觉得自己没能好好爱他。

内疚难以避免,你很可能在孩子这个阶段过渡补偿。

此时,你要看到:“孩子的问题”让你们全家、甚至整个家族重新洗牌、重新归位。

要清晰:

青春期是最后的机会,是要你把早年缺失的爱延续上。

一般这个时候的孩子会严重退行,比如辍学、极度恐惧、敏感,因此你对待他的态度不是14岁,而是4岁。

只有4岁的孩子得到了充分的爱与尊重,他才变回14岁,你也一样。

你的耐心决定是否平稳度过,而这就是唯一之路。

其结果,就是家庭成员的全部归位。

第二,自我成长。

人到中年,你要面对孩子的攻击、伴侣的不理解、工作的变动、父母的疾病、衰老、死亡,还有自己的容颜已逝,你内心一定有很多冲突。

这些冲突没有支持系统,没人理解,就算明白了以上所有内容你也做不到。

上一篇: 家事的抚慰:做家务会让人快乐,我也是没想到……
下一篇: 宝鸡市心理卫生协会免费心理援助热线,呵护你的内心世界
     
版权所有:宝鸡市心理卫生行业协会
技术支持:微飞翔官网
 

主页 电话 地址 互动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