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市心理卫生行业协会-手机版
心理学:当你遇到人生低谷时,如何涅槃重生
发稿作者:宝鸡心理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15日

有句话说:天有不测风云,人生不如意之事十之八九!

就拿这几年的疫情来说,身边做生意的同学都苦不堪言,前几天我弟媳跟我聊天说:好不容易在一线城市生意有点起色,谁知道今年疫情那么严峻,从过年到现在都没有办法开张。说好的,今年打算好好做,多赚点前,可是岂料天不如人愿。人生也许就是这样,明天将要发生的事我们永远都不知道!


人在低谷的时候,是最考验一个人的心理承受力的时候,她每当跟我说起这个事,隔着屏幕我都感受到了她的焦虑,在这个焦虑无处不在的时代,我们好像无人能幸免。那么,人在低谷的时候,我们除了焦虑还能做些什么呢?


一  重新认识自己,重新认识这个世界


著名的作家,毕淑敏在一次采访中被主持人问道:你是如何度过人生低谷期的?
她说: 安静地等待。好好的睡觉,锻炼身体,坚信无论是承受更深的低潮,或者是迎接高潮,好的体魄都用的着。

她的话虽然看起来平常,普通。但是却深以为然。

木心说:所谓无底深渊,下去,也是前程万里,人越是在低谷的时候,越能真正的看出他的本质。在这样的环境中,心态就是一个人最好的资源,你选择颓废那么你就会越来越颓废,你选择顽强,你就会越来越顽强。 

人在低谷的时候,是自我认识的最好时刻。多少人就是在低谷中重新审视自己的人生,最后乘风破浪活出真正的自己的。

人只有在低谷的时候,才能真正的看到自己的抗压能力,在这个特殊的时期,我们难免情绪低迷,甚至抑郁,这时候人的定力显得尤其重要,人在“高光时刻”最容易膨胀,看不清楚自己真正的实力,往往很多时候我们都是夸大的。不经历挫折,我们不知道自己几斤几两。


人在低谷期,才能看清世界的模样,才能看清身边的人。这个世界可能并没有我们想象的那般美好。要知道世态炎凉是常态,但是这个世界都是相对的,有丑就有美,有冷漠就有温暖,有好就有坏。能够重新认识自己的人,会更愿意去回顾自己一路走来的经历。

二  做一些自己可控的事,而不是担忧自己无法掌控的事


有个词叫做“控制二分法”它是指接受不能控制的,控制能控制的。

不要总是沉浸在自己无法控制的部分,而是要专注自己能控制的方面,这样内心也就多了一份笃定,办事效率也会高很多。时代的趋势是我们无法掌控的,如果你总是沉浸在我会不会明天就下岗了,是不是很快被时代抛弃了,放下那些担心,专心做好自己当下的工作,过好自己当下的生活,把眼前的事情先做好。

就像我弟媳,因为疫情的原因,她无法开业,但是至少她现在在每天锻炼身体,每天陪伴孩子,给家人做一日三餐,这样也能让自己的生活充实一点,从而减少自己内心的焦虑。


三  多结交朋友,充实自己,不要做那个只会抱怨的人


越是在低谷的时候,越要充实自己的每分每秒,绝对不要被自己的“小我”控制,我们的大脑就是我们的“小我”,它的一个特征就是,只会冒出来无尽的消极的念头。所以一旦发现自己陷入到消极的思维当中,就要有意识的提醒自己,又是“小我”在作怪了。

多接触积极乐观的人,听一些有能量的讲座,直播,有时候可能就是他们的一两句,突然就让你特别的触动,随之感染到你,让你多了一丝力量。少跟负能量的人交往,有自知之明的人不会抱怨别人,掌握自己命运的人不会怨天尤人。 

人都是特别容易接受心理暗示的,你怎么看待这个世界,世界就会给你呈现一个什么样子,一味的抱怨别人,不去内醒,只会把自己禁锢在更深的牢笼中,永世不得挣脱。


四  学会接纳与实现疗法(ACT)

ACT的主张是说,痛苦是人生的常态,我们要学会拥抱痛苦,接纳自己,包括接纳自己当前的情绪,想法,感受,痛苦,而不是要与之对抗,你越对抗和压抑,它越凶猛的扑向你。

实现,意味着要用自己的行动去完成有价值或者应该完成的事,例如当你面临毕业论文的压力,这时候和恋人分手,这使得自己非常痛苦和纠结,ACT主张接纳这样的感受,用一种旁观者的眼光,看着这种情绪在身体里面作祟,但是同时身体和大脑要带着这种情绪,继续做出行动,收集数据,查找资料,完成论文。

有关于实操的小技巧:

1. 接纳:把自己的想法,情绪,感受记下来。例如:我感到浑身无力,我感到有一股气在胸口挥之不去,我好难过,我害怕等等

2. 实现:把自己要做的事情或者自己想达成的目标写下来,把目标拆分的越详细越好,例如:早上6点起床,刷牙,吃早餐。7点看小时书,下午4点看十页书。晚上7点到8点,收集脏衣服,洗衣,晾衣。通过这种方式,慢慢的可以实现自己的任何目标。

最后,记得泰戈尔说过:一个人承受受的苦,吃过的亏。扛过的罪,忍受过的痛,到最后都会变成光,照亮你脚下的路!

文:紫雯68

来源:壹心理

上一篇: 关系中我们需要放下想象,看见对方真实的存在
下一篇: 宝鸡市心理卫生协会免费心理援助热线,呵护你的内心世界
     
版权所有:宝鸡市心理卫生行业协会
技术支持:微飞翔官网
 

主页 电话 地址 互动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