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市心理卫生行业协会-手机版
快乐工作丨一个职场真相:不是所有事情都要争对错
发稿作者:宝鸡心理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15日


工作中,大家有没有遇到过特别爱辩论对错的人?

就是无论你说什么,只要出现分歧,他们就会不停地反驳,直至争个输赢。

就算后面发现ta是错的那个人,ta也能迅速找到“甩锅”的理由——

“领导/客户就是这么说的,我就这么做了。”

“我刚来,确实不知道有这么一个东西。” 

而且他们的防御性还非常强,总能轻易地从别人的话语里听出指责意味,哪怕别人只是正常地交流信息,并无针对的意思。

11.jpg


其实在职场里,有时候指出对错很重要,比如确实因为某些错误给自己、给他人、给工作等造成了不良的后果;而有时候对与错却没那么重要,比如基于不同的职责导致看到的问题的差异;又比如因为不同的经历、观点而做出的不同选择。在这些事情上纠结对错并没有什么实际意义。

但为什么有些人无论在什么问题上都喜欢辩一辩对错呢?


01

总爱打“辩论赛”的原因可能有以下几种:

1、出现了“防御性倾听”即沟通时没有专注于沟通内容本身,而是观察别人的话里有哪些是带有攻击性的,如:“ta说这话是不是针对我?”接着竖起防备心理,忍不住在脑海中想着下一句应该如何反驳对方的“指控”。这么一来,沟通就变成非要争个对错的辩论了。


12.jpg


2、为了避免承担责任。当别人指出自己的工作有哪些失误或与别人发生分歧时,第一时间辩论“不是这样的”“领导就是这么说的”“我刚接手,不了解情况”等等,其实就是想着能够避免承担责任,向对方证明“不是我的错”或者“不完全是我的错”

3、属于“隐秘自恋者”。隐蔽型自恋者大多属于高敏感人群,他们渴望得到别人的认同,难以接受他人的负面评价。别人的一句无心之话可能就会让他们患得患失,也就是自恋受挫。于是为了维护自己的自尊,他们常常会以攻击性的话来回应他们眼中别人的“攻击”。

02

遇到爱辩论的人,怎么办?

在职场里遇到爱辩论对错的人时,据理力争其实并不是最好的选择,因为这并不能起到很好的沟通作用,反而是把时间都浪费在争论上,以至于阻碍了沟通的有效进行,导致误解与矛盾的产生,最后可能还会使得彼此的关系恶化,影响上班的心情。


13.jpg


那么假如在工作中遇到很爱辩论对错的人时,又该如何应对呢?

1、保持冷静,不要被激怒

有句话是这么说的,人一旦变得愤怒,智商就为零。处在愤怒的情绪里我们就容易口不择言,把原本可能只是一件很小的事情上升到很严重的地步。再者,当我们被对方辩论的言辞激怒时,对方就越会觉得ta是正确的,然后继续使用辩论的方式进行沟通,好“乘胜追击”。相反,假如我们以平静的情绪和别人展开交流,就不但可以防止被对方带偏思路,还可以帮助对方冷静下来,这有助于我们迈入正常的、高效的交流之中。

2、避免使用绝对化语言

在与他人进行工作交谈时,为了减少矛盾与误解的产生,我们应该减少或避免使用那些听起来攻击性很强的绝对化语言,比如:


“你必须……”

“你绝对是……”

“你为什么总是……”

“你从来都不能……”


14.jpg


这些带有指责性意味的词语会使整个对话充满火药味,让人竖起心理防备,变得想要逃避交流,或者想要自我辩护以及反击回去。如此,不仅达不到沟通的目的,也会让双方都身心疲惫,感觉工作推行不下去。

3、通过提问的方式澄清疑虑

与其和别人就某些问题死磕到底,不如多多使用提问的方式来澄清沟通过程中产生的疑虑,例如:


“你刚才说的某某是什么这个意思吗?”

“确认一下,我说的A和你说的B是不是同一个东西?”

不同的岗位存在不同程度的信息差,有的问题在一些人看来可能是常识,但对有的人来说可能就会觉得很陌生。这种信息不对称的情况容易导致沟通误解的产生,而提问则可以引导对方思考自己的话是否有漏洞和失误,也可以巧妙地打断争论,停止战斗。


15.jpg


4、意识到自己与工作伙伴不是对立的

当对方越显得“咄咄逼人”,我们就越容易想要尽一切办法“打败”对方。可事实上,我们与工作伙伴并不是对立的、不可调和的关系。相反,我们是某种意义上的“命运共同体”

故而,与别人发生分歧时,不妨试试将注意力从分歧上转移到彼此的共同点里,例如:我们对这个项目有不同的看法,ta认为应该那样做,我认为应该这样做,虽然意见不同,但我们的目标都是想要把这个项目做好……

如此一来,我们就能拥有更加强烈的求同存异、互相理解的意愿,也就更能避免争执的发生。


16.jpg


职场上争论对错有时没那么重要,互相理解,彼此包容,合作才能共赢。

上一篇: 快乐工作丨身体下班了,但精神还在加着班?
下一篇: 学点心理学,五个常用心理学效应,教你认清自己的心
     
版权所有:宝鸡市心理卫生行业协会
技术支持:微飞翔官网
 

主页 电话 地址 互动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