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市心理卫生行业协会-手机版
厌学的孩子,为什么拒绝接受帮助?
发稿作者:宝鸡心理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27日

最近接到很多厌学孩子家长的咨询,困扰都比较类似:孩子厌学,情绪不稳,但就是不愿接受任何帮助,更不愿意做心理辅导。

家长们一方面想尽办法推动孩子,却收效甚微;一方面心急如焚,继续厌学下去,未来怎么办呢?

孩子却坚定如常,怎么劝都没用。

的确,跟抑郁、焦虑等等问题相比,厌学的孩子,对于心理咨询的抗拒,是排第一的。

我们今天就来分析一下这背后的原因,并提供一些参考建议。
 

孩子并不觉得自己有困扰

在厌学的孩子中,会有这样一个误解:有困扰的不是我,是上学这件事。

只要不让我上学,我什么都挺好的,能吃能睡,能跑能跳,能打游戏,能玩手机,不是都挺好的吗?

我干嘛要去做心理咨询?

听起来是不是也挺有道理的?谁说小孩子就一定要上学,我自己有自己的生活方式,跟大家不一样,就一定是错的吗?

跟抑郁症、焦虑症等,随时随地都伴随的情绪困扰不同,大部分厌学的孩子,只要离开学校,焦虑、恐惧就会减轻大半。

家里就是天堂,什么压力都不用面对,别提有多爽了。

这也难怪,他们会将问题都归在上学上。

这其中,有一个偷换概念的问题。

上学,只是人成长中可能会遇到的困难之一,如果一遇到困难,都立刻回避,当然会少很多痛苦。

但是相对的,人也就只能越来越回避、退缩,最后完全找不到自己的生存位置。

问题的核心不在上学这件事,而是我们的应对模式。 
 

做心理咨询就是劝我去上学

这是很多厌学孩子,对于心理咨询的误解之一。

做心理咨询就是要劝我回学校,父母自己劝不动,就找一个所谓的心理老师、心理医生来劝,都是要逼我,都是不理解我。

没有人在意我在学校有多痛苦,都是希望我回到学校,就觉得万事大吉了。

在这种抗拒心理之下,不信任的种子一早就埋下了。

你说孩子自己坚定信念,打死都不上学吗?其实也不是,他们自己也是犹豫、纠结的,害怕自己一直这样下去,到时真的成了废人,一无是处。

但是,一旦他们发现外界有信号,要劝他们上学,又会立刻警觉起来,保持防御姿态:

谁都不要逼我。

这是一个两难的处境,也是厌学的心理咨询,之所以难做的关键所在。

让孩子相信父母跟他是“战友”,心理医生也不是父母派来的“说客”,需要着实花一番功夫。
 

没有做好改变的准备

改变,是一个充满着纠结,和不确定性的过程。

我们劝其他人的时候,可能很容易轻描淡写地说出:“你自己既然知道这样不对,自己很痛苦,那干嘛不干脆一点改变呢?”

但是,当问题真的落到自己身上,做起来就没那么洒脱了。

不改变,会痛苦、纠结,但是可以停留在自己可把控的安全区域里,熟悉、踏实。

改变,可能会轻松、自由,但是要面对的是巨大的不确定性,这会让人慌乱、不知所措。

人,都更偏向熟悉、可控的环境。


拿厌学的孩子为例,他们维持现状,待在家里,就开心吗?大概率不会。

他们会有很多的自责、自我怀疑,觉得自己没用,对不起父母,为自己未来焦虑不安。

面对困难,尝试去学校呢?看起来,自然积极、主动,勇敢很多。

但是,去到学校会面对的一切,同学的好奇关注,学习的压力,老师的“特殊照顾”,失败的打击……

每一样,只是想想,都让他们足够胆怯。

做心理咨询,往往就意味着改变自己。

而厌学的孩子,很多并没有做好这个准备。他们口口声声说想回学校,但是在潜意识中希望退回到安全的家庭中,继续维持现状

4

找人帮助是一种羞耻

还有一类孩子,是因为生性要强,追求完美,一般遇事都是自己解决,几乎不会向他人求助。

用他们的话说,就是:之前都是我帮同学,帮老师,大家都喜欢我信任我。我遇到问题,遇到难题都能自己解决,不需要别人帮助。

再说了,也没有人能够真正帮到我,最后还是得靠我自己。

对于他们而言,求助,就是脆弱的表现,就是自己落魄的象征,是一件羞耻的事情。

如此观念之下,让他们很难踏入心理咨询室,寻求帮助。

而实际上,寻求心理咨询,正是懂得利用资源,解决问题的睿智表现跟懦弱、无助,根本不搭边。

正是孩子们过强的自尊心,赋予了这一举动,过多的附加涵义。


 

逃避的应对模式

跟生病吃药、打针、做手术相比,心理治疗的方式,有一先天不足,便是:必须要对方配合,共同努力。

吃药、打针则不然,看小孩子又是哭,又是闹,就是不把药往肚子里咽,那也没关系。

捏着鼻子灌下去,也一样有效果。

心理治疗做不到,人是没办法把一个想法强行灌输到另一个人头脑中的。除非像传销式的洗脑,但那样又违背伦理、道理,更无法真正地帮助到孩子。

而厌学孩子常用的应对模式,则是——逃避。

这就像是两个完全不同方向的作用力:心理咨询师和家长,希望孩子积极想办法面对问题;孩子却一心想回避问题,避免解决。

双方的诉求不同,自然很难达成合作。
 

一些参考建议

那照这么分析下来,就没办法了,不管孩子,让他自身自灭,不想上学就不上吗?

当然不是。

家长们也不可能任由孩子自我放弃,袖手旁观。我们照例提供一些建议,作为参考。

①了解原因,针对性解释、澄清

从前文的分析中,大家就能发现,孩子们对于心理咨询还是有很多误解的。

如果孩子愿意表达自己不愿意接受帮助的原因,家长们可以针对性地做一些解释和澄清,能够有效打消孩子的顾虑。

 

②家长学习,或者接受心理咨询

那么,你可能要问了,家长接受咨询,能学到方法劝孩子回学校吗?

比较难。

小学的孩子,可能性会大一些,这个阶段孩子还没有形成自己的想法,家长的劝导,影响力也会更大。初中以上的孩子,就相对困难。

家长学习、接受咨询,主要的作用有以下几方面:

a、避免错误的引导方式,加重孩子的问题。

b、缓解家长的焦虑和压力。

C、带动孩子,面对问题。

家长是孩子的一面镜子,也是有效的引导者。家长积极面对问题,解决困难的态度,对孩子是一个有效的带动。

千万不要寄希望学几招去搞定孩子,对于厌学的孩子,很难有效果。

 

③告诉孩子:有问题,家长会愿意帮忙

这看似无足轻重的话,实际是在发出邀请:让孩子可以少一些顾虑,去表达自己的困难。

一些孩子很怕找人帮忙会麻烦别人,家长主动表达愿意帮忙的信号,能够帮孩子慢慢敞开心扉。

 

④改善亲子关系,形成统一战线

这一点,其实我们有多次说过。

不要站在孩子的对立面,想方设法逼孩子上学,哄孩子上学,初中之后的孩子,都很聪明,能很快识破这一招。

跟孩子形成统一战线,让孩子感觉到父母会跟他一起去面对困难,能增加孩子的底气和信心。

自然,也就更愿意尝试面对困难。

 

⑤多关心孩子的情绪,肯定孩子的进步

尽量不要给孩子这样一种印象:你只想让我上学,根本不在意我,不关心我。

适时地关心孩子的情绪,在他们情绪失控时,给与陪伴和安慰。当孩子某些方面有进步时,及时给与鼓励。

上学的事情,可以谈,但不要天天谈,三句话不离上学。挑几个重要的时间点,郑重地谈一下,效果会更好。


周治琼,心理学硕士。曾多年任广州市某三甲医院儿童青少年科心理医生。目前自己开设工作室,专职从事儿童青少年心理治疗工作。接触过大量各类家庭及青少年,咨询小时数6000小时以上。

上一篇: 孩子没有动力的,几点原因
下一篇: 开学了,给孩子一份超详细的体育锻炼恢复攻略
     
版权所有:宝鸡市心理卫生行业协会
技术支持:微飞翔官网
 

主页 电话 地址 互动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