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市心理卫生行业协会-手机版
讨好,换不来你想要的爱!
发稿作者:宝鸡心理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30日

无论是在新闻媒体中,还是在我们周围的生活圈子里,我们总能听到过很多女孩子为了喜欢的男孩子,花钱不眨眼,最后还被男孩子甩开了。

 

不难看出,这样的关系,基本都是以讨好为主旋律的。

你说女孩子享受这个关系吗?一定是有享受的部分,不然,干嘛要为这个男人花钱花时间啊。

她享受的是,你爱我的那个感觉。但是,这个感觉好像不是从那个男孩子那里来的,而是由她自己的各种付出交换来的。

这样看来,是用金钱购买爱情。要是买得来,也行啊!咱们这姑娘们钱花了,得有收获嘛。但很多时候,这个爱情,没法跟金钱划等号。不仅买不到,还有很大概率赔钱。时间成本,人力成本,情感成本都非常高。

当情感的流动不是两边发自内心的时候,这个关系,就出现了让人不享受的部分。

当女孩子觉得必须要靠给男孩花钱,才能让男孩高兴,陪自己玩耍,甚至才能爱自己。

这就意味着女孩子已经把自己的位置放低了,也就是会呈现出一种卑微,一味地满足讨好对方,对方很容易就会变成pua男,可能会继续情感虐待,但他们不会想要离开,因为有钱花,同时也不会给你你想要的爱。

在他们的关系日益亲近的时候,女孩子的委屈感会增多,可能不定什么时候,就会生气发脾气。

但男孩子可能不吃这一套。

有这样经历的一个女孩跟我讲过这个感觉。

他们结束了关系,原因是:她发了几次火之后,那个男孩子说:你怎么不是我之前认识的那个样子了?那时候你从不发火。

看到这里,可能你会有一些情绪升起来了吧。男孩子的情况我们就不分析了。我们回到女孩这里来。

我说,那你是什么感觉?她说:

“我觉得很羞耻。我花钱,一片好心对他,原来在他眼里,我压根儿就不是一个正常人。他认为,我应该是没有负面情绪的人。他说话的语气,我真受不了:你怎么变了呢?

我非常痛苦,我觉得在这个关系里,我不计成本地投入,尽可能让他高兴,以前好多次,我确实不高兴,也压抑了自己的火气。现在,我压不住了,原来他是这样看我的。”

女孩子受不了的是:男孩子不接受她真实的样子。这种感觉对她而言就像是一个巨大的羞辱。

她想起,自己这么多年是怎样的在一个又一个亲密关系里,试图用自己的努力换取尊重和爱,但每一次都失败了。她非常的难过。那一刻,她心头升起的话是:我只想让你看看我,我很好。我真的很好的。

 

因为在自己成长过程里,被接纳的体验太少,以至于她认为是自己不够好。

所以爸爸妈妈不喜欢自己。所以,她要变得非常好。她回忆和爸爸的相处中,爸爸总是会用一种嫌恶的眼神和语气否定她,打压她。

这让她感觉自己非常糟糕。甚至一度怀疑,既然自己这么不被喜欢,为什么你们要生下我呢?

就是这种生无可恋的感觉,在这个男孩子跟他这么说的时候,再次出现了。一种浓烈的羞耻感扑面而来。

“为什么我要活着啊?为什么我要被这样看待啊?我不努力吗?是我的错吗?好难过啊,心痛的感觉仿佛要把我活在世上的最后一抹念想都带走,那时候,我真的想去死。”

如果说,恐惧和焦虑是为了想要活下来。

那么此刻的女孩,在经历不被接纳的挫败后,那种压在心底的羞耻感迅速弥漫开来,仿佛生命的最后一点保留尊严的衣服,都被扯掉,剩下一个伤痕累累,可怜的自己,就这样裸露着。

你说世界上生命最宝贵,是的。但还有一些人,他们觉得尊严比生命更宝贵。

早就没有了尊严的女孩,一直在关系里努力,希望借此获得自己一直想要的接纳。

也许她觉得关系安全一-些了,就发了火,没想到,命运给她的反馈,这么残忍。

她没有要到她想要的爱,也没有要到她想要的接纳。

男孩子的评论,就像父亲当年的嫌恶之眼一样,盯得她体无完肤,颜面全无。

我只想给你看看:我真的很好。

就像是一个小女孩内心对冷酷的父亲的哀求。“求你,看看我,喜欢我。”

想到自己对家庭做的一切努力,给家里拿钱,帮忙供养弟妹,买房子,她的钱几乎都花在除了自己以外的别人身上了。她觉得非常的委屈。

目的就是:你看看,我真的很好。你能不能爱我?

可是,一次又一次地在这里跌倒,真的很难过,很委屈。我为什么要做这么多啊?

我听她讲这些,心里也感到非常的悲伤。

.“爱一个人,低到尘埃里。”

 

在亲密关系里的讨好,含有那么深的羞耻与渴望,压抑了自己那么多真实的情感与需求。

当对方猝不及防地跟你说:再见,你不是我想要的那个人。

瞬间,之前所有的热情都被冰冻了。

仿佛被置于海底冰川,再也无人问津。委屈与羞耻,就像一对孪生姐妹。

很多人,不容易感觉到羞耻,比较容易感觉到委屈。

当一个人在关系里有付出感和牺牲感,那么她很容易体验到委屈。就像这个故事里的女孩。

她在小时候,没有得到好的照顾,父母对待她的方式,让她甚至怀疑活着的价值和意义。

但她却放弃自己的感受,想法和意志,不断牺牲自己的利益,几乎是毫无保留地付出和回报自己的家庭,而这只是为了在那样的家庭里,委屈求全,获得一点容身之地。

她说,在自己有能力向外面求学的时候,她选了离家乡比较远的城市,她其实想过逃离。

后来的工作也是勤勤恳恳。本以为逃离了讨好的魔咒,没想到几次恋爱,次次将她打回原形。

没有完成的亲密关系的功课,会在其它亲密关系里寻找新的改变机会。

但这个改变,通常是从重复开始的。就像是,这个故事里的姑娘,她的几次恋爱经历,都是在复制这个关系模式,经历的时候,依然会受伤愤怒难过,恨不得马上立刻终止,再也不要这样痛苦了,甚至,死了算了。这些都是过程里的一环。

但是,如果你愿意,你就会发现,痛苦带给我们的不仅是痛苦本身,还有希望。

一次次飞蛾扑火,明知道那种死的感觉还是会来,命都可能保不住,为什么还要往前跑?当然是,那里有希望。

 

就像我问那些股市里亏得一塌糊涂的朋友,你都亏这么多了,为啥还不撤呢?他们普遍都会说:因为那里有希望啊!谁知道啥时候,我又赚回来了呢!

如果你在炒股这件事情上,既不思考,也不打开感官,那么后面赔的机会是妥妥的有。

除非你遇上大牛市,随便买,随便赚。不过这个太罕有了。

这跟咱们处理亲密关系是一个道理。

每一个奋不顾身的人,内心都装了一个希望。他们认为那里有救赎。

仅仅重复一个苦难,是没有救赎的机会的。

你需要从过往的经历中反思,现在的痛苦中警醒,未来的希望里行动。简单说就是这样。但我们的一生,都在经历这些。

有时候,人们没有觉察到,没有反思,就会继续重复这些痛苦。

当你责怪这些痛苦的时候,大概是你还没有从这个痛苦中看到希望的价值。

试想,如果这个女孩,在更早的第一段,第二段经历的时候,就开始觉察:我们的关系里发生了什么?为什么我会这样对待他?而他为什么会那么对待我?

那么,现在有极大可能是不一样的。

她有可能会再遇到一个新的关系时,更加慎重一些,有可能伤害自己和被伤害的机会会减少一些。

人类的智慧不会辜负善于思考和觉察的勇者。

但这是马后炮了。我是在此做了一个假设。其实,人生没有假设。人生的每一刻都是在当下发生的。

我对经历了几次重复的痛苦,仍然没有太大变化的朋友们的理解是,可能对于他们来说,需要这样的过程。

可能是自己当时内在力量还不够强,也没有准备好要面对那些更加深层的疼痛。

我对每一个生命的种子保持敬畏的态度,因为,我相信,每一个生命都在为自己的美好而努力。

当你知道,你有那样的脆弱和无能为力,就不要过度责备自己。

看看自己的勇敢,一次一次踩坑,一次一次再继续往前,这是生命的力量啊。

现在,先试着安下心来,一点一点,好好对待自己。


上一篇: 社交网络时代,该如何保护你的女儿?
下一篇: 宝鸡市心理卫生协会免费心理援助热线,呵护你的内心世界
     
版权所有:宝鸡市心理卫生行业协会
技术支持:微飞翔官网
 

主页 电话 地址 互动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