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市心理卫生行业协会-手机版
《亲爱的小孩》:大多的离婚,并不是因为出轨
发稿作者:宝鸡心理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08日

近些年,中国都市家庭剧的作品一直被观众诟病“悬浮”“不真实”,《亲爱的小孩》却因为过于真实而引发了网络上两种截然不同的观点:一种声音认为,这是在贩卖女性生育焦虑;另一种声音认为这是残酷地剖开了生活本身的截面,让观众窥见全貌

剧中,任素汐扮演的方一诺,是一位老师,她和秦昊扮演的肖路结婚多年,喜得贵女,取名禾禾。


图片


这个小家伙的到来,把他们平静的日子彻底打乱了

虽然请了个月嫂,但有点不靠谱,不到半月就跑路了。孩子又因小儿黄疸住院,家里乱成了一锅粥。

方一诺的妈妈还没退休,伺候不了月子,肖路就给自己的妈妈高彩萍打电话,请求她的支援。

婆婆很快来了,她没有什么文化,张口闭口就说“我生了两个儿子都这么养的,怎么怎么样”,还带来儿子们小时候的衣服和尿布给孙女,方一诺嫌弃得要命。


图片


婆婆最大的爱好就是打麻将,她带孙女出去晒太阳时,看到有人在打麻将,一时手痒上去玩了起来,有人不小心碰了婴儿车,正好是一个下坡,婴儿车就滑了出去,把孩子摔到了地上。

恰巧被方一诺下楼看到,她赶紧抱着孩子奔去了医院。


闹了这么一出,方一诺的妈妈看不下去了,她家就一个独生女,宝贝得要命,本来想熬两年再退休,这样退休金会高不少,可眼下顾不得这些了,她要提前退休过来照顾女儿和外孙女。


图片

说实在的,方一诺这个月子实在够闹心,看得我都不快乐了。

方一诺的妈妈来了,婆婆也不愿回去,请求留下来,她舍不得孙女。
 

方一诺知道婆婆这个人也没啥坏心眼,就同意了,谁知,肖路的弟弟生病跑来了,这个人有点混不吝,老大个人什么都不干,啥也不会,就会添乱。
 

家里一下子多了那么多人,难免就会有矛盾产生,因为窗帘被烟头烫了一个洞的事,方一诺的妈妈和她婆婆吵了起来,方一诺和肖路的弟弟也加入了进来,四个人吵得不可开交。

肖路下班回来正看到这一幕,又生气又伤心,说着自己的种种不易,从孩子出生连个囫囵觉都没睡过,还两头不讨好,每天哄完这个哄那个,活得实在太累了

每个人都辛苦,每个人都委屈,方一诺每天都在崩溃的边缘,而肖路也越来越不愿回家,有时回来也在车上坐着发呆。

这让喜欢肖路的朱珠有了可乘之机,在他喝醉的情况下,把他带到家里,俩人发生了一夜情。


图片


朱珠在禾禾一周岁的生日宴上,跑来砸场子,方一诺一气之下带着女儿回了娘家,然后和肖路提出离婚。


图片


虽然肖路不同意,他妈妈也上门道歉,但最终俩人还是离了。

 

很多人骂秦昊扮演肖路是渣男,出轨这件事是很难原谅,可是,毁掉他们这段婚姻的,真的只是出轨吗?

很多人以为出轨是婚姻的最大杀手,毕竟这件事搁谁也难以原谅。可后来看了一些数据发现,离婚最多的原因,并不是出轨。


图片


一个男人成家了,当然要把妻子放在第一位,但如果这个妻子把他的父母也放在尊重,宽容的理解里,身为丈夫对妻子是不是更多一份敬重?一个家庭里最好的氛围,最好的婆媳关系莫过于婆婆护着儿媳,儿媳理解婆婆

所有人都认为,离婚后的肖路,不一样了。

肖路现在会在百忙之中请假陪女朋友去旅游;

会冒着合同出错的危险陪着女儿一整天;

因为自己的出错而遭受上司的盘问时,肖路也会理直气壮的回击,连他的同事也这样说:“我发现自从你和董帆在一起后,变得不一样了。”

当然不一样,这时的肖路事业有成,再也不用没完没了陪客户喝酒,只要他想,他还可以坐更高的职位,赚更多的钱。女朋友温柔懂事,家里也再没有随时等他回去处理的鸡零狗碎,但这一切,真的因为董帆吗?

不是的。

我还记得,方一诺对婚姻的要求就是:关怀与陪伴,她希望肖路能够在她需要的时候在她身边,她希望肖路可以陪伴女儿成长。


图片


很简单,但这恰恰是当时的肖路做不到的,肖路的梦想是:他要赚很多钱,他要出人头地,他要给老婆孩子过上好的生活,而那时的肖路,是在事业的上升期。


 

婚姻大厦倾倒之时,相爱的两人关于“爱的誓言”变成了炮灰,泛起的沉渣则是两家人陈年往事的矛盾。

方一诺在提出离婚时,大脑里想的不是肖路出轨,而是那些鸡毛蒜皮的小事儿。

她生孩子,肖路在家睡着了。

她出产房,肖路跑去给他妈送胎盘。

孩子黄疸住院,肖路完全不在意方一诺作为妈妈紧张的情绪。

保姆出问题,肖路也是完全站在自己的立场上看问题。

婆婆带孩子抽烟,肖路两边和稀泥。

婆婆带孩子打麻将,导致孩子摔伤,肖路依然不能考虑媳妇的感受看到妈妈的不靠谱,果断让妈妈回去。

带孩子期间,肖路经常加班不回家,不把她们娘俩放在心上。

孩子发烧,肖路在“小三”家里不接电话。

带孩子这一年,每一件小事,都让方一诺失望,这些失望她表面上原谅了,可是在心里都积攒起来了。

虽然方一诺表面上理解肖路,可这一年的无性婚姻足以告诉我们,她心里不能接受,她失望极了,对于肖路每次睡前的爱抚,她都是拒绝的。

这样看来,离婚时两人的对骂,方一诺的愤怒,根本不是肖路的出轨,而是肖路一年以来让方一诺积攒的失望。

这些失望才是她愤怒的根本原因。


图片


对于肖路,他在婚姻里的失望是,有了孩子之后,他的生活被束缚,他不能像以前那么轻松自在。

而对于方一诺,她对婚姻的失望在于,每次遇到事情,需要肖路做她的依靠时,肖路每次都在关键时刻掉链子。

婚姻中的问题,养育孩子的烦恼,肖路不能感同身受,更不能和方一诺一块面对。

两人婚姻破裂的关键性问题是,方一诺需要一个陪她一起面对问题、解决问题的老公,而肖路需要一个让他自由生活,没有后顾之忧的老婆。

每一段失败的婚姻,都是有迹可循,慢慢攒够了失望才决定离开的。即使没有出轨这件事,他们的婚姻也会走到破裂这一步。


 

周国平曾经这样写过:一部分人把婚姻过成了好的人间,一部分人把婚姻过成了糟透了的地狱

好像谁都没有错,但又好像谁都错了,一段失败的婚姻,绝不是一个人的问题。

他们都披着自己骄傲的外套,伪装着自己,都不肯向对方低头,不肯向现实妥协,最后往往都是,两败俱伤。

肖路出轨只是导火线,生活里的琐屑和肉体的疏离,他们这一段婚姻已经千疮百孔,形同陌路。

时过境迁,等到肖路变成了方一诺理想中的丈夫时,肖路的身边,已经不是方一诺了。

上一篇: 爱的五种语言:婚姻中表达爱意的方法不止“我爱你”
下一篇: 公益家庭教育心理沙龙活动招募
     
版权所有:宝鸡市心理卫生行业协会
技术支持:微飞翔官网
 

主页 电话 地址 互动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