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市心理卫生行业协会-手机版
做好“一即是多”的事情,拥有高效率的人生
发稿作者:宝鸡心理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11日

《最重要的事,只有一件》一书中强调,人的时间和精力是有限的,应该尽量缩小目标,专注于当下那一件最重要的事,这样才能获得成功高效的生活。

但是,一次只做一件事,怎么能算是高效呢?

换句话说,有没有更好的方法,让我们的人生更加高效呢?

有人说,增加工作时间,减少睡眠时间,这样可以在时间上获得优势,但这样做的后果很可能会失去身体健康,自然是不可取的。

怎么办呢?

答案是,做好“一即是多”的事情。

做好“一即是多”的事情,就可以拥有高效率的人生。 

比如减肥,既有利于身体健康,吃得食物还减少了,间接地省钱、省时间(吃饭和做法的时间)等等,这就是一举多得的事情。

那么,怎样找到这种“一即是多”的事情呢?

今天的文章,我们就来说说。

01 意识到时间和空间的存在, 做有利于自我成长的事情


前段时间,一个小学同学和我说,后悔当时没有继续读书。

初一下学期,她就不想读书了,我放学后去她家找了好几次,让她回去上学,她父母也没有劝她,就这样,她辍学在家务农(在我们老家农村,有很多人没有读完中学)。

后来,早早嫁给了邻村的一个男生,现在是两个孩子的妈。

其实,她当时学习挺好的,如果继续读下去,很有可能考上高中或中专,那么她的人生也就不同了。

我想,她说自己后悔辍学,也是想看看外面更大的世界。

通过我同学的例子,我想说,读书这件事,就是“一即是多”的事情

读书后,她极有可能去另外一个城市生活,而不是像父母一样在家务农;她还会见识到外面世界的变化和发展,而不是只看到眼前这个村庄。

当然,这么说并不是瞧不起农村和农民,而是想说,读书可以让我们看到外面更大的世界。 

有人可能会说,现在经济条件好了,也可以到处走一走,看一看。

是的,现在有钱了,确实可以弥补很多事情,但我同学的后悔中,恐怕不是花钱能解决的,因为失去的时间和机会,一去不复返了。 

从这个角度来说,我们要看到时间和空间这两个维度,做那些有利于自我成长的事情,这样的人生才会变得高效。

当然,拓宽时空,获得成长动力,需要父母帮助孩子来完成。就像我同学,如果她父母意识到读书的重要性,也会督促她继续学习,那么她的生活就会不同。

02 区分好成就动机和权力动机, 做有利于社会接纳的事情

现在有一个词很流行,叫“超级个体”。

作家古典老师,是这样定义的。他说,超级个体应该是这样一群人:他们理解科技又深具人性,精钻一门又有通识,与组织紧密合作又不失独立;他们是一群自主,自驱也自我成就,成功又幸福的人。在他们身上,做自己不仅是一种态度,更加是一种能力。这个时代就需要这样的超级个体

从这个定义来看,成为超级个体的人,会更加注重成就动机。

也就是说,他们不断发展自己是为了追逐成就,把一件件具体的事做好,而不像追求权力动机的人那样,发展自己不是为了做好一件事,而是为了在体系中占据高位。 

比如,在工作方面,我们让自己人生高效,就要注重成就动机,做那些可以让自己终身成长的事情,而这就是“一即是多”的事情。

当然,这个过程,需要自己花时间和精力去好好依据大环境和自己的工作和生活环境去判断,然后做出决定。

我们还可以从另一个角度来理解,那就是找到自己的优势,然后把它做到极致;如果暂时没发现自己的优势,那就先从兴趣开始;如果兴趣也没有,那就先去尝试,在试错中寻找。

总之,做好有利于社会的事情,拥有高效率的人生,不是一蹴而就的,而是需要耐心和不断付出。

03 从关系的角度, 做好“一即是多”的事情 

一切好东西,都是深度关系的产物。 

我们要做的那些“一即是多”的事情,也是在关系中呈现的。

换句话说,当我们和一个事物打交道时,这个事物的外部信息,就会涌入到我们的内在,而这会增进我们和事物的关系,进而更好地做好它。

那么,怎样和“一即是多”的事情建立深度关系呢?

首先,尊重自己的内在,把时间用在上面。 

找到自己真正感兴趣或在意的事情,从时空维度、以及成就动机来判断后,把注意力放在上面。

就像减肥,一定要尊重自己的内心,也就是“我想减肥的愿望够强烈”,然后花时间和精力去做这件事,才有可能成功。

注意力在哪儿,收获就在哪儿。

其次,保持高度专注,达到高峰体验。 

高峰体验,是美国心理学家马斯洛提出来的。他发现,自我实现者们常常会提出一些特殊的生命体验,“感受到一种发至心灵深处的颤栗、欣快、满足、超然的情绪体验”,由此获得的感觉,就像光一样,照亮了他们的一生。这种持续的时间虽然很短,但无比深刻,就是高峰体验

就像我们常说的心流状态。比如,读书读到忘记时间,完全沉浸在书中内容里,那就是高峰体验。达到这种状态很难,需要持续的高度专注。

再次,深度关系的构建,需要时间的积累。 

我们说“一即是多”,可以提高效率,但这个效率的提升同样需要积累,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就像读书、减肥,都不是简单的事情。

换句话说,“一即是多”,在一定意义上,也是“慢即是快”。 

有些事,现在做起来很吃力,但随着时间的累积,会收获越来越多,而这就变成一种“快”和“多”。

比如,买房这件事,对于很多人来说,是吃力的,但买了房子,不仅可以让家人过上有安全感的日子,自己也会想方设法发掘潜能,提升自己的能力,而这个过程就变成了自我成长的过程。

总之,高效率的人生,是做出来,而“做”这件事,我们要选择“一即是多”的事情,这样才能变成“复利”,逐渐变成“多”和“快”。 

现在,就找到那些可以让自己终身受益的事情,去实现人生“复利”吧!

上一篇: 拥抱焦虑,才会让你走得更远
下一篇: 宝鸡市心理卫生协会免费心理援助热线,呵护你的内心世界
     
版权所有:宝鸡市心理卫生行业协会
技术支持:微飞翔官网
 

主页 电话 地址 互动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