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市心理卫生行业协会-手机版
“工作拼命冲在前,升职加薪没我份”:如何向领导正确表达委屈?
发稿作者:宝鸡心理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11日

近日,一段小姑娘向妈妈表达自己心里委屈的视频冲上了热搜。原因是小姑娘非常努力地干活,却没有得到妈妈的表扬。小姑娘非常冷静,并且逻辑清晰地向妈妈表达自己心里的委屈。 

这件事吸引了很多人的关注,大家在赞扬这个小姑娘的同时,也联想到自己工作受到委屈却不懂如何表达。

有网友提问说:“公司领导看不见我的努力,我向领导诉苦,领导也不理会,我该怎么办?”  

很多职场人都会因为自己的付出和收获不成正比而感到委屈。但是,盲目地向领导叫苦,可能会让领导感到反感。 

在职场中,如果想为自己争取更多的利益,学会正确向领导表达委屈尤为重要。  

一  宣泄方式不可取 


王浩已经在一家公司工作将近10年了,一直勤恳工作,从不懈怠。直到偶然一次机会,公司发奖金,他发现刚入职的小李的奖金居然比他多3000。  

他带着强烈的不满情绪去质问领导:“我在公司干了10年,为什么刚入职的小李奖金比我多3000?”领导回复他:“小李干的是技术工作,工作难度高,奖金自然高。”  

王浩心里还是不平衡,他向领导诉苦:“那我没有功劳,也有苦劳吧!”王浩“宣泄式”的诉苦没有得到自己想要的结果。 

最终,王浩的名字出现在了公司的裁员名单上。  

其实,很多时候职场人要的不是一份薪资,而是一份公平。在职场中,公司领导无法兼顾每一个员工的功劳,难免让一些默默无闻的员工心生委屈。  

只要不是公司领导恶意打压,大家都可以向领导倾诉委屈,争取权益,但一定要避免内容空洞的“宣泄式”诉苦。  

“宣泄式”诉苦,不仅不会得到领导的理解与帮助,反而会适得其反,让领导怀疑你的工作能力和工作态度,从而影响工作前途。  

二 正确表达职场委屈 甚至加薪快人一步 
 

职场上,一味地拼命工作,却没有得到领导的重视,容易陷入负面情绪。 

职场人只有学会有效汇报工作,向领导正确表达委屈,才能“螺旋式”上升,更快实现升职加薪。  

有网友分享了自己的职场经验:  

自己刚进公司时,因为害怕被领导批评,不敢去汇报工作,工作职位也一直停滞不前。后来才发现,那些升职加薪快的人,都是善于向领导汇报工作的人。 

只有主动向领导汇报工作,领导才能看到你的付出和能力。  

他开始尝试去和领导汇报工作,分享自己的想法,渐渐地感受到领导对自己的重视。相比入职半年职位都没有变动的他,学会和领导交谈一个月后,成了项目负责人。  

学会向领导“有效叫苦”,主动表现自己的工作能力和价值,这样我们的付出和努力才不会被埋没,才能为自己争取到更多的资源和机会。

 

三   三个‘邀功’要点 领导知道你的苦 


1、重要工作多汇报,拒绝当职场“隐形人”

一味埋头苦干,领导很难发现你的功劳和才华,需要做到高效率的汇报,才能让领导知道你做了什么事,取得了什么关键成果。  

比如,工作进展到哪个阶段了,遇到的问题有哪些,采取的解决方法是什么,取得了哪些成果,现阶段遇到的问题是什么,自己的下一个目标等。  

总之,要打破定性思维,表现出自己的职场活力。不仅要完成好领导交代的任务,更要让领导看见自己的能力和价值,这样才能在激烈的竞争中脱颖而出。  

2、论述框架要完整,避免领导反向“挑刺”  

向领导汇报工作时,汇报的框架要完整,要摆数据、有对比、有目标、有原因、有方案,让领导看到你的用心。  

向领导表达委屈时,不要一直发牢骚,要心平气和地讲出自己的诉求。如果领导想找个理由搪塞过去,那你要不卑不亢、据理力争;如果领导表达歉意,你就大大方方地表示理解。  

千万不要不经思考,没有任何准备,就贸然地向领导汇报工作。如果汇报的过程中一问三不知,不仅达不到“邀功”的效果,还暴露出了自己工作能力的缺陷,给了领导反向“挑刺”的机会。  

3、保留工作痕迹,用事实说话,提高自身“可信度”  

职场中,一定要注意留存重要的工作数据和图片等,以备之后向领导汇报的时候,能够有理有据。干巴巴的汇报会让领导怀疑你在刻意邀功,拿出自己工作过程的照片或记录,领导才会相信你汇报的真实性。  

而且,保留自己的工作痕迹,还能防止一些别有用心的人耍小心思。如果感觉身边有这种“捡漏人”,在工作的时候要多留个心眼,注意保留自己的工作痕迹,千万不要被一些滥竽充数的人抢了功劳。  

每个人进入职场都是为了用工作换取利益,当辛苦工作却没有换来相应的认可时,我们就要学会正确表达委屈,主动把工作成果表现出来,这样才将自身利益“最大化”。

上一篇: 感性,一种在职场里远远被低估的能力
下一篇: 学点心理学,五个常用心理学效应,教你认清自己的心
     
版权所有:宝鸡市心理卫生行业协会
技术支持:微飞翔官网
 

主页 电话 地址 互动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