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市心理卫生行业协会-手机版
感性,一种在职场里远远被低估的能力
发稿作者:宝鸡心理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06日

村上春树有一句话很出名:


“从今天起,你要做一个不动声色的大人了,不准情绪化,不准偷偷想念,不准回头看。”


说的其实就是要当个理智的大人,也就是理性。


事实上,不仅是在成长方面,在工作中我们也常常提倡理性,所以我们经常会听到这样的话:


“工作了就要成熟点,不要太感情用事。”

“要理智,不要冲动;要理性化,不要情绪化。”

“理性会让我们更专业、更冷静,而感性会影响判断。”


就好像理性天然等同于心思缜密、注重逻辑、心态成熟等等,而感性就是不够好的、需要克制的。但事实真的如此吗?我们在工作中真的不需要感性吗?


图片


01



设想一下,在工作中如果一个人做到了绝对理性,那会是什么样子呢?


首先从情绪方面来说,ta可能会很酷很冷静,不会被感情左右,不会被情绪支配,能够成为一个沉稳、理智、不动声色的大人;其次,从行为与决策方面来说,ta做事可能会非常干净利落,执行力超强,而且能够借助理性做出更复杂、更精确以及更符合现实的计划;最后从人际交往方面来说,ta可能只会和别人分享积极的想法与情绪,而很少会坦露消极负面的感受。


听起来是不是非常成熟?在某种程度上确实如此。但是,绝对理性带给我们的绝不仅仅是好处,还有一些一直被忽视的不良影响,比如:


1)人际关系疏离,孤独感强烈


很多人常常把“我是来工作搞钱的,不是来交朋友的”这句话挂在嘴上,但事实上,如果在职场里没有与他人构建起真诚、亲近的人际关系,我们的孤独感会非常强烈,离职倾向也会很高,毕竟人是社交动物,与人亲近是种无法消除的本能。


图片


而绝对的理性作为一种自我防御机制,会使我们在关系里竖起防备,隐藏脆弱与不适,只展示美好、积极的一面。这在一开始或许能给别人留下好印象,但时间久了,只会让人感觉有距离感以及不够真实。


而且一旦带上理性的面具不敢摘下来,我们就会恐惧、排斥自己感性的一面,同时也无法忍受别人的感性,以至于面对别人的纠结、挣扎和心理冲突时就会很没有耐心,如——“多大点事啊,有必要这样吗?不理解!”


2)产生情绪隔离,无法和真实的自己碰面


绝对理性的人在遇到一些事情时,尤其是不如意的事,他们最常见的反应往往是思考这件事给自己带来了什么样的影响、该用什么样的方式去应对,以及自己能够从中学习或吸取到什么经验、教训等等,很少会在意自己的感受是什么,因为在感受到负面情绪之前就已经先把它屏蔽了。


图片


固然,这种理性思维优先的习惯能够降低负面情绪带来的不适,但问题是,我们无法选择只隔离负面情绪,当我们长期地、持续性地忽视自己的感受时,被忽视的就不仅仅是焦虑、悲伤和痛苦,还有快乐、喜悦和意义感——就好比别人祝贺你搞定一个大项目时,你根本做不到和大家一样开心,虽然你知道自己应该开心,可实际上完全没有,你无法体会到成就感带来的愉悦和满足。


这就是凡事只讲绝对理性的弊端。在职场里,感性的力量远远被低估了,它不是毫无理智,不讲逻辑,而是人际沟通的润滑剂,也是我们追求梦想的原动力。


02



理性与感性并不是对立的关系,也没有高低优劣之分,我们完全可以同时拥有它们,即“理性做事,感性对人。”那么,一个过度理性乃至陷入了情感隔离的人,该怎么找回感性的那部分呢?


图片


1、重视自己的喜怒哀乐

1)遇到挫折时,别对自己这样说:

“哭有什么用?能解决问题吗?”

“沮丧也无事于补,还是想想办法挽救或减少损失吧。”

而是这样对自己说:

“我知道你准备了很久,发生这样的事你一定很难过,没关系,你可以允许自己伤心一阵子。”

2)遇到开心的事情时,别对自己说:

“这点成绩没什么大不了的。换一个人做也能做成,不要骄傲。”

而是这样对自己说:

“太棒了!我知道你为这件事付出了多少的努力,你甚至为此加班了半个月,这难道不值得庆祝吗?”

2、不批判别人的喜怒哀乐

1)当别人开心时,别泼冷水:

“就这?有什么好开心的?也太容易满足了。”

可以这样说:

“我感受到你的开心了。”

2)当别人沮丧、纠结、挣扎时,别说:

“矫情,多大点事?也太脆弱了。”

可以这样想:

“虽然没办法感同身受,但对ta来说,也许是一件很难的事情。”


图片


当我们允许自己有情绪、允许别人有情绪时,我们身上感性的部分就慢慢回来了,那时我们才能算得上是一个真实的、有血有肉的人,而不是冷冰冰的机器。

上一篇: 快乐工作丨有一种职场绊脚石,叫做“心理僵化”
下一篇: 学点心理学,五个常用心理学效应,教你认清自己的心
     
版权所有:宝鸡市心理卫生行业协会
技术支持:微飞翔官网
 

主页 电话 地址 互动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