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市心理卫生行业协会-手机版
《我心态超好》:如何应对职场中的压力
发稿作者:宝鸡心理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12日

01 

并非所有的上班族都能拥有一份得偿所愿的工作诸如“这并非是我喜欢、感兴趣的工作”的声音早已屡见不鲜。

日本厚生劳动省在2018年的调查显示,各个年龄段在工作或职业生涯中感受到强大压力的比例分别为:20~29岁:57.6%,30~39岁:64.4%,40~49岁:59.4%,50~59岁:57%。由此可见,不论哪个年龄段,半数以上的人都感受到了来自职场的压力。 

沉重压力的来源,排名第一位的是工作的数量和质量,其次是人际关系和工作的失误、追责。

在日本心理医生奥田弘美的这本《我心态超好:奥田医生写给上班族的工作处方笺》中,她用大量的实例讲述了社畜们工作当中会遇到的压力以及解决方法。



02


作者发现真正让上班族身心交瘁的原因有6个:同辈压力,过度紧张导致的压力,事物变化带来的压力,追求高效、高品质的压力,人际关系带来的压力,远程办公的压力。 

在公司里,与同辈人稍有不同,便遭人非议,同辈压力也随之而生。

信息技术日新月异的发展极大提升了工作效率,但是通宵达旦的忙碌会导致人体自律神经的紊乱,继而引发过度紧张。

所谓事物变化带来的压力是指因升职、人事变动,甚至是个人的结婚、生孩子等变化导致压力倍增。

追求高效、高品质的压力是指在日常工作中,对工作的数量和质量提出更高的要求。

职场中存在的职权骚扰、精神暴力等,会引发人际关系的压力。

为应对新冠疫情而实行的远程办公也带来了新的压力。



03 

我感觉我周围的人,包括我自己,很多都存在过度紧张的问题。 

过度紧张的初期症状表现如下看看你有没有中招。

▼下班回到家,心里还想着工作,心情始终无法平静。

▼白天上班时,公司领导(或同事、客户)说的话直到睡觉前还在脑海中挥之不去。

▼工作堆积如山,总被时间追着跑,做梦都在工作。换言之,就是因心系工作,导致精神紧张、很难彻底放松、经常焦躁难耐,以及莫名其妙地心生不安。在出现这些症状后,如果不想办法改善,就会出现下述失眠症状。

▼入睡困难,躺在床上翻来覆去睡不着。

▼即使睡着了,做梦都是工作,夜里醒来好多次。

▼刚入睡又醒来,醒来后又很难再入睡。像这样一周内反复多次失眠,就要警惕了,或许你离抑郁症只有一步之遥了。当然此时的你,仅仅是陷入了抑郁状态。

▼早上起床后浑身乏累。

▼无法以饱满的精神状态迎接工作,头脑昏沉。

▼工作时,注意力不集中,脑子里一片空白。

▼对任何事都不感兴趣,没有什么事情能让自己开心起来。

以下几类人更容易产生由于过度紧张引发的压力:一丝不苟的人、较为敏感的人和追求完美的人。



04

IT技术和信息化办公的引进让我们实现了效率的最大化,然而工作效率的提升意味着我们在各项工作间的喘息之机也在逐渐消失。越来越多的人即使在夜晚和节假日也被工作“绑架”,很难实现身心的彻底放松,从而因为过度紧张而产生压力。 

谈到如今的职场,想必大部分人的工作模式都是,坐在办公桌前用电脑完成相关业务,而且多数人会在上下班的路上、上班休息期间玩手机。因此,很多人患上了VDT综合症(Visual Display Terminal,VDT)。

VDT综合征是指因长时间面对电脑、手机等智能设备,引起眼疲劳、肩痛、头痛、腰痛、倦怠感、眩晕等不适症状。长时间使用智能设备会影响血液循环,也会让肩膀、头部、上臂、背部的肌肉变得僵硬,若放任不管,就会积劳成疾。

此外,长时间、近距离地紧盯屏幕,眨眼次数就会相应减少,视神经的过度疲劳会引发眼干、眼涩。长此以往,眼痛、头痛、腰痛、背痛、眩晕等症状就会给工作带来不便,继续放任不管任由其恶化便会引起失眠、浑身无力、发热、焦躁不安,甚至身患抑郁症。


05


那么,如何应对这些压力呢?

作者从四个方面来讲述,分别是睡眠、饮食、运动、心理。 

① 睡眠:长期的睡眠不足会让疲劳感不断堆积,导致注意力、认知功能和运动功能低下。 

以下六大秘诀能轻松解决睡眠问题。

(1)睡前1~2个小时不碰手机、电脑等电子产品

(2)通过享受晚餐、和家人团聚、泡澡来放松身心

(3)晚上不要摄入含咖啡因的饮品

(4)晚饭和睡觉至少要间隔2~3个小时

(5)晚饭饮酒要适量,睡前3小时不饮酒

(6)在安静黑暗、温度适宜的卧室里睡觉

② 饮食 

很多人因忙于工作,不仅牺牲了自己的睡眠时间,还对一日三餐敷衍了事。

长此以往,就会导致营养元素减少,从而造成营养不良。

血清素和多巴胺等神经递质对人体来说至关重要,如果人体出现营养不良,就意味着没有养料再提供给这些神经递质了。紧接着,人体就会出现判断失误、注意力不集中、心情低落等症状。 

③ 运动 

久坐会导致血液循环变差,基础代谢降低,患心肌梗死、脑血管疾病、肥胖、糖尿病、癌症、老年痴呆症的概率增加。

1天坐12个小时以上的人身患精神疾病的概率要比1天坐6个小时以下的人高3倍。

作者的建议是:工作中每隔半个小时就起身活动一次。 

例如:可以起身复印、打印;和他人有事相商的时候,不要每次都发邮件,可以起身走到对方的工作岗位与之协商。

在日常生活中,有一种运动随时随地都能轻松实现,那就是步行运动。我们无须特意去运动,只需在上班途中加快步伐就能轻松进行有氧运动。

④ 心理 

我们可以把自己的内心想象成一块充电电池。那么,压力肯定是消耗能量的罪魁祸首。因压力而产生的紧张、不快、焦虑会让心里的能量不断流失。

那么测测你的内心还有多少电呢? 

我们假设拥有100%的“电量”时,我们处于无忧无虑、活力四射的状态;0%的“电量”使我们处于身心疲惫、心情抑郁的状态。

(1)80%以上的“电量”代表身心愉悦,看起来精神饱满。在这种状态下,完全可以接受新的挑战和领导委派的新任务。

(2)50%~70%的“电量”因烦恼、压力、睡眠不足等导致身心俱疲。在电量逐渐减少的情况下,不论是工作还是生活中,最好维持现状,切勿挑战新事物。还需要通过放松心情、休息来给内心充电。

(3)50%以下的“电量”身心已极度脆弱,需高度警惕。

如果发现内心的“电量”已不足60%,那么就尽量避免去做一些可能会给身体带来沉重压力的事。最好的解决方法就是:暂时远离压力源。

我们可以从现在开始好好评估一下自己的状态,如果发现有这些问题的出现,尽早开始重视解决是关键。

俗话说:“身体是革命的本钱。”

不论任何人,若想在自己的职业道路上走得更远,有一个健康的身心是根本。

作者:大玲玲儿
上一篇: “工作拼命冲在前,升职加薪没我份”:如何向领导正确表达委屈?
下一篇: 学点心理学,五个常用心理学效应,教你认清自己的心
     
版权所有:宝鸡市心理卫生行业协会
技术支持:微飞翔官网
 

主页 电话 地址 互动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