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市心理卫生行业协会-手机版
爱是本能和情绪,而更好去爱的能力,是一种我们都能学会和提高的技能
发稿作者:宝鸡心理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23日

当你想到孩子、朋友或者伴侣时,你的脑海里可能会浮现出“爱”这个词。

随之,你脑海中还会浮现很多与它相关的词眼,比如欢乐、希望、兴奋、信任和安全感,当然偶尔也会出现悲伤和失望。

没有任何一个词,比爱更能说明人和人之间的紧密联系了。

爱是如此重要。但奇怪的是,我们竟然从来没有学习过如何去爱。


图片


从交友、到恋爱、再到结婚生子,这一切在我们的想象中,都是顺理成章,并且十分美好的。但事实上,在现实中我们经常伤害或不尊重我们所爱的人。

这可能都是一些很小的事情,比如说哀求朋友,逼迫他花时间陪你;或者偷看伴侣的短信;再或者因为孩子在学校的表现不好而贬低他。

我们肯定都遇到过这种不健康的关系行为,我们也肯定自己做过这些不健康的行为,这是人性的一部分。

最糟糕的情况是,我们跟爱人之间的冲突还会带来伤害,会演变成辱骂和暴力。比如说家暴,世界上有三分之一的女性和四分之一的男性,都在自己的人生中经历过。

当你听到这些情况的时候,你可能会跟大多数人一样,摇着头说:“不不不,这永远都不会发生在我身上”。

我们会出于本能地逃避 “虐待”和“暴力”这些字眼,觉得它们只会发生在其他地方的其他人身上。

但事实是,不健康的关系以及虐待,就在我们身边。我们只是将它们换了个说法,并忽略了它们之间的联系。其实,虐待伪装成了不健康的爱,正偷偷在我们的身上上演。

不健康的爱,会体现出以下五种标志:

第一个标志是紧张


图片


这是一种强烈的情感冲动,让人感觉非常美好。一开始你会觉得自己是如此幸运,就像中了大奖。  

但是在不健康的爱中,这些感觉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改变,从兴奋到压抑,甚至可能还有点窒息。

你的直觉能感受到这一切变化,它不会撒谎。 

这可能是你新交的男友或女友,在你还没准备好的时候,就开始疯狂说“我爱你”,并且不停地给你发信息、打电话,让你感觉他无处不在。  

也可能是他们对你不能及时回复这件事,感到不耐烦,尽管他们也知道你还有其他的事情要做。  

你要记住的是:一段感情如何开始不重要,重要的是如何发展,重要的是在一段新关系开始的时候,你就应该关注自己的情绪。  

这种亲近的速度让你感到舒服了吗?你觉得自己还有喘息的空间吗?你的需求被对方尊重了吗? 
 

第二个标志是孤立


图片

 

如果你问我在不健康的关系中,什么信号最容易被忽视和误解?我会告诉你是“孤立”。为什么这么说呢?  

因为每一段新感情刚开始的时候,我们总是有强烈的想法,想要花很多时间和对方待在一起。我们很容易忽视事情的变化。  

当你的新男朋友或女朋友,开始拉着你,让你脱离家人和其他朋友,脱离你的支撑体系,并将你牢牢地拴在身边时,孤立就会悄然发生。  

他们可能会这样说:“为什么要跟他们出去玩?他们只是一群失败者。”他指的是你最好的朋友。或者说:“他们想拆散我们,他们完全反对我们。”他指的是你的家人。  

孤立就是让你在生活中,对每个人播下怀疑的种子。(Isolation is about sowing seeds of doubt about everyone from your prerelationship life.)  

健康的爱是包含独立的,两个人喜欢花时间在一起,但也会继续跟之前关心自己的人保持联系。  

刚开始的时候,你们可能每分每秒都在一起,但随着时间的推移,保持独立成了健康的爱的关键。你可以和朋友们一起规划执行,并且鼓励你的伴侣也这样做。


第三个标志是极度嫉妒


图片


极度的嫉妒还会导致占有欲和不信任,频繁指责对方跟他人调情或者不忠,并且会拒绝听你跟他们的任何解释。  

嫉妒是人类感情中的一部分,但是极度嫉妒就不同了,它处于威胁、绝望和愤怒的边缘。爱不应当如此。



第四个标志是贬低


图片


是的,在不健康的爱中,语言被当成了武器。本来应该是轻松愉快的谈话,会变得尖酸刻薄和尴尬。

你的伴侣会用一种伤人的方式开玩笑,或者通过讲故事来取笑你,拿你开涮。当你告诉他们你感觉到受伤时,他们会让你闭嘴,并指责你反应过度。  

“你怎么这么敏感?”“ 有毛病吧,别逗了!”这些话使你哑口无言。  

很明显,你的伴侣应该支持你。他们的话语应该增强你的信心,而不是打压你。他们应该保守你的秘密并且忠于你,他们应该让你感觉到更多的信心,而不是自卑。


第五个标志是善变


图片


经常性分分合合,会带来情感上的大起大落。而随着紧张程度的上升,善变性也会增加。

先是泪流满面,沮丧的争吵,随之而来的可能是情感上的伪装,充满仇恨和伤害的评论。比如“你一文不值,我都不知道为什么跟你在一起!”这样的话,然后又很快会道歉,并保证不再发生这样的事。  

你可能都已经习惯了这种过山车式的关系,但你没有意识到,你的这段感情已经开始朝不健康和危险的趋势发展。


图片



写在最后

我们可能很难识别不健康的爱和虐待之间的界限,但坦白说,当越来越多的迹象开始出现时,你的这段关系不健康或者危险的概率就会很大。  

你的直觉会告诉你该分手离开,这也是当我们的朋友陷入不健康的关系时,我们经常给他们的建议,虽然这可能并不总是最好的选择。  

分手也有可能会引起暴力。如果你感到可能被虐待或已经被虐待,那你还需要咨询专家的建议,让他们帮你安全地离开这段感情。 

长久以来,我们都将感情当作一个温柔的话题来对待,但人际关系的技巧又是生活中最重要和最难建立的事情之一。  

理解不健康的信号,能防止你掉进导致不健康爱的黑洞中;而理解和练习,是维护健康关系的艺术,能全方位地提升你生活的质量。  

我深信不疑:爱是本能和情绪,而更好去爱的能力,是一种我们都能学会和提高的技能。

 

上一篇: 别让工作家庭冲突毁了你的婚姻
下一篇: 公益家庭教育心理沙龙活动招募
     
版权所有:宝鸡市心理卫生行业协会
技术支持:微飞翔官网
 

主页 电话 地址 互动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