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市心理卫生行业协会-手机版
两性心理:失恋走不出来?看到这些本质也许你就释然了
发稿作者:宝鸡心理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01日

经历过失恋的人都知道那种痛苦的感觉,仿佛内心被抽空了一般。我们都不想失恋,只想跟爱的人永远甜甜蜜蜜,我承认想法是美好的,但是现实却是残忍的,实际悲欢离合每天都在上演着。 

曾经接到一个倾诉者的电话,她在那头哭诉;我和他已经分手了整整28天了,可是这28天我每天一想到他,就忍不住流眼泪。甚至因为这次的失恋已经瘦了十几斤,我想不明白他为何对我那么绝情?……可见失恋真的伤人啊。 

那么为什么我们失恋会痛不欲生呢?那么下面我们就从心理学的角度来看看。  

1. 重新激活早年的分离焦虑。 

我曾今参加一个集体督导,报案例的是一个同行,她的一个来访者,在失恋之后,情绪非常失控,刚开始她还有前任的联系方式,虽然分手了但是疯狂地发信息,打电话给对方,前任受不了这种压力便把她拉黑了。最后她竟然跑到对方的家里去闹,去公司门口堵他。她一次次的问男孩,为何这么绝情,说分手就分手?  

很多人觉得,既然分手就算了,没有必要弄得自己那么难堪吧? 但是如果你往深处去理解她的话,你会知道她的这种行为是有深层的心理意义的。  

原来这个女孩在三岁的时候,父母就南下打工了,一年才回来看她一次,在她五岁的时候,爸爸妈妈又离了婚。在很长的一段时间,妈妈既不跟她联系也不回来看她,她就跟着奶奶在农村长大,在她幼小的心灵中,自己就是那个不受待见,并被抛弃的女孩。  

这个就是早年受到的创伤,所以作为父母我们要去上班,或者要出门远行,外地工作,一定要采取正确的方式,切记不要偷偷摸摸地走掉,一定要学会跟孩子说明原因,哪怕孩子可能当时不大明白,但是你也要解释。用不恰当方式离开,很容易让孩子陷入恐惧当中,形成分离焦虑。



而当成年之后,恋人成为我们情感生活中的重要他人,分手时,我们的安全感受到威胁,内心深处压抑的创伤被重新激活,这样就会让你痛不欲生。  

要知道成年后,我们跟伴侣的关系,常常是无意识重现当年跟父母的关系,早年跟父母的关系就是以后各种人际关系的雏形。在一段关系中我们每个人都会或多或少,有意无意的退行,回到曾经的自己,然后在伴侣身上寻找曾经的缺失。 

心智越不成熟,成长越不够的人,越会把自己曾经的渴望投射在伴侣身上。但是这样的渴望,必定会带来很多压力和矛盾。当矛盾来临的时候,我们会感到很受伤,这种创伤并不是此刻受到多大的伤害,其根源是早年的创伤,只是在当下扣动了曾经的痛苦的“扳机”。  

2. 失恋的本质,是人际关系的断裂。 

从心理学的角度讲,失恋的本质,是一种人际关系的断裂,而失恋的痛苦也来自于此。生活中很多人在一段感情中,其实不能用“幸福”形容,但是依旧要在一起,其中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对于这种关系断裂的痛苦的感受无能为力。  

人都是关系中的动物,我们从对方的眼里照见自己,在关系中我们真实的触碰,真实地交谈,互动,然后感受到自己的存在。关系就像是一面镜子,我们在镜子中看到的是他人,其实也是我们自己。从这个角度来讲,我们的存在是仰仗于关系的,也就是你的另一半。所以当一段关系消失,那个熟悉的“我”仿佛也跟着消失了。  

相信大家都会听到一句话:分手了之后,我感觉我的心是空的。我们误以为是对方消失在自己的生活中,而让自己心空了一块,但是实质上,是自己的消失带来了痛苦。当“我”消失了,就会让人感到恐惧,痛苦。  

3. 跟“互动记忆”的缺失有关。 

英国著名心理学家韦格纳做过一个实验,就是为了证明恋人之间的“互动记忆”韦格纳叫来59对情侣对他们进行记忆测试,他们至少都约会了三个月,一半的情侣继续交往。而另一半则被拆散,重新被匹配一个新的伴侣,韦格纳让参加测试的人阅读64句话,每一句话都带一个下划线的词,例如“米多利是一种日本瓜酒”。读完后并要把记住的写下来。


  


很显然,那些彼此相识相知的伴侣,比那些互不熟悉的伴侣记住的要多。韦格纳据此证明:相互熟悉的人之间会无形中产生一种联合记忆系统或称为互动记忆系统。 

互动记忆是构成亲密关系的一部分,两个人相恋的时候原本可以通过交流来达成共识,可以依赖对方的记忆存储,但是如果分手了,就一切都不复存了。正是这种互动记忆的缺失导致失恋者变得痛苦。  

那么失恋后如何让我们不那么痛苦? 

首先,面对真实,承认这个事件,就可以很大程度化解我们内心的痛苦,去承认这件事,去面对真实,就是我们化解痛苦的唯一途径。 

要知道,在真实的世界中,我们并不是受害者,我们没有被对方伤害,对方让我们有被伤害的感觉,那是因为他本身成长也不够,或者他本身伤痕累累,伤害我们也许是他保护自己的一种本能,是他的一种防御机制,同时我们也没有真正的被伤害,因为更多的时候,我们失恋后那种痛不欲生的感觉,只是自己内在小孩的一个感受,也就是勾起了过去的创伤。真正的伤害只有一种,就是当你把自己置身于受害者的位置的时候。 

其次,在真实的世界中,我们从未被“抛弃”,人的喜怒哀乐,悲欢离合,是人生常态。要知道曾经我们弱小的时候,被父母抛弃,可能我们就真的活不下去了,但是现在我们是成年人了,除了我们自己,没人能抛弃我们,我们完全可以做自己的父母,养育自己的精神胚胎,一点一点丰富自己内在,一点一点强大自己,记住,只要你不抛弃自己,没人能抛弃得了你。


 

最后,在真实的世界,我们也从未“消失”。句话说:人的生命,是从看见自己开始,这个自己,是一个人内在的生命:生命力,能量,爱。 

失去一段关系,并非从此我们就陷入绝境了,很多人失去一段关系会很痛苦的原因也跟自己的灾难化的不合理思维有关,比如失去了这段感情,那么我再也找不到这么好的人了,或者我再也不会爱上他人了,这都是头脑“小我”的把戏。 

很大程度上是“小我”夸大了这种绝境。事实我一直都在,一直等待被重新看见,被重新温柔以待。 

成长的路上,分离,让我们更加成熟,很多时候我们无法从一段关系中解脱出来,是我们不愿意服输,不愿意去承认,不愿意为自己负责,同时我们因为太熟悉曾经的人事物,我们害怕冒险和未知 东西,所以总是沉浸在痛苦当中,这样至少让我们还有一点安全感。 

人很多时候的痛苦是,盲目的。只有当你认清了真相之后,也许你就不再那么痛苦了,也就释然了!

文:紫雯68

来源:壹心理

上一篇: 警惕这五种行为,让亲密关系重获新生
下一篇: 公益家庭教育心理沙龙活动招募
     
版权所有:宝鸡市心理卫生行业协会
技术支持:微飞翔官网
 

主页 电话 地址 互动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