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市心理卫生行业协会-手机版
30岁了,一事无成又如何?| 适合什么样的人生,你的内心早有答案
发稿作者:宝鸡心理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13日

30岁了,一事无成又如何?| 适合什么样的人生,你的内心早有答案

壹心理 2022-06-12 10:53 发表于广东

人们常说,三十而立。然而,许多人到了30岁,依然处在迷茫、困惑之中。

 

“成功”的定义到底是什么?我们“应该”过怎样的生活?看完豆瓣9.4分台剧《俗女养成记》,或许你会有答案。

 

故事开始的时候,女主陈嘉玲过着外人眼里顺遂的人生:

 

“董事长特助”的工作,她做得游刃有余;交往4年的男友,感情稳定,很快准备迈入婚姻殿堂,有一个自己的小家。

 

然而,一夕之间,一切就崩塌了。

 

某个抓狂的早上,老板娘揪着她的领子找茬,未婚夫追到公司“查岗”,陈嘉玲怒吼:“老娘不干了,老娘也不爱了!”

 

图片


潇洒反抗后,她并没有迎来爽剧中“大女主”的逆袭,而是陷入了新的困境:

 

转行无望,不敢恋爱。简单来说就是一事无成,丧到谷底。

 

图片

 

如果你是她,你会怎么做?

 

图片

迷失方向

是因为你的需求没有被洞察

 

许多人在陈嘉玲身上,看到了自己的影子。

 

普通的家庭,普通的长相,因为不想过普通的人生而来到大城市打拼。可是在CBD浮浮沉沉十来年,也没有混出衣锦还乡的样子,反而越来越迷茫:

 

  • 继续拼命留在大城市,还是回小城过安稳日子?
  • 忍受不喜欢却稳定的工作,还是大胆辞职追寻自己的梦想?
  • 听从父母建议赶紧相亲结婚,还是等一等未来可能出现的灵魂伴侣?

 

我们常常只知道自己不想要什么,却不知道自己到底想要什么。

 

所以,只要表面上和大家一样,就算一地鸡毛,也能闭着眼睛、随波逐流地走下去。

 

图片


可是,这真的是你想过的人生吗?如果可以就这样一直走下去,为什么又时常感到彷徨不安、忧虑迷茫?

 

想了解自己内心真正要什么,你需要先找到你的“深层心理需求”

 

深层心理需求,是你内心最深处的冲动,是你真正的欲望,是你的生命力。

 

根据马斯洛需求理论,人的需求从低到高依次分为5层:

 

图片

 

而在这些终极需求之前,还隐藏着一重深层需求,是你不易觉察的:

 

表面

深层

终极

追求规律

秩序需求

安全需求

喜欢被关注

表现需求

尊重需求

不堪落后

成就需求

自我实现需求


……


从心理学的角度看,陈嘉玲的成就需求很低、有较高的亲密需求。远离家庭、充满高压的大城市,看似体面实则狼狈的高薪工作,表面稳定却很冷淡的前男友,都不是她需要的。

 

相反,回到家里,虽然和家人经常摩擦,鸡飞狗跳,工作也不够“体面”,和现男友吵吵闹闹,但这种热辣鲜活的人间烟火气,才最能让她快乐和安心。

 

找到了人生下半场的新起点,成为一名英文导游,即使和同事们比起来她已经不再年轻,工作尝试也磕磕绊绊,但她脸上开始有了笑容;

 

爱情好像也到来了,虽然对方只是普通的离异中年男人,做着普通的学校棒球队教练,可她很自在、很轻松。

 

陈嘉玲的新生活绝称不上是逆袭,她依然是那个被生活反复蹂躏的小可怜,但不同的是,现在她所做的一切,都遵从了自己的心意。

 

你呢?你想要怎样的生活?


图片

深层心理需求中

藏着你毕生追求的答案

 

许多人的痛苦大概在于,难以追求自己真正想要的,反而费力谋取并不需要的。

 

那些让你纠结、痛苦、迷茫的问题,其实早有答案,都写在你的深层心理需求中,只是你还未看清:

  • 求变需求高的人,去小镇当公务员,必定是痛苦的,同样的选择,秩序需求高的人则会很享受;
  • 顺从需求高的人,却去竞争管理岗,只能是自找苦吃;相反,支配需求高的人则会乐在其中;
  • 亲密需求高的人,找亲密需求低的人谈恋爱,却不明白为何对方总是如此冷淡?其实,不是你做的不好,是因为你找错了人……

在错的方向上努力,最后搭上的可能是一辈子。

 

有一本书叫《临终前会后悔的25件事》,书中记录了上千例临终病患罗列的「人生最后悔的事」:

 

「没做自己想做的事」排名第一

 

如果你连自己想做什么都不知道,又如何去实现它呢?

 

在你内心深处,最需要的东西是什么?

你的内心追求哪种生活,想要哪种人生?

上一篇: 处理不好人际关系,却总以为是自己的问题,是抑郁的表现
下一篇: 学点心理学,五个常用心理学效应,教你认清自己的心
     
版权所有:宝鸡市心理卫生行业协会
技术支持:微飞翔官网
 

主页 电话 地址 互动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