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市心理卫生行业协会-手机版
每一个拖拉的孩子,都像是家庭的一面镜子
发稿作者:宝鸡心理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27日
作者:陈烨
编 辑:李宇昕
来源:微信公众号:家姻心理(ID:gh_b23d067f4e3c)
原文标题:每一个拖拉的孩子,都像是家庭的一面镜子|从家庭咨询的视角看孩子拖拉


在生活中,我经常能听到身边朋友抱怨孩子做事拖拉,注意力不集中,到了睡觉时间也还是磨磨蹭蹭;咨询室里,也时常有家长控诉孩子早上赖床,穿衣服、吃饭慢慢悠悠,非得要家长急得大吼大叫才不情不愿地踩点进学校。

我们不禁要问:孩子为什么会这么喜欢拖拉,家长有什么办法可以帮助孩子解决这个问题吗?

本文将主要探讨3-6岁幼儿期孩子的拖拉问题,尤其是站在家庭咨询的视角,来看孩子拖拉家长该怎么办。

心理学观点认为,人们的行为都是为了满足某些内心的需要或达成某些目的。孩子出现拖拉行为时,家长通常第一反应可能是急火攻心,下次在遇到孩子拖拉时,家长或许可以想一想拖拉在帮助孩子表达什么。

研究表明,孩子拖拉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家长可以看看自己的孩子属于哪种情况。


一  孩子为什么拖拉

01 彰显独立

据心理学有关理论,3-6岁幼儿主要的发展任务是要形成主动性。这个阶段如果父母要求和控制得太多,容易引发儿童过度的内疚。

在这个时期,孩子常常用一些反抗行为来彰显自己的独立意识。有时拖拉就是这样一种反抗行为,表现出来就是你越让孩子干什么,孩子就越不干什么。

那么,家长可以首先想一想一下,是不是自己平常在生活中对孩子控制过多,抑制了孩子的主动性。

控制可以体现在过多地替孩子做决定,规定孩子必须要怎样做,孩子有不同做法时加以评判甚至越俎代庖等等。

这时,拖延是孩子通过做事不主动来获得主动感的途径。这样的拖延也体现了亲子之间的权力斗争(相关链接:《孩子出现心理行为问题的4个原因》)。

02 回避挫折

孩子们在幼儿期的运动技能发展迅速,粗大运动和精细运动技能都有很大进步,尤其是绘画技能;但另一方面他们也会面临很多力不从心的任务。

当幼儿感到Ta没有能力做到某些事情,或者努力了仍然是失败的结果时,往往会大发脾气、大哭大闹,或者索性采取拖延的方式来回避问题解决

常见的情况有,幼儿园班级里年龄较小的孩子在经常性地赶不上班级其他同学后,会慢慢变得消极应对、不参与、注意力转移等。

03 模仿父母

我们常说孩子是父母的“复印件”。孩子时时关注着父母,并会有意无意地模仿父母。孩子的拖拉有时也是模仿父母的结果。

比如,有的父母自己晚睡晚起,也没有规定孩子固定时间作息,那孩子就更有可能睡前拖拉。晚睡又导致第二天赖床,睡眠不足影响注意力,从而孩子一天无精打采,形成恶性循环。

有的父母自己面对不想做的事情就习惯用拖延的方式回避,或者有自己的时间管理问题,孩子也会更容易观察学习到这些不良习惯。

04 提示家庭关系问题

家庭咨询的一个基本态度是认为家庭中出现问题行为的那个人并不一定就是问题所在,家庭的各种问题通常通过家庭中最薄弱的一环(比如孩子)体现出来

家庭中夫妻关系出现问题,孩子无意识地通过拖拉、磨蹭等问题行为把父母“撺掇”到一条战壕里共同解决孩子的问题,暂时忘了夫妻间的冲突和矛盾。

家长忙于事业,忽视孩子。孩子得不到家长的陪伴,或者即使陪伴时父母仍专注于手机,孩子为求得父母等重要他人的关注,只能无意识地采用一些问题行为,如拖拉,来吸引父母的注意力。

孩子拖拉家长怎么办

知道了孩子拖拉背后的心理原因,以及孩子无意识想要表达的内容后,关键的问题是家长该怎么办。既然家庭咨询认为问题不是其中某一个人的问题,而是家庭中人与人之间交互模式的问题,那么解决问题也要用家庭的视角、系统地解决。家长们可以参考以下策略。

01 积极看待孩子拖拉

家庭咨询主张要看到症状的功能问题的意义

孩子拖拉问题首先是孩子的求助信号,他们通过这种方式告诉家长:我们的家庭遇到了困难,有某些方面需要改变。

根据拖拉背后的不同原因,问题的意义可能有不同。比如孩子通过拖拉、不合作的方式提示家长需要调整互动模式和教养方式,家长也通过反思意识到问题并积极改变解决,就可以防止错误互动模式和教养方式给孩子带来的更长期和深远的负面影响,避免更大的问题出现。

02 改变亲子互动模式

家庭问题总是由一些无效的家庭互动模式引发和维持的,家庭咨询的基本技术之一就是改变无效的家庭互动模式

维持孩子拖拉问题的家庭互动模式中最常见的一种是孩子拖拉-父母指责-孩子加剧拖拉反抗父母-父母指责升级,吼叫甚至威胁打骂孩子。简而言之,就是孩子越拖拉-父母越吼叫-父母越吼叫-孩子越拖拉的循环因果。作为父母,要主动切断这一“控制-反抗”的恶性循环链条,从而形成有效互动的良性循环

03 教给孩子替代性的表达方式

识别孩子问题的功能和意义的目的,是为了用更好的方式替代有问题的方式实现原来的功能

家长一方面要能共情和理解孩子的拖拉,另一方面也要帮助孩子识别自己的情绪和正面表达自己的情绪及需求

要让孩子知道,有害怕、担心都可以告诉父母,父母会永远支持他们;有对父母的任何不同意见甚至不满,也可以直接表达,父母会认真倾听和积极解决。根据幼儿期儿童的特点,家长还可以通过角色扮演等游戏的形式帮助孩子表达情绪和需要。

04 改进夫妻互动方式

家庭关系中最重要的是夫妻关系。孩子出现拖拉问题,如果夫妻互动良好,教育理念一致,家庭结构健康,孩子的拖拉问题往往较易解决。

夫妻要有意识地改进互动模式,增进关系。中国家长常常在有了孩子之后把亲子关系置于夫妻关系之前,一切围着孩子转。殊不知,夫妻恩爱是给孩子最大的安全感。

健康的家庭并不是没有问题的家庭,而是能积极应对问题的家庭。家庭就像个体一样,也需要不断学习、尝试和成长,才能迎接每一个阶段的挑战,才能让孩子敢于自由探索、充分发挥潜能。

参考文献
迈克尔·尼克尔斯, 西恩·戴维斯著. 方晓义婚姻家庭治疗课题组译(2018).家庭治疗概念与方法. 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
上一篇: 暑假生活|如何引导孩子适度使用手机?
下一篇: 开学了,给孩子一份超详细的体育锻炼恢复攻略
     
版权所有:宝鸡市心理卫生行业协会
技术支持:微飞翔官网
 

主页 电话 地址 互动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