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市心理卫生行业协会-手机版
男孩成长中的这3个黄金期,父母千万别错过
发稿作者:宝鸡心理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08日

男孩成长中的这3个黄金期,父母千万别错过

家庭教育之声 2022-08-07 17:45 发表于北京

家庭问题研究专家史蒂夫·比达尔夫写过一个案例:一个小男孩生病了,病情严重,不断反复,医院找不到发病原因。这时,孩子的父亲从国外赶了回来,刚一回来,孩子病情就有所好转。不久,父亲又去参加另一个会议。他是一位声名显赫的医学专家,一年之中有8个月的时间奔波在外。他一走,小男孩又病了。史蒂夫建议这位父亲:重新考虑自己的生活方式。


神奇的是,自从他接受建议、增加亲子时间后,小男孩就再也没出现过类似情况。


原来,小男孩之所以会不断生病,是潜意识里希望得到父亲的关注,于是身体帮他执行了这个指令。你是不是也经常发现,一些男孩调皮捣蛋,惹事闯祸,

甚至攻击其他孩子,他们不是故意要这么做,很可能仅仅是为了引起父母的关注。


男孩的成长有3个黄金期,每一个阶段的特点和需求不同,父母所扮演的角色也有所不同。那些把男孩培养好的父母,大都是因为没有错过这3个黄金期。


0-6岁,男孩属于母亲

关键词:安全感

6岁以前,男孩是属于母亲的。虽然父亲也扮演了非常重要的角色,但在男孩的认知里,母亲是他一个人的。而且,母亲往往是主要的看护者,她们温柔可亲,喜欢拥抱和爱抚孩子,所以男孩会更加依恋母亲。


6岁以前,男孩最需要的是安全感,但父母往往对男孩很严厉。研究表明:父母拥抱女儿的次数,远远多于拥抱儿子。父母跟女儿说话的次数,也远远高于跟儿子说话。即使是对刚出生的婴儿,也是如此。父母可能狠狠地体罚男孩,却很少这样对待女孩。


6岁以前,性别差异并不重要,父母不需要刻意强调。这个阶段,他想要多少抱抱,就可以给他多少抱抱。父母的任务是和孩子建立亲密关系,让他在爱的包围下安全地成长。


0-6岁,其实是一段非常美好的时光,而且转瞬即逝。好好爱你的男孩,好好享受男孩带给你的快乐。尤其是妈妈,要尽可能多地陪伴男孩,避免使用严厉和吓唬的方式。男孩是从妈妈那里学会爱的,当他感受到妈妈的温暖和善良,当他内心感受到爱和安全感,他们的大脑也会得到充分发育,从而获得与人亲密交流的技巧。


6-13岁,开始模仿父亲

关键词:探索欲

6岁以后,男孩会突然变得“男人气”。最温和的男孩也会想要舞刀弄枪,渴望成为英雄,与想象中的“坏人”较量。他们开始喜欢和父亲在一起,学习和模仿他们,并希望得到父亲的认可。


这个阶段,父亲的作用至关重要。如果男孩平时很少和父亲或其他男性接触,

他就不知道怎样才能成为一个男人。心理学研究发现:得不到父爱的男孩,以后更容易产生暴力倾向、受到伤害、陷入困境,在校成绩不佳,而且到了青春期,更可能加入不良团伙。


这个阶段,父母的主要任务是,让孩子在嬉笑玩闹的过程中形成善良的品性,同时培养孩子的竞争意识,并教给他们竞争的技能。


4个养育指南:


男性长辈不要吝啬对男孩的表扬。同样一句表扬的话,爸爸说出来的效果,是妈妈的50倍之多。如果爸爸、叔叔或他们的朋友经常表扬孩子,有利于帮助孩子建立自信心。假如爸爸和孩子出门打篮球,回到家后爸爸不经意地说:“儿子,你打球的样子真的太帅啦……”得到男性长辈表扬的男孩,会更加自信,下一次会做得更好。


爸爸的夸赞,有利于男孩自我意识的建立,能大大减少他对同龄伙伴的依赖,从而减少他们做错事的概率。


至少培养男孩一项运动爱好。顽劣的男孩,没有健康积极的兴趣爱好。兴趣爱好对男孩的成长影响很大,父母应该至少培养男孩一项运动的爱好,尤其是父亲,要多参与男孩的成长,陪男孩做一些冒险、挑战的运动,比如,带男孩打球,拳击,爬山,游泳,露营等。


运动不但能满足男孩的探索欲和好奇心,训练他们坚持的品质,培养他们的竞争意识,还能释放他们身体里过剩的能量,提高睾酮激素水平,让他们更强壮、更勇敢、更有责任心。


帮男孩做好独立生活的准备。男孩刚离开妈妈的怀抱,就和另一个女人一起生活,对男孩而言不是一件好事。在这中间应该有个过渡:独立生活。教男孩从小做家务,自己洗衣服、打扫房间,自己做饭。而在父母教孩子做家务的过程中,男孩会习得更多生活的智慧。


如果男孩在做家务上有困难,那么成年后走进婚姻也无法弥补这一点。和他共度一生的女人,很难毫无怨言地为他打理一切。培养男孩从小做家务的能力,其实是在培养两个幸福的家庭,这会是一种良性循环。


母亲不要替代父亲的角色。鼓励儿子多接近爸爸,建立更加亲密的父子关系。

不要让父亲觉得,自己和孩子的关系,不如母子关系亲密。但事实上,母亲的过多参与,反而会成为父子之间交流的障碍。能力特别强的母亲更要注意,6岁以后,要把教育的角色还给父亲,父亲才能成为一个好父亲,儿子未来更能成为顶天立地的男子汉。


有人会问,那些单亲妈妈怎么办?她们独自承担抚养男孩的重任,家庭中没有父亲的角色支持,谁来引导男孩成长?其实,单亲妈妈也能担当重任。一位把男孩培养得非常优秀的单亲妈妈,她的经验就是,为孩子寻找一位出色的男性榜样,并从孩子的舅舅、学校老师、体育教练等人身上寻求帮助。


14-18岁,向男人转变

关键词:引导者

14岁到18岁,是男孩向男人转变的过渡期,父母不再占据主导地位,男孩更乐于结交朋友,并挑战父母的权威。


这个阶段,也是男孩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形成的关键期,他们迫切需要一位成熟的引导者。如果父母不能帮助男孩找到崇拜的偶像,男孩就会自己寻找。自己寻找的过程中,男孩就有染上坏习惯的风险。


4个养育指南:


引导男孩多阅读名人传记。引导男孩多了解名人故事,尤其是父亲,平时和孩子谈谈理想,谈论优秀男性的品质和事迹,帮助他们树立人生的目标,并规划实现目标的方法和路径。当男孩有了积极正面的偶像,有了清晰的人生目标,人生也会发生潜移默化的改变。


不和青春期的男孩硬碰硬。男孩14岁以后,一定要给他宽松的家庭环境。青春期的男孩,时刻都想证明自己的力量,想要挣脱父母的管制。遇到问题时,一定要冷静、理智地和孩子沟通。不要和他发生激烈冲突,同时,也不能对他的世界一无所知,不知道他的喜好,也不了解他内心的起伏变化。


他还没有学会处理自己身体里的精力和情绪,这时,父母要做那个理性的人,宁愿先把冲突放在一边,等双方都平静下来之后再沟通教育。


暗示你的男孩是个“大人物”。经常被暗示的孩子,大脑会发生惊人改变。台湾心理学博士洪兰研究发现:人的观念和行为之间存在着因果循环。大脑产生观念,观念引导行为,行为产生结果,结果改变大脑。你想让孩子成为什么样子,就给他什么样的暗示。暗示你的男孩将来是个“大人物”,没有人可以替代,会让他更有担当,在无形中变得越来越优秀。


允许男孩表达脆弱。小时候没有被温柔爱过的男孩,长大后也很难表达自己的情绪。男孩的成长不是一成不变,在不同的阶段,父母应该不断调整养育方式。但最重要的一点,不管你的男孩是5岁、10岁还是15岁,都不要忘记拥抱他们。允许他们卸下思想包袱,分享他的快乐,也分享他成长路上的脆弱。要让男孩知道,无论什么时候,家人都是他的依靠。

文章来源于凯叔讲故事 ,作者凯叔讲故事

5.gif

上一篇: 有些父母一开口,孩子就输了
下一篇: 公益家庭教育心理沙龙活动招募
     
版权所有:宝鸡市心理卫生行业协会
技术支持:微飞翔官网
 

主页 电话 地址 互动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