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市心理卫生行业协会-手机版
你会把坏脾气都留给家人吗?
发稿作者:宝鸡心理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20日

你会把坏脾气都留给家人吗?


壹   


之前有一位柠友留言说,有天他谈起自己的性格,他自认是一个温暖善良,不会对人发火的人。


但是妻子就在旁边翻白眼,说他人前人后两副面孔,在外人面前,即便被人欺负了也会憋在心里不说。


但是一到家里,有丁点不如他意的事他就会发火。


他说妻子没说之前,他都没有意识到,但是回想一下确实是这样。


1.jpg



其实不仅仅这位柠友会有这样的情况。


柠檬和朋友聊天时,她们也提到过自己会有这样的现象。


明明内心知道家人是对自己最好的人,不应该对他们随意发火,但是家人一叨叨,或者不按自己想的去做。


就感觉脾气上来了,伤人的话不过脑就冲口而出,等冷静下来时,才会觉得后悔内疚。


那为什么你会习惯把脾气留给家人呢?柠檬下面跟大家分析一下,大概有以下这几点原因:


第一,你知道,家人与外人对你的包容底线是不同的。


正因为我们内心知道家人是对我们最好的,所以会有一种自信“不管我做什么,你都不会离开我,即使我伤害了你,你也会原谅我的。”


而朋友、同事他们没有责任也没有义务去包容你的一切,如果你伤害了对方,他们可以毫不留恋地直接选择远离你。


所以你会更在意外人对你的评价,不敢表现出可能会让别人不喜欢你或讨厌你的行为。


比如说放纵自己的情绪,随意发脾气。


2.jpg



第二,期待不同,需求也不同。


对于同事,大家一般只有工作上的需求,各自把事情做好,不给彼此制造麻烦就行,这是比较容易实现的。


但是对于家人,你会有更高的需求,比如你期待他们能够理解你的感受,在你累的时候能够陪伴你,在你难过的时候可以安慰你。


当情感的需求得不到满足,他们的行为不符合你的期待时,你自然就会失望、生气,也就容易对家人爆发脾气了。


第三,你的情绪处理方式有问题。


面对同事朋友,你积累了很多不满、愤怒、委屈,这些情绪一直积压在心里。


当然会有承受不了的时候,但是你为了保住自己的工作,为了维护自己在外的社交关系,不可能对他们发泄。


但是回到了家,家人的任何举动可能都会刺激到你,让你把这些负面情绪一下子都转移到他们身上,借此发泄出来。


这样听下来,是不是感觉家人真得好无辜好委屈。


柠檬希望大家能明白,家人的身份不是给我们找到一个发脾气的正当理由,他们也不该承受我们那些莫名的情绪。


不过,如果你已经有了这样的觉悟与反思,即便你现在一时改变不了,但肯定会朝着正确的方向努力。


如果你从来不觉得这样对待家人有问题,那才是最大的问题。

3.jpg



如果你跟上面的柠友一样,都想找到方法调整这样的状态,那我建议大家可以这样来调整。


第一:既然家人和外人对待你的包容底线是不同的,但你对待家人是不是应该比对待外人更好呢?


第二:适当降低对家人的期待,正如你有时候也会不理解他们、对他们生气一样。


他们也会有不理解你的时候,对你唠叨、不按你所想的去做,这都是很正常的。


当你能够放下期待,就会少一些失望和委屈;


第三,找到情绪发泄的合理方式。


比如剧烈的运动,在无人处呐喊,做一些你喜欢的事情都可以帮助你健康的发泄情绪。

文图均摘自柠檬心理,版权属于原作者,如有不当使用,请联系删除。

     9.jpg

     

上一篇: 如何养出一个好好说话的孩子?父母不要做错误的示范
下一篇: 公益家庭教育心理沙龙活动招募
     
版权所有:宝鸡市心理卫生行业协会
技术支持:微飞翔官网
 

主页 电话 地址 互动 顶部